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18/2022-00027 发文时间 2022-09-06
发布机构 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固原市2022年家政服务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固原市2022年家政服务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  

为切实提升我市家政服务培训质量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家政服务需要,助推固原市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按照自治区商务厅对2022年家政服务培训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级,制定了《固原市2022年家政服务培训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做好贯彻落实。

                                    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2年9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市2022年家政服务培训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人员和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满足家政市场的需求推动全市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结合固原市家政行业发展现状,特制订本培训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就业能力为中心任务,发挥家政培训效用,围绕市场急需紧缺家政工种,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劳动者从事家政服务行业,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满足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更高需求。2022年,全培训家政服务从业人员450(家电维修50人以上),其中:新脱贫人口150名(含林家沟村30人)

二、培训内容

(一)培训工种以母婴服务、家电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开展家政培训。

(二) 培训对象固原市内热爱和愿意从事家政服务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且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年龄18-56岁,身体健康者均可报名参加培训。

(三)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家电维修等家政服务行业门类。培训分为基础理论技能操作,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实操设备必须到位,力争每个学员都会操作,规范操作手法,让每个学员都能及时掌握操作技能。

三、组织实施

)培训机构

1.原州区成功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家政人员100名;

2.固原市原州区育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人员100名(其中:新脱贫人口50人);

3.固原市原州区鸿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人员100名(其中:新脱贫人口50人,30人为林家沟);

4.宁夏爱尚职业技能学校有限公司培训人员100名(其中:新脱贫人口50人);

5.宁夏家电协会培训50名家电维修从业人员。

培训要求

1.确定培训机构要制定培训方案,要明确执行进度、实施主体要求、科目内容、时间地点、各专业类别计划人数、资金使用明细等。

2.2022年10月底前应完成年度培训任务。各培训机构要将培训总结、受训人员名册、培训全程录像、就业情况等报送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商贸流通科)。

、资金使用

(一)培训经费使用家政服务人员每人次培训经费用于学员场租、授课、培训资料、耗材、结业证书、统一考试等费用在内。培训经费全部来源于自治区财政厅、商务厅本年度家政服务项目。

(二)资金申报及兑付。培训单位完成培训及验收后,向市商务投资促进局提出培训验收申请。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对培训机构培训情况进行全面验收,验收合格后下达补贴资金。

、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培训的培训机构要按照“谁办学、谁负责”的原则,作为第一责任主体,对培训的真实性和培训质量承担责任。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培训工作经验和典型事例,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开展广泛宣传,进一步促进家政培训提质扩容。

(二)推动品牌创建。培育支持我市地方家政服务品牌企业,以品牌带动家政服务行业发展。

(三)强化培训监管。全面推行培训信息实名制管理,培训实施过程中各培训机构要落实教学计划、实行学员签到点名和教案备课制度,要加强培训质量监管,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培训情况。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在验收项目时要联系培训对象核实相关情况。同时,对培训情况和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四)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现培训机构在培训中的违纪、违规行为,要及时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其培训资格。对培训补贴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格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五)落实安全措施。培训之前,要对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研究制定安全应急预案,责任到人,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按照常态化要求防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相关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