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23/2022-00581 发文时间 2022-11-21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提质扩面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提质扩面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各事业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效能,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2021〕633 号)要求,现就加快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提质扩面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特五新五优”产业,整合资源优势,从计量服务、标准化建设、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特种设备、食品及中药材、商标、知识产权、技术培训、党建引领、宣传推介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方案,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着力打通“一站式”服务“最后一公里”,以质量提升支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帮助企业纾困。2023年3月底每个县区至少设立1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在产业园区和大型企业设立5个以上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点。2023年8月底形成规上企业全覆盖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网络。2023年底50%以上的规上企业聘任首席质量官,20%以上的中小企业落实质量授权人制度。到2025年,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和网络初具规模,每个县区建成1个线上服务平台,100%以上的规上企业聘任首席质量官,30%以上的中小企业落实质量授权人制度,“一站式”服务模式更加成熟,服务效能明显增强。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服务平台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是面向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重要载体和窗口,要采用“基地”“驿站”“线上”等服务模式,因地制宜,积极推动“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基地”模式。在产业较为集中、质量需求较多的特定区域或园区打造特色化、专业化质量服务“基地”,实现质量就近服务、“量体裁衣”式服务。

“驿站”模式。紧贴重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依靠龙头企业质量技术资源组建服务“驿站”,实现服务需求集中收集、集中推送、互联互助模式。

“线上”模式。多方筹集资金,通过与网站、线上服务平台、第三方网络运营平台等线上资源合作,搭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质量需求与技术机构服务信息不对称问题,打造线上服务共享平台。

(二)积极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尽快建立一支由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商标和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计量认证等业务骨干组成的技术服务团队和市县联动、资源共享、分工协作、运行高效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推动质量基础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着力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在中小企业落实质量授权人制度,在规上企业积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积极开展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通过现场调研,帮助分析、研究和梳理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和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质量帮扶措施。

(三)切实开展“一站式”服务活动。“一站式”服务以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需求为关注焦点,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为重点,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人才培养、党建引领等为延伸,开展全方位、综合性质量技术服务。

1.计量服务。根据制造业企业实际需求,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对企业提供计量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和计量检测体系建设(包含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设、计量器具配备、计量人员培训、计量方法研究等)、计量检定/校准/检测等方面咨询以及技术服务。对计量器具生产企业进行技术帮扶,指导研发计量器具新产品。

2.标准化服务。按照《固原市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2025年)》在监督、引导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同时,重点围绕我市特色农业、新型工业、优质服务业、政务和机关事务保障服务制定完善相关标准,推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引领、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3.认证认可服务。提供强制性认证、自愿性认证相关法律法规咨询;提供具有资质的认证机构及其认证范围咨询;提供产品、服务、管理等自愿性认证推介,为企业量身定制认证方案。

4.检验检测服务。推动检验检测机构广泛开展“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就近上门服务,做细做优线下检验检测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监测分析,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制约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

5.质量管理服务。加强质量基础知识和质量管理方法培训,开展质量交流活动,推动中小企业强化现场管理、质量成本管理和供应链管理,扶持中小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发挥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标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

6.知识产权服务。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代理、托管、转让、登记、鉴定、评估、认证、咨询、培训、维权和质押融资、成果转化等全流程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推广应用。

7.品牌培育服务。支持企业申报政府质量奖、特色餐饮和AA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质量品牌。鼓励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品牌创建、品牌形象打造、质量文化建设等领域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

8.质量人才培养服务。建立健全质量专业人才“走出去、请进来”培养机制,鼓励校企联合办学,定向、定需培养质量专业人才,支持培训机构上门培训。强化网络教学,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培养专业化的质量管理人才。

9.特种设备服务。提供特种设备的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10.食品和中药材服务。提供建立健全食品、中药材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咨询和服务。

11.商标服务。提供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咨询服务;开展商标有效运用;提供商标维权指导服务。

12.党建引领服务。探索开展“小个专”党建+“一站式”服务模式,在开展“党建+放心消费”“党建+诚信经营”“党建+质量安全”“党建+志愿服务”等特色党建活动中,组建“一站式”服务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对口帮扶,及时收集、传导、反馈企业质量需求和技术机构解决方案。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强国的重要论述,切实把质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聚焦特色产业、重点区域、优势资源,对辖区内质量基础设施资源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找准企业发展的瓶颈短板,做好顶层谋划,明确工作目标、服务模式、服务内容、服务程序,夯实工作责任,全面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 

(二)统筹推进工作落实。要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要坚持真抓实干,创新方式方法,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衔接,及时协商解决“一站式”服务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扎实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着力加强宣传引导。要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内容及工作动态进行广泛宣传。要发挥舆论优势,让全市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及时了解掌握,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和服务措施,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更好体现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便捷度”“广度”和“深度”,让企业和社会持续受益。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县(区)局要确定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完善内部工作职责和程序,及时协调和对接沟通,每季度上报一次“一站式”服务管工作信息。

联系人:张燕     联系电话:2025400  18409596140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