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23/2023-00063 发文时间 2023-03-22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健康机关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健康机关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健康机关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相关科室:

现将《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健康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健康机关

创建工作方案

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对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真正使每位干部职工成为健康工作的实践者与参与者,健康工作的关注者和受益者,根据《关于印发固原市2023年健康细胞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固爱卫办发〔2023〕2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加强环境营造、健康管理、健康服务、文化提升等工作。围绕提升干部职工健康水平,加快构建以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道德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健康格局,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作环境和健康文化。

二、基本原则

(一)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干部职工健康的前提,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干部职工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

(二)养成健康行为,倡导健康生活。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激发干部职工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平衡,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

(三)弘扬传统文化,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健康管理行动,增强健康意识的同时,能够做到向家庭、向亲朋好友和周围邻居进行推广,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健康生活的良好文化氛围,为适应新时代高效率、快节奏的机关事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工作目标

坚持以深化“健康机关”建设为引领,树立健康理念,培养健康行为,倡导健康生活,创建健康环境,打造健康文化,确保实现干部职工健康素养稳步提升,健康水平有较大提高,形成温馨的办公环境、有序的规范管理、和谐的健康氛围,机关干部职工健康指数有显著提高,健康机关建设实现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建设内容

(一)实施健康环境营造行动

1.办公环境

(1)办公楼外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地面平坦,排水畅通,地面清洁、无垃圾杂物。

(2)办公室内环境要管理规范,适度摆放绿植。做到整体清洁,物放有序,装饰美观大方,温度适宜,光照、通风良好。

(3)各项警示标识清晰醒目,规范放置。防火、防盗设施齐备,安全管理良好。

(4)实行每周科室集中清扫和每天个人例行清洁相结合,确保办公区域做到空气清新,窗明几净,无废物、无污迹、无灰尘、无死角,个人区域桌面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一周1次办公室卫生评比,并发流动红旗。

(5)强化健康与低碳意识,扎实开展节能办公、绿色办公,不开长明灯,不开电暖气空调,确需开时,将温度调节在规定的要求范围内,严格“低碳”管理。

2.人文环境

(1)干部职工着装规范,不穿奇装异服,展现良好机关精神风貌。

(2)一楼大厅设立观衣镜,确保干部职工仪容仪貌整齐。

(3)积极控烟限酒,会议室、办公室有禁烟标志。工作日中午禁止饮酒,保持良好工作状态。

(4)待人接物举止文明、热情大方、彬彬有礼。

(5)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二)实施健康管理提升行动

1.关爱身体健康。设立“健康加油站”,配备适量健身器材、健康秤、电子血压仪等硬件设施,制定完善健康管理制度,引导干部职工适度运动。科普健康知识,引导干部职工结合自身体会分享健康常识、健康小习惯等相关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书法、摄影、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动,做到劳逸结合。每周一、三、五组织开展工间操锻炼。每年组织一次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建立干部职工健康档案。

2.关爱心理健康。分批开展健康饮食、政务礼仪、心理疏导和应急自救等专题培训工作,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干部职工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相互了解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等。

3.关爱社会健康。科学安排集体活动,每年策划开展游园踏青、趣味运动会、文艺展演、亲子游戏等活动,增强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积极组织参加全民健身运动会、健步行等活动,密切干部职工与外部联系。

(三)实施健康服务提升行动

1.全面提升健康服务。及时搜集整理干部职工健康管理服务诉求,协调开展健康问诊、健康理疗、情绪管理、心理疏导、中医药养生等个性化服务,为健康机关建设夯实专业支撑。

2.全面提升平台服务。引导干部职工相互交流分享健康知识、健康习惯及生活趣闻,引导干部职工培育自我健康管理意识观念。推广科学养生、健康运动、健康膳食等专题知识,引导干部职工交流健康管理心得感悟。

3.全面提升跟踪服务。建立干部职工个人健康档案,引入社会公益资源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组建健康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健康机关建设工作安排方案,逐项明确健康机关建设工作内容、组织单位及具体要求,对健康机关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做好组织领导和经费、人员保障。全方位宣传健康理念、重点工作以及成效,提高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为健康机关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成立小组,加强领导。为加强健康机关建设工作 ,成立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健康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各项工作的落实。

组  长: 翟敬军

副组长:杜彦远 杨彦宾  马金安  黎斌  柳建国

成  员:买英杰  王 瑞   李淑玲  马志兰  李旭琴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马金安   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买英杰、王瑞、李淑玲、马志兰、李旭琴等同志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推进落实。

(三)全面部署,抓好落实。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科学做好分工安排,做到落实任务到科室单位、具体工作到个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活动。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合力抓的一体化工作机制,牵头单位和承办单位要按照既定计划提前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强化督查,力求实效。认真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调整完善下步工作计划。对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采取责任人总结汇报、领导小组监督检查的方式,进行全程跟踪。对相关工作计划执行不力、进度缓慢、工作消极应付的,要坚决予以整改。请各责任科室将工作资料于4月30日前送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统一报送市爱卫办。

附: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健康机关创建工作任务分工表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健康机关创建工作任务分工表

类别

序号

具体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一、
组织
管理  (200分)

1

开展健康单位建设,成立健康单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负责人,成员包括与健康单位建设相关的各部门负责人。

马金安

食品生产科

2

指定健康单位建设管理部门,并设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单位建设工作。

马金安

食品生产科

3

制订健康单位建设规划(或工作方案),并确保有效落实。每年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

马金安

食品生产科

4

制订并不断完善与职工健康相关的各项制度,如:工间操制度、健身制度、无烟单位制度等。

马金安

办公室、组织人事科、工会

5

设立健康单位建设专项工作经费,专款专用。

柳建国

办公室

6

有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激励机制,如健康职工评选活动、表彰奖励等。

柳建国

办公室

二、
健康
环境 (300分)

7

基础卫生设施完善,环境整洁、舒适、优美,绿化、硬化合理,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

柳建国

办公室

8

厕所设置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干净整洁,设置洗手池、洗污池,有手纸、洗手液、抽纸或感应式手烘干等设施,有排臭、防蝇措施,蹲位数与使用人数相适应。

柳建国

办公室

9

蚊、蝇、鼠、蟑螂等病媒生物的种群密度得到有效控制,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

柳建国

办公室

10

单位食堂或者分餐场所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要求,有相关许可证,饮水、饮食卫生管理制度健全、有效。

柳建国

办公室、餐饮科

11

创建无烟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在禁烟场所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

柳建国

办公室

12

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场所设置醒目的健康教育专栏,并做到至少每季度更换1次。在适宜场所(如大厅、电梯口、楼梯转角处、食堂)设置健康小贴士,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柳建国

办公室

13

单位内有健身场地和设施,开展经常性健身活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

柳建国

办公室

三、
健康
促进
和干预(250分)

14

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员工健康素养水平。每年为职工至少开展2次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讲座,每次讲座有80%以上职工参与。

杨彦宾

组织人事科

15

为单位职工提供免费测量血压、体重、腰围等健康指标的场所和设施。

柳建国

办公室

16

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指导职工合理膳食,提高员工对超重肥胖、血压血糖升高、血脂异常等健康危害因素的防控意识。

杨彦宾

组织人事科、工会

17

为单位职工发放健康生活方式宣传资料与支持工具(控油壶、限盐罐、BMI尺、腰围尺、计步器等)。

柳建国

办公室

18

开展控烟限酒健康教育,提供戒烟服务。

柳建国

办公室

19

单位实行工间或课间健身制度。

黎斌

工会

20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或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柳建国

办公室

21

单位工会或团委每年至少开展2次不同形式的群体性健身活动,如爬山、体育比赛、运动会等,员工参与率达到70%以上。

黎斌

工会、团委

四、健康服务和管理(150分)

22

每年为职工进行1次体检,健康检查覆盖率95%以上;规范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建档率90%以上。女职工健康检查应包括妇科和乳腺检查项目。

杨彦宾

组织人事科、局妇联

23

基于健康检查资料,开展或委托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职工个体或群体的健康评估,实施人群的分类管理,降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的患病风险。

杨彦宾

组织人事科

24

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制定并实施职工心理援助计划,提供心理评估、心理咨询等服务,为职工主动寻求心理健康服务创造条件。

杨彦宾

组织人事科

五、效果评估  (100分)

25

职工对建设健康单位工作的满意率达90%以上。

马金安

食品生产科

26

职工肥胖率控制在12%以内。

杨彦宾

组织人事科

27

职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5%以上。

黎斌

工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