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86/2023-00064 发文时间 2023-03-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城市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固原市城市管理局贯彻落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固原市城市管理局贯彻落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


原州区综合执法局、局属各单位、科室:

现将固原市城市管理局贯彻落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随文印发,请各责任单位抓好贯彻落实。



                                                 固原市城市管理局

                                                  2023年3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市城市管理局贯彻落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

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固原市《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实施意见》要求,着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强调要加强黄河保护,赋予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是坚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使命任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行动是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促进黄河流域保护治理的责任担当,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画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大机遇。

推进先行区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纲”和“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红色固原、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引领,以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和打造生态文旅特色市为契机,聚焦城市管理短板弱项,坚守为民造福本质要求,用城管人“辛苦指数”换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实指数”、发展的“上升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

二、重点任务

(一)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取得新突破。落实好《宁夏“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实施深度控水节水行动,积极推进城市节水普及,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力争2025年前创建成自治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加快实施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统筹排水、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加大再生水、雨水利用,城市绿化、环境卫生、生态景观优先使用非常规水。

责任单位:综合管理科、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园林管理所

(二)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在改善流域环境质量上取得新突破。

1.大力推进环境问题整治。持续紧盯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突出问题和自治区党委例行督察反馈问题巩固提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排查整改本区域、本领域、本行业存在的问题,扎实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实现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好中向优。

责任单位:综合管理科、公共事业服务中心

2.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清洁取暖工程,加快推进固原市城市管理局智慧供热平台项目固原市区散煤取暖用户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等项目,提升清洁取暖率。实施污水处理提效工程,紧抓国家、自治区城镇污水提质增效项目重大机遇,加快老城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推进实施城镇污水提质增效项目,不断提升污水收集效能。

责任单位:综合管理科、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原州区综合执法局

(三)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在提升流域灾害防控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实施固原市区雨污分流雨水管网二期建设项目、固原市2023年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全面补齐城市地下管网短板。加快修订完善城市管理领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适时开展预案训(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理能力。扎实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构建部门协同、市区联动、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排水防涝防御体系。加强安全预警系统建设,实施市区排水管网体系排查整治工程,督促市政公司加快机器人采购工作,强化排水管网日常维护,同时摸清市区范围管网错接混接底数,提请市政府研究解决后,做好管网普查、抢修、清淤工作,力争实现空管迎汛,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持续推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方案预案、预警发布、抢险救援、工程科技、物资储备等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建设。

责任单位:综合管理科、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原州区综合执法局、安全办

(四)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在因地制宜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1.启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强化城市供水行业监管,加大二次供水抽检频次,有序开展节水工作,力争自治区级节水型城市创建成功,同步启动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切实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责任单位:综合管理科、公共事业服务中心

2.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复查验收。紧扣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定位,开展“工程增绿、改造提绿”行动,引进丰富园林优良树种,实施清河南路、景园小区西北侧口袋公园等生态修复项目,确保城市绿化率覆盖达到41.32%、绿地率达到38.1%、人均绿地面积达到31.19平方米。探索推行公园广场、道路绿地精细化、网格化管理,配套完善园林基础设施,提升便民服务功能。

责任单位:综合管理科、园林管理所

3.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抢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生态文旅特色市政策先机,更新“四类”管线111公里,谋划实施排水防涝、雨污分流二期等建设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责任单位:综合管理科、公共事业服务中心

4.实施垃圾分类提质工程。以垃圾无害化利用及环卫一体化项目为依托,健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模式,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年底建成集科学、趣味于一体的10个居民小区、10个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提供良好环境保障。

责任单位:综合管理科、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原州区综合执法局

(五)完善现代基础设施,在构建互联互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实施城市治理智慧工程。加快推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联网,有序推进市区城市管理部件普查及数据库、地下市政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深化拓展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预警范围,探索建立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责任单位:执法监督科、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六)补齐短板弱项,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突破。

1.提升停车服务效能。聚焦更好满足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的期待,实施市区停车场规范工程,持续开展市区停车场专项整治,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厉整治乱停乱放,提升停车场管理使用效益,有效根治城市“停车难”问题。督促九龙集团加快推进智慧停车场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数据同步共享;启动北京天企停车场收回工作,实现收回、建设、运营现代化,让城市更有序、更文明。

责任单位:执法监督科、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2.提升民生服务效能。聚焦市民关注的水气暖保供服务,制定出台《固原市天然气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细则》《固原市供暖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细则》《固原市供热服务保障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科学调配固原市第二热源厂与六盘山热电厂热源,合理划分供热区域,加强水气暖行业监管,定期开展公共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有效提升服务品质。

责任单位:综合管理科、执法监督科、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公共事业服务中心

3.提升市容市貌服务效能。以《固原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为依据,于3月1日—6月8日,在市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城市脏乱差突出问题。加强基础设施巡查管护,规范停车交通秩序,主动化解群众合理诉求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群众对城管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责任单位:执法监督科、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原州区综合执法局

4.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效能,健全城市管理执法行政裁量基准,推进包容审慎执法。

责任单位:执法监督科、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原州区综合执法局

5.提升城市照明绿化管护效能。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开”原则,有序推进市区绿化、照明设施管理改革,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社会化、规范化、高效化,激发城市管理活力。

责任单位:综合管理科、园林管理所、路灯管理所

4.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自治区安全生产20条措施,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推动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实现清单化、表格化,将安全生产基本要求和保障措施落实到城市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聚焦燃气供应、使用、存储三大环节,夯实业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运维主体责任、职工岗位安全责任,完成3.2万户瓶装液化气用户报警器安装,实现100%全覆盖。

责任单位:综合管理科、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安全办

三、保障措施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及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确保黄河流域固原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各级切实履行好先行区建设政治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工作统筹调度,细化落实举措,加强协同联动,确保承担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二要强化项目支撑各责任单位要围绕用好用活国家、自治区政策,围绕发挥好项目带动作用,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意识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坚持精准对标谋项目、主动对接争项目、优化环境引项目、要素保障促项目压茬推进建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三要强化跟踪问效局党组将各责任单位承接的各项重点任务实施调度,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完不成工作任务、达不到预期目标的提醒约谈、严肃问责,切实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各责任单位要积极宣传工作进展和成效做法,全力组织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