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2024-00181 发文时间 2024-02-29
发布机构 固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4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
固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4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

县(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直各部门(单位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固原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聚焦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固原两个市建设贡献更多绿色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 1.7%、人均水耗同比下降 1%、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同比下降 1.5%

二、重点工作

(一)突出政治建设领,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引领行动

1.加强领导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两个重大”“一个表率”“两个更好服务贯穿机关事务工作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大局中谋划落实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机关事务力量。

2.实施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和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线上线下多渠道组织公共机构开展低碳引领、节水节能、垃圾分类等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持续开展绿色单位建设、绿色化改造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引领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协力奏好生态环保大合唱

3.加强能源利用源头控制。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国管局关于 2024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等部署安排,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配合完成自治区能耗抽查验收、四水四定核查,促进公共机构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作表率。

(二)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

4推进能源资源节约。严格执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优化公共机构用能结构,因地制宜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减少煤炭等化石燃料消费。深入开展节能检查,强化重点用能领域、单位、部位节能管理加大《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宣贯和落实力度,探索小散项目集中整合托管模式,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不少于1个。各县(区)对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反馈问题,针对性的推进能源节约工作。开展公共机构碳达峰试点建设,选取低碳基础好、减排潜力大的公共机构,开展公共机构试点建设。

5开展节能减碳改造。积极发挥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在节能减碳改造中的关键作用,聚焦太阳能光伏光热等节能新能源应用开展节能减碳改造,推进公共机构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推动公共机构既有建筑通过节能改造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开展绿色食堂建设,推广应用高效油烟净化等节能环保设备。积极申报实施节能改造项目,完成行政中心能效提升二期项目,通过光伏取暖,实现行政中心冬季取暖零碳排。各县(区)至少探索实施1个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有效推进节能降碳绿色转型。

6推动节水护水管理持续推进节水型单位建设,到 2024年底,节水型公共机构覆盖率达到 94%。强化公共机构节水管理,推动落实水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年度下降指标,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用水定额管理和考核评价。健全完善节水型公共机构名录库,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情况核查工作。结合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开展节水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节水型器具,做好公共机构用水统计,确保年度节水目标完成。市本级和各县(区)要推动公共机构开展节水诊断,探索推广合同节水服务模式,推进公共机构大力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最大限度做好水资源循环利用。

7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制度,加强食品节约减损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宣传引导,深入贯彻实施《关于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工作的通知》,严格标准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通报,组织开展不少于35%的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抽查(往年评估的不含其中),推动厨余垃圾减量化、资源化。6月份市机管局将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县(区)进行实地抽查,评估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通报

8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深入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整市推进在全区成为样板,突出抓好党建靶向带动、关键少数推动、数字赋能驱动、先行试点拉动四个重点,示范样板点打造市本级达到40%,各县(区)县直单位达到25%。各县(区)要制定公共机制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方案,探索开展垃圾分类回收收益碳汇捐赠活动,通过自我评价、监督检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塑料污染治理联合专项行动,做到县县有示范、各行有示范、全市争第一、全区立标杆年中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人员对各县(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年中评估,对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评价打分表》,指导和推动县(区)持续开展好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

(三)强化示范带动引领,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9推广能耗定额试点。深度融合能耗定额标准应用,彭阳县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能耗定额预算制度试点工作,研究制定能源消耗支出标准,合理确定公共机构能源支出预算,持续深化能耗定额和预算管理示范经验,配合做好公共机构能耗定额预算制度设计研究。

10加强示范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者遴选,不断释放节约型机关的带头示范和引领作用照《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节能单位建设的通知》(宁机管发〔20247)要求,在全市建设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节能单位不少于24家,其中市直不少于5家,原州区不少于4家,西吉县不少于4家,隆德县不少于4家,泾源县不少于3家,彭阳县不少于4家。通过创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积极向上的公共机构节能低碳氛围。落实好《关于开展 2023-2024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遴选活动的通知》,鼓励指导各县(区)、各部门积极申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持续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对策研究,强化课题成果转化,带动更多公共机构和社会单位积极践行能源资源节约。

11.做好能耗数据统计。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信息统计工作,加强统计工作的质量管理和控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和有效性健全填报、审核、抽查全过程数据管理流程,提高数据统计、分析、应用能力,提升数据支撑水平。

12弘扬绿色低碳文化。坚持不懈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日常宣传,切实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引导,认真做好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加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力度,借助媒体力量,发挥互联网优势,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引领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广泛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节能理念。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结合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反馈的突出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全力做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2024年工作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将节能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相贯通,成立工作专班,严格工作标准,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强化沟通协调,推动公共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强化监督考核。要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强化结果运用。各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丰富考核内容、深化考核项目、细化考核细则,以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取得实效。  

固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422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