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13-02978 发文时间 2013-05-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的通知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的通知

  固政办发〔2013〕5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事业单位:

  《固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贯彻执行。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5月8日

  固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

  (2011--2015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的通知》(国办发〔2011〕29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的通知》(宁政办发〔2012〕75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方针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主题,以提升服务能力为核心,以资源共建共享为抓手,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开拓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二、主要目标

  到2015年,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在“十一五”基础上有显著发展,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

  三、重点任务

  (一)落实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

  具体任务:

  1、宣传科学发展观,重点宣传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等内容,使未成年人不断提高科学认知水平,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2、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提高学校科学教育质量,着力提高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能力、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勇于探索的创新能力,使中小学生掌握必要的科学知识和基本的科学方法,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与方法,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与兴趣。

  3、巩固农村义务教育普及的成果,提高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的质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为农村未成年人特别是女童、农民工子女提供更多参与科学教育与培训和科普活动的机会,培养独立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4、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增强未成年人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树立科学意识、崇尚科学精神,养成运用科学知识和方法思考、解决问题的习惯。

  主要措施:

  1、在幼儿园日常教育中融入科学启蒙教育。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通过游戏、活动等方式激发幼儿的认知兴趣和探究欲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科学素质教育。提高现有课程的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与方法,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加强数字技能学习教育,培养学生运用互联网学习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开展科学实践活动,创新教育方法,鼓励学生通过参与、体验、实践和动手制作等方式提高科学素质。

  3、推进高中阶段的科学教育。鼓励普通高中开设科学教育选修课,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支持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推进基础能力建设,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对农村高、初中生的职业教育,提高其自身生活能力和生产技能,使他们成为农村科普的生力军和未来农村致富的带头人。

  4、丰富校外和课外科学教育活动,加强校外科技活动与学校科学课程相衔接。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技专家进校园(社区)、科技夏(冬)令营等活动。积极参加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组队参加全国性、全区性、全市性科技活动,提高各类科技竞赛的质量。面向乡村学生、农民工子女组织开展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等各类志愿服务,帮助他们提高科学素质、丰富生活阅历、增长见识。鼓励中小学校利用科技类博物馆、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实验室、自然保护区和农业科技园、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科学教育和科普活动。继续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科技辅导员队伍,扩大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渠道和机会。

  5、营造崇尚科学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活动过程中,普及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心理生理健康、安全避险自救等知识,加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的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学校科技节、科技周等常规教育活动,鼓励学生进行小制作、小发明、小创作,开展防灾避险应急演练,设立科普教育长廊、板报,营造师生自由讨论的文化氛围。

  6、发挥家庭教育在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中的作用。鼓励中小学校利用家长会、家校联系会议等形式,对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育儿观念、方法给予指导,提高其科学育儿水平。鼓励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为未成年人进行科学实践活动提供条件,引导未成年人广泛接触自然、社会,培养亲近自然的情感。

  责任分工由市教育局、团委牵头,宣传部、科技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环境保护局、卫生局、广电局、气象局、地震局、妇联、科协、宁夏师范学院参与配合。

  (二)落实农民科学素质行动

  具体任务:

  1、面向农民宣传科学发展观,重点开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资源、保护耕地、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生态家园,应对突发事件,倡导健康卫生、移风易俗,反对愚昧迷信、反对邪教和转变陈规陋习等内容的宣传教育,促进在广大农村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提高农民掌握和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发展生产、增产增收致富的能力,引导他们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普及实用技术与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结合起来,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3、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就业以及适应现代科学文明生活的能力。

  4、提高农村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

  主要措施:

  1、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开展农业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农民职业技能水平,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的订单式培训或定岗培训初步达到上岗要求,发挥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三农网络书屋、科特派、村信息站等在农村科技培训中的作用,面向农民开展科学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农民创业就业培训、绿色证书、星火科技、双学双比、巾帼科技致富等农业科技培训和信息化知识培训,重点开展生态移民村农民的科技培训。加大对农业生产专业户、科技示范户、农村经纪人的科技培训,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基层管理人才和科技致富带头人。

  2、广泛开展群众性农村科普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总结推广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科技入户、科普大集、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技专家和致富能手下乡、“三农”网络书屋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长效服务机制。实施环保科普行动,开展节约资源和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等宣传,开展反对封建迷信、反对非法宗教、远离“黄赌毒”等科普活动。

  3、加强农村科普示范体系建设。继续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充分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和科普工作队等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建立科普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区)活动,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区)3个。

  4、加强回族群众的科普工作。贯彻落实自治区民委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技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回族群众的科学素质。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开展面向回族群众的科普教育、传播与普及。以宁夏师范学院、固原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组建回族学生科普志愿者队伍,结合回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

  责任分工:由市农牧局、固原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环境保护局、卫生局、广电局、水务局、气象局、地震局、团委、妇联、科协、宁夏师范学院参与配合。

  (三)落实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

  具体任务:

  1、宣传科学发展观,重点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降耗、安全生产、低碳健康生活等知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

  2、围绕工业强市战略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求,以学习能力、职业技能和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提高第二、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科学素质,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和自身发展的要求。

  3、根据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需要,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适应城市生活的能力。

  4、提高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主要措施:

  1、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要将科学素质课程纳入培训内容,承担相关再就业培训,提高农民工、城市失业人员和新增劳动力的就业能力。

  2、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发挥市级培训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和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鼓励职工在职学习,形成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共同投资职业培训的机制。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帮助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参加跨行业、跨学科的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活动。

  3、开展日常性职工科普教育活动。深入推进“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等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组织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送科技活动。

  责任分工:由市人社局、总工会牵头,宣传部、教育局、工信局、科技局、卫生局、广电局、气象局、安监局、团委、妇联、科协、宁夏师范学院、固原职业技术学院参与配合。

  (四)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具体任务:

  1、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科学素质与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教育培训工作,着力培养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执政能力,提升科学决策与管理水平。

  2、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终身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带头学习,带头参与和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使自身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

  3、重视科学素质建设,创造加强科学素质建设的保障条件,营造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良好氛围。

  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现代科学知识教育。将科学素质建设列入各级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教育培训规划。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学习组,将科学发展观、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固原以及我市科技发展规划等,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在组织培训、自主选学和在职学习中,强化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学习。加强对县(区)党政分管领导、科技行政管理干部、科研机构技术负责人等的科学教育与培训。举办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各类科普活动。

  2、充分发挥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的阵地作用,将科学素质教育的内容列入教学计划,着力提高干部的科学素质。

  3、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强化对科学素质的测评。在完善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时,注重对科学素养的考察。

  责任分工由组织部、人社局牵头,宣传部、科技局、环保局、卫生局、团委、妇联、科协、宁夏师范学院参与配合。

  (五)落实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

  具体任务:

  1、宣传科学发展观,重点倡导和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健康生活、反对邪教等观念和知识,促进社区居民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提升社区居民应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生活质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激发社区居民提升自身素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围绕建设文明和谐的学习型社区,提升社区科普服务能力,发展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

  主要措施:

  1、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围绕安全健康、节能环保、防灾减灾等内容,开展科教进社区、卫生科技进社区、全民健康科技行动、节能减排家庭行动、心理健康咨询等活动。发挥社区教育在提高劳动者科学素质、服务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

  2、提升社区科普能力。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充分依托社区公共服务场所和设施,建立完善社区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科普画廊等基础设施,拓展和发挥科普功能。建立健全社区科普宣传员和科普志愿者队伍。开展科普示范街道、社区、楼宇、家庭等创建活动。

  3、搭建社会化的社区科普工作格局。有效整合社区内及周边科普资源,建立共建共享机制,鼓励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社区的科普活动。

  责任分工:由市民政局、科协牵头,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环境保护局、卫生局、计生委、广电局、水务局、地震局、农科所参与配合。

  (六)落实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

  具体任务:

  1、加强教师的科学素质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科学素质和水平。

  2、改进教学方法,适应不同对象需求,满足科学教育与培训要求。

  3、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培训场所、基地,配备必要的教学仪器和设备,为开展科学教育与培训提供基础条件支持。

  4、探索并推行创新型教育方式,突出培养参加对象的科学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

  主要措施:

  1、加强教师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实施中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培训,举办各类科学教育培训班、研讨会等,加强对中小学各学科教师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的培训,提高整体素质和水平。围绕九年义务教育,采取多种途径,开展中小学科普教育教师培训工作,提高学历层次和实施科学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组织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科普讲座等活动,帮助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提高科学教育的质量。

  2、加强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小学特别是边远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扭转我市中小学图书馆规模偏小和科技、科普类图书数量严重不足的现状。根据科学课程的需要,建立健全实验室,充实实验仪器、教具、音像设备、计算机等教学器材,支持和鼓励为中小学科学教育提供高质量服务网站的建设。

  3、优化整合社会科技教育资源。建立广覆盖、多层次的科技教育网络,实现资源共享,为劳动者提高科学素质提供更多机会和途径。支持中小学校以科普教育特别是防灾减灾知识教育为重点,积极推进各类科普示范学校建设,带动和促进广大中小学校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

  责任分工:由市教育局、人社局牵头,宣传部、发改委、科技局、农牧局、气象局、地震局、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宁夏师范学院参与配合。

  (七)落实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

  具体任务:

  1、繁荣科普创作,引导、鼓励和支持科普产品和信息资源的开发。注重科学与艺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创作开发一批优秀科普作品。

  2、集成市内外科普资源与信息,建立共享交流平台,为社会和公众提供资源支持和公共科普服务。

  3、培育发展专业性科普产品生产制作机构,建立高水平的科普产品创作队伍,加大数字化科普资源建设力度,增强科普产品制作能力。

  主要措施:

  1、繁荣科普创作。鼓励支持科技工作者,针对公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组织编制简明生动的科普资料,以公众易于获得的方式送达基层。

  2、构建实体科普展教资源平台。引进科教影视节目、科普图书、挂图等展教资源,并与各类科普基础设施的展教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活动效果。推动旅游景区、农业产业园、绿色生态园等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特色科普展教活动。推动挖掘具有鲜明固原特色和回族特点的科普展教资源,形成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展教品开发的局面。

  责任分工:由市科技局、教育局牵头,宣传部、民政局、人社局、农牧局、广电局、林业局、科协、固原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参与配合。

  (八)落实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

  具体任务:

  1、加大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科技传播力度。

  2、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在科技传播中的积极作用。

  3、提升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质量。

  主要措施:

  1、加大各类媒体科技传播力度。电视台、广播电台科技节目增设科技专题,综合性报纸增设科技专栏。各媒体要配备一定数量的科技记者,专门负责科技宣传报道。

  2、提升大众传媒从业者的科学素质与科技传播能力。加强对科技宣传报道的记者、编辑等的科学素养教育,提高他们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坚持科学态度的主动性与责任感。推动科技社团与媒体交流互动,提高媒体从业者客观准确报道最新科技成果、具有科技背景的社会热点话题以及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4、提高各类媒体面对公共应急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等重大突发事件的科学反应、指导公众以科学的行为和方式应对突发事件。

  责任分工:由宣传部牵头,教育局、科技局、农牧局、广电局、气象局、地震局、团委、科协参与配合。

  (九)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具体任务:

  1、增强科普基础设施的整体服务能力,增加公众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

  2、优化科普资源配置,形成布局较为合理、数量适当的科普基础设施发展格局。

  3、基本建立科普基础设施长效发展的保障体系。

  主要措施:

  1、统筹协调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全市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加强宏观指导、系统设计和前瞻布局,建成一批科普基础设施,逐步拓展其科普服务功能,开发利用好科普资源,不断创新科普展览和教育活动,壮大科普人才队伍,推进科普基础设施的全面发展。加大对公益性科普设施建设和运行经费的公共投入。加快对现有科普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满足公众参与科普活动的需求。

  2、积极推进各类科普场馆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到2015年,争取建设固原市科技馆,其他县(区)拥有综合性科普活动场馆或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达到3个;发展建设行业类、专业性科普场馆达到4个,科普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公众参观数量有较大增长。

  3、巩固发展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发展农村实用技术型科普教育基地、现代工业技术型科普教育基地,培育建立保护生态环境及其他各类科普教育基地。

  4、广泛发展建立基层科普活动站(服务站、活动室)和科普宣传栏(画廊)。在农村、社区积极发展建设科普活动站(服务站、活动室)和科普宣传栏(画廊),同时,发展和不断完善提高网络信息站点建设,全市60%的乡镇(街道)、社区(村)的公共活动场所建有科普服务站(活动室、活动站)和科普宣传栏(画廊),并能定期更新科普内容,电子科普画廊等新型科普设施得到发展。

  5、配备基层科普服务车(科普大篷车、科普宣传车)。积极管好用好现有科普车,充分发挥其功效。积极配齐并逐步更新科普服务车。争取中国科协配备多功能科普大篷车,提高科普巡展和服务能力。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采取部门联合共用共享的方式,拓展农业科技服务车、乡村流动图书车、计划生育宣传车等现有资源的科普功能,推动全市科普车的发展。到2015年,为县(区)配齐科普服务车(科普大篷车、科普宣传车)。

  责任分工由市发改委、财政局、科协牵头,教育局、民政局、科技局、农牧局、水务局、文化局、卫生局、计生局、林业局参与配合。

  (十)落实科普人才建设工程

  具体任务:

  1、提升科普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科普人才队伍。

  2、优化科普人才队伍结构,稳定专职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兼职科普人才队伍,积极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大力培养面向基层的科普人才。

  主要措施:

  1、巩固发展科协组织系统科普人才队伍。在巩固提高科协组织系统科普工作者队伍的基础上,把市(县)科协组织的学会会员发展为科普工作者,通过加强培训提高其整体素质,促进专职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能力不断提高。加强科协组织系统的机构、人员编制及经费等政策支持,为科协科普工作者的发展和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2、大力培养农村实用科普人才。依托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活动站等,采取培训、示范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培养农村实用科普人才,提高科普服务能力。

  3、着力壮大城镇社区科普人才队伍。结合文化科技卫生进社区、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等活动,培养造就根植基层的社区科普人才。鼓励学校、学会、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企事业单位、部队的专业人才积极参与社区的科普活动,壮大社区科普员队伍。定期对社区科普人才进行培训,组织其参与科普实践。

  4、积极培育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结合中小学科学课程和课外科普活动,建立发展中小学科技辅导员队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

  5、全面发展企业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结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加强企业科普人才的技能培训。

  6、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重点发展学会等科技社团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队伍。

  责任分工:由市人社局、科协牵头,组织部、科技局、工信局、农牧局、卫生局、广电局、林业局、团委、妇联、宁夏师范学院、固原职业技术学院参与配合。

  (十一)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长效机制

  具体任务:

  建立健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加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机制。

  主要措施:

  1、完善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落实国家和区、市中长期科技、教育、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建设好专职和兼职科普工作队伍。通过学校培养、在职培训、外派进修、交流和实践锻炼等方式,培养适应我市科普事业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研究制定激励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科普创作、传播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

  2、建立科研与科普密切结合机制。研究制定在市科技发展计划中相应增加科普任务的措施与办法。市重大工程项目、科技计划项目在立项时增加相应科普任务,验收时对科普效果进行评价。推动承担自治区和固原市科技项目的科研团队、企业、高校和广大科技专家在科研与科普工作的结合上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作出表率。

  3、健全监测评估体系和考核激励机制。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养调查和全市科普统计工作,为我市公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提供衡量尺度,为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和监测评估提供依据。制定固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

  责任分工:由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牵头,宣传部、发改委、财政局、教育局、工信局、农牧局、科协、宁夏师范学院参与配合。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固原市人民政府负责领导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工作。各有关部门按照科学素质纲要要求和本实施方案,将有关任务纳入相应工作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市科协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行工作例会和联系协调制度。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适时向市人民政府汇报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情况,每年召开一次实施工作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络员会议,推动科学素质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各县(区)政府负责领导当地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要把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作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本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要因地制宜,制定本县(区)“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实施方案。要继续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加大投入,为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提供保障。加强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保障条件

  1、政策保障。在有关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的政策中,体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和要求。研究制定激励政策,解决专兼职科普工作者的工作、生活、进修、职称、待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科普工作者的劳动成果与科研成果、学术成果同样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重。将科普工作作为科研院所和科技工作者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相应科学技术进步奖社会公益类项目的奖励范围。落实有关鼓励科普事业发展的科普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繁荣科普创作、提升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2、经费投入。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根据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逐步提高教育、科普经费的增长速度,并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十二五”期间,市财政列支的科普经费全市人均达到0.6元以上。此外,各级政府要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市直有关部门要根据承担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任务,统筹考虑和落实所需经费。

  (三)进度安排

  1、启动实施。2011年,市、县(区)制定“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工作。

  2、全面推进。2012-2014年,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测评估,针对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和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按照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3、总结评估。2015年,组织开展全面督查,在各县(区)开展实地督促检查,并对“十二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继续推进组织实施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