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21-00037 发文时间 2021-01-29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方案》的通知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事业单位:

固原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9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方案

为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提高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教育部关于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办法》(教督〔20176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044号)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教育发展重心由增转向提,全面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差距,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和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水平、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规划。2025年,泾源县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2026年,彭阳县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2027年,隆德县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2028年,原州区和西吉县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全市所有县(区)成功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公平得到更好体现,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全市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按照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制定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新增城镇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按照优质均衡标准化解大校额,严格按照标准班额办学。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在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等方面达到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要求。对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资源配置和设备配备要求,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对现有学校组织全面核查,逐校建立标准化建设台账,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进度,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二)配齐建强教师队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完善教师编制管理机制,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备和跨区域调整力度,推进县管校聘改革,逐步建立县管教师编制、人员结构、岗位设置、交流轮岗校管岗位聘用、绩效工资分配、考核奖惩的管理机制,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加大思政课、音体美、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学科教师补充配备,确保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体育、艺术教师数达到优质均衡国家标准。强化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坚持师德考核与岗位聘任、职称晋升相统一,健全教师资格认定制度、师德考核制度,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尊重校长岗位特点,完善民主推荐、公开选聘等选任机制和管理办法,推进校长队伍职业化建设,积极营造教育家办学的制度环境。实施新入职教师起航计划、青年教师青蓝计划、优秀教师卓越计划,建立健全教师队伍培养培训梯次结构。健全教师职称评聘和优秀教师表彰机制,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提高教师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实施六盘名师名校名校长培育工程,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定期开展四评一赛活动和基础教育论坛,示范引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三)建立“互联网+教育”机制。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教学环境,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形成人才培养、教育服务、教育治理新模式。构建完善的信息化支撑环境,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全覆盖,开展互联网+”条件下的教育教学、科学决策、业务管理、教育研究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推进“N+1+N”网络扶智行动,实现在线互动课堂常态化应用,推动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线上结对共建,开展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和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因材施教,探索信息化时代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模式。推动互联网+”创新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变革传统教学模式,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形成互联网+教育应用新模式。

(四)推进集团化办学。采取办学主体政府引导组合,自主组合等多种形式,以区域内优质品牌学校或优质教育资源为龙头,与区域内其他学校组建教育集团,推动集团内各成员学校同步、优质、均衡、特色发展。推动固原市及所辖县(区)与银川市广泛开展义务教育领域办学合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强各县(区)、市属学校与县(区)学校之间的教育合作,组建跨县域的优质教育集群,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积极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建立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与固原市联合培养教师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固原本土示范校,辐射带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以创新素养教育推动课堂变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定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推动体育项目进校园,保证学生每天在校锻炼1小时。加强美育工作,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每个学生至少掌握1项艺术特长,推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建设,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配备专兼职劳动教育师资队伍,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拓宽劳动教育的渠道、方法和评价机制。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建设,加强和规范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及师资配备,增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中小学校道德与法治教育,广泛提升学生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能力。建立学生研学实施保障机制,培育打造一批市级校外研学基地,支持师生走出校园,开展学工、学农等研学旅行活动。发挥教研支撑作用,完善区域教研、校本教研、线上线下联动教研等制度,改进和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把强化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及结果运用,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构建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管理和评价体系,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创设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以美感人,以景育人。

(六)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按照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工作,将随迁子女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确保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档案,保证适龄留守儿童按时入学。建立学校校长、教师联系帮扶校内农村留守儿童的机制,加强心理辅导、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实施特殊教育行动计划,办好特殊教育学校,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通过就读特教学校、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适龄残疾儿童教育全覆盖。建立健全联控联保责任机制、定期专项行动机制、应助尽助机制、依法控辍机制和动态监测机制,坚决不让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

(七)着力提升校园治理水平。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完善党组织领导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教育,牢牢掌握学校正确发展方向。完善学校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师生、家长和民众共同参与的学校治理体系。规范招生工作,合理规划学区,公开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招生范围、招生时间,实施阳光均衡分班,均衡配备师资,严禁设置重点校和重点班。突出校园安全管理,完善学校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制度及应急预案,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完善医教协同机制,定期开展各种安全演练,依法依规处置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三、评估方法

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县级自评、地市复核、自治区督导评估、国家审核认定的程序进行,坚持成熟一个、认定一个,保证质量、社会认可。各县(区)政府要组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办法》(教督〔20176号)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规程》明确的内容和标准要求,逐校逐项进行自评。自评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宁教督导〔2017245号)的规定,填写申报表并向固原市人民政府书面提出复核申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实地复核。复核结果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向自治区书面提出评估申请。教育厅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社会发布公告,组织专家进行实地督导评估,并将督导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的县(市、区),由自治区报送教育部审核认定。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保障。各县(区)人民政府要依法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履行公共教育职能的首要任务,作为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的重点,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始终保持重视程度不减、经费投入不减、工作力度不减。健全完善党政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工作机制,明确编办、发改、教育、财政、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相应责任,定期研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协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强化经费保障。要始终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力保障互联网+、教育集团化办学、教师交流、质量监测、政府购买服务等工作需要。建立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经费投入向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加强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三)强化监督激励机制。建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督激励机制,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市、县教育督导机构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项督导检查,加强常态化监测,强化过程性督导,及时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部门和有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对工作中涉嫌违法违纪的有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工作进展快、推进效果好,经国家审核认定并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称号的,固原市将给予适当奖励。

(四)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的综合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引导学校、家庭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育人观和成才观,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义务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举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政策理解水平和工作推进能力。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引导更多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践中来,凝聚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