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22-00243 发文时间 2022-03-02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医防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医防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事业单位:

《固原市医防融合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2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市医防融合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将健康服务重心由后端的医疗向前端的预防转移,推进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协同融合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防治融合的理念,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坚持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手抓,创新医防融合运行机制,结合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实行健康教育、预防干预、慢性病管理、临床诊断治疗、监测评估等一体化服务管理,推动以治病为中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初启动实施,到2023年底,在5县(区)基本建立县(区)域医防融合管理体系,纳入管理的患者慢性病规范管理率和控制率各提升5%,群众门诊平均就诊次数逐年下降,人群总住院率下降1%,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并实现年度宁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标任务,每个县(区)至少创建一家国家推荐标准的优质服务基层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工作任务

(一)整合队伍,实现医防人员融合。

1. 调整管理方式。在组织领导上,县(区)医疗健康总院要成立医防融合办公室(公共卫生中心或慢病管理中心),统筹负责县(区)域医防融合工作。在管理方式上,树立医疗和公共卫生两手一起抓的思想,做到医疗和公共卫生工作同步安排、同步培训、同步服务、同步督导、同步考核。

2. 优化科室职责。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根据医防融合工作需要,规范慢性病门诊的设置,整合公共卫生和门诊服务科室的职能职责及人员,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和门诊服务在科室得到整合,人员上得到融合。

3. 组建服务团队。上下贯通,进一步优化乡村医生+乡镇(社区)全科医生+县级专科医生+X的医防融合管理基本单元,组建健康服务团队,明确服务范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对健康服务团队的任务分配、绩效考核等团队管理工作。服务团队设立队长,负责对团队队员的任务分配、业务培训、绩效考核等团队内部管理工作,团队成员按照任务分工规范提供服务。在任务分配时,工作量要向团队中的乡村医生倾斜,确保乡村医生的收入稳步上升。

1)县级以上队员组成:按照千名医生下基层等活动要求,将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下派医生全部纳入服务团队,开展服务的同时,指导培训乡、村级队员。

2)乡级队员组成:将乡镇(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所有医疗、公共卫生人员分别划入具体的服务团队中。负责团队的沟通协调,对村级队员培训指导,在本机构提供具体的服务,参与村级服务。

3)村级队员组成:所有乡村医生为服务团队队员,负责提供村级具体的服务。无执业医师(含助理)资格的乡级服务团队队员,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照乡村医生管理有关规定,经培训合格后,发放乡村医生资格证,由县(区)卫健局聘用到村级提供诊疗、公共卫生服务,纳入健康服务团队管理。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执业范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规范服务,推进医防服务融合。

1. 划分网格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管辖区域为单元,将辖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明确健康服务团队服务网格,原则上一个行政村为一个网格,社区根据实际需要可划分为若干网格。按照人口密度、服务重点人群数量、交通路况等因素,将行政村(小区)分成两类。人员集中、路况良好、工作易开展的列为一类;人员分散、地域偏远、交通不便列为二类。拨付服务项目经费,在县(区)总经费不变的前提下,核定补助和绩效比例倾斜于偏远、条件艰苦的二类村(具体倾斜标准由县区根据实际确定)。

2. 整合服务项目。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及一般诊疗服务,捆绑打包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由服务团队按户与群众签订服务协议,按需同步提供健教体检、随访、诊疗等服务。对于需定期提供随访服务的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人群,如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等,将医疗服务融入定期公共卫生服务过程中。对于需提供诊疗服务的人群,将预防性干预措施融入到诊疗的过程中。网格健康服务团队中的乡村医生要切实发挥辖区居民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的排头兵作用,提高日常服务频次,提出个性化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质量。

3. 优化服务内容。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大病认定权限扩大至基层乡镇卫生院。将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门诊大病长处方下沉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允许医共体内使用同一药品目录,乡级可以使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品目录,慢性病门诊大病统筹处方可由家庭签约服务团队中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有处方权的医师开具。

4. 成立专家团队。县(区)医疗健康总院组建由县级疾控、妇幼、医院等单位人员组成的慢性病、妇幼专家指导团队,通过线上指导或深入基层现场巡回指导慢性病、妇幼疾病的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县级专家线上指导的次数,可以冲抵其职称晋级基层工作经历(具体标准另行制定)。

(三)优化系统,促进医防信息融合。

参照《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功能指引(试行)》(宁卫办发〔2019119号),建立完善县(区)域统一的医疗卫生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医共体内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共享,实现对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和绩效管理等技术支撑,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检查检验结果、双向转诊、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连续记录和服务。

切实发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中的基础支撑和便民服务作用,依托全区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结合县域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多渠道完善和丰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内容,推广应用电子健康码和医保电子凭证(电子社保卡),推进基本公共卫生、预约挂号、门诊和住院信息查询、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健康状况评估、用药信息查询和指导等针对居民的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归集和共享,有效提高医防融合管理服务水平。

(四)调整支付方式,推进医防资金融合。

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一般诊疗服务,捆绑打包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根据各类项目资金管理规定和补偿标准,统筹使用各项目资金,制定服务包的支付标准,向县(区)域医疗健康总院打包支付。县(区)域医疗健康总院要提出二次分配方案,分配比例要向条件艰苦的二类村倾斜,向乡村医生倾斜,向前端健康预防倾斜。

(五)完善考核,实现医防绩效评价融合。

1. 完善评价机制。绩效评价实行统一组织、分类实施、综合评价,由市、县(区)卫生健康委(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制定评价考核办法,考核指标体系由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等组成,考核工作由县(区)医疗健康总院医防融合办公室(公共卫生中心或慢病管理中心)具体落实。参照自治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实施进度和绩效评价要求,考核分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平时考核按季度开展,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核领导小组细化考核评估方案,按季度对辖区网格健康服务团队开展公共卫生和医疗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县(区)医疗健康总院对乡级考核结果进行复核、评定,兑现服务经费。年终考核,由市、县(区)卫生健康委(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县(区)医保局,结合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年终考核一并开展,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医保结余留用资金。对弄虚作假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2. 探索服务积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辖区的实际,探索医防服务积分方案,明确医防服务质量与积分兑换关系,将服务量折算成服务积分,逐步实现考核工作细化量化。

3. 定期兑现奖惩。按照钱随事走原则,按季度根据考核办法或服务积分,将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基本药物、一般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经费,经考核合格后,打包支付给网格健康服务团队。对考核不合格的,要扣减相应服务经费,并督促限期整改完成。网格服务团队要将被扣减的工作经费,根据内部考核,扣减到个人。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固原市医防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医防融合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工作督导,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各县(区)要成立相应工作组织,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报市医防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县(区)医疗健康总院要切实发挥作用,统一调度总院及各基层分院和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协同推进医防融合。

(二)强化经费支持。将全市人群总住院量下降结余出来的医保资金,再按照20/人的筹集标准核算到各县(区),用于基层门诊大病(慢性病)的诊疗。在慢病诊疗中城乡居民可优先使用门诊大病保险政策,再使用普通门诊统筹政策,普通门诊和门诊大病两项基金可调剂使用。县(区)财政部门要配套医防融合专项经费,用于完善信息化建设和开展个性化服务项目等。

(三)完善药品保障。慢性病用药,优先使用国家集采药品。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推进落实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药械统一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县(区)域医共体内建立统一药品采购、供应和配备使用机制,基层按季度提出采购计划,县(区)医疗健康总院汇总全县(区)采购总量,统一采购配送。探索县(区)域药品集中采购二次议价机制,进一步压缩药品价格空间,让利百姓。建立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功能,推行互联网+药品流转和审方药学服务,实现药品供应和药学服务同质化。

(四)落实责任分工。卫生健康部门要落实牵头抓总的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落实责任,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医防融合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要细化任务分工,制定医融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医保部门要制定服务包支付标准和资金考核办法,加强经费使用督导,确保资金安全。

  

附件:固原市医防融合工作领导小组


  

固原市医防融合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新军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高继飞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丽   市医保局局长

  员:马桂玲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杨俱和  市医保局副局长

师光明   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

李树荣   原州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鲜瑞芳   西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柳春梅   隆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刚   泾源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

王继讲   彭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马桂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妇幼科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基妇科科长马凤霞、医政科科长丁、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刘文功、市医保中心综合办负责人薛东明为办公室成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