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0/2022-00161 发文时间 2022-04-22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民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六盘山、云雾山、月亮山“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六盘山、云雾山、月亮山“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

《关于进一步做好六盘山、云雾山、月亮山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2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做好六盘山、云雾山、月亮山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

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关于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六盘山、云雾山、月亮山等(以下简称: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巩固扩展全市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成果,现就进一步做好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领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以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为主线,以五河三山保护和治理为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保障清水河、葫芦河、渝河、泾河、茹河五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优化资源利用、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镇布局、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生态建设,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固原贡献水利智慧。

(二)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把修复生态、提高水源涵养、保护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筑牢环境质量底线、把住资源利用上线,重点推进六盘山、云雾山、月亮山三山区域水源涵养建设,开展地下水取水井分类治理,把经济活动限定在资源环境可承受范围之内,实现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利用成果,依法治理。结合2021年开展的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和各县区全面摸排的三山区域农业灌溉地下水取水井、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企业自备井以及违法取用地下水资源的机电井成果,针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自治区《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要求,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完善管理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增强监管能力。

——统筹协调,综合开展。按照区域水资源配置规划等相关发展规划,统筹配置区域地表水和非常规水源,综合开展地下水取水井关停后的替代水源工作,严格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具体措施,全面推动水资源节约和集约利用,保护地下水资源和生态环境。

——落实责任,协作推进。市人民政府成立由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为成员的市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各县区按照已成立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按照各行政主管部门职能、职责分工做好组织实施,加强经费保障,强化跟踪督促检查,合理推进综合治理行动。

二、重点任务

(一)综合治理(20221202312月)。结合水权改革,利用2021年固原市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和整改提升工作成果,健全已建立的地下水取水井关停名录库。2022—2025年全市共计划关停取水井1393眼,其中原州区695眼,西吉县536眼,彭阳县162眼。隆德县在保护区范围内无地下水井,延展区范围内的农业灌溉井均无替代水源,干旱年份需作为补充水源进行灌溉,不需要关停。后续在实施库坝连通和灌区改造提升项目过程中逐年关闭有替代水源的农业灌溉水井。泾源县2处地下水取水井工程为农村人饮水源地取水井按照规定保留。202212月底关停有替代水源的井灌区及其它自备取水井271眼,其中原州区212眼;西吉县40眼;彭阳县19眼。202312月底,计划关停取水井1122眼,其中原州区483眼,西吉县496眼,彭阳县143眼。在固扩扬水工程、清水河产业带供水工程建成后,完成替代水源置换。

(二)巩固提升(20241202412月)。市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将组织专家组对各县(区)专项治理行动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照实施方案和关停取水井名录检查是否存在未关停的取水井,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县(区)人民政府在收到检查结果后,需于十五个工作日内提出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并于202411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同时将工作总结以正式文件形式报市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水利厅。

(三)效果评估(2025120256月)。市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将联合自治区水利厅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对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综合治理行动效果进行评估,组织建立相关机制办法。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专项治理行动的重大意义,市、县(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责,加强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确保综合治理行动顺利开展。各县(区)每月5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关意见和建议报送市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将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

(二)加强监督指导,完善工作机制。市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对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综合治理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将把有关情况和整改建议反馈被检查对象,对整改不力或问题严重的单位进行通报或约谈。并将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成效纳入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同时加强对各县区的业务指导,做好技术要求的准确传达和严格落实。

(三)加强经费保障,助力工作开展。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通过使用水资源税等财政经费,保障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综合治理行动各阶段工作顺利开展。

(四)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各县(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要以这次综合治理为契机,针对辖区地下水开发利用现状即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地下水管控工作,制定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建立辖区地下水取水井台账动态更新机制和取用地下水监管机制,切实加强取用地下水管理。市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制定完善有关配套政策措施,逐步健全水资源管理长效机制。

(五)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县(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要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移动互联网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创造良好氛围,引导取用水户配合管理部门做好综合整治工作。

附件:固原市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固原市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

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组  :王新军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李鹏英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国帅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成  :刘永龙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米  广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杨佐义  市公安局副局长

        祁    市司法局局长

        郭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刘世贤  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王统一  原州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

        冯玉宝  西吉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

        李龙  隆德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

        范忠于  彭阳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

        杨    泾源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周广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市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综合治理的具体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