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22-00361 发文时间 2022-09-23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事业单位:

《固原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固原市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固原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与固原市第五次党代会、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依据国家《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固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聚焦红色固原、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宁夏副中心城市区域定位、生态文旅特色市特色定位,立足固原自然资源本底,着眼履行好两统一职责,以三山五河为生态坐标,构建区域协调发展国土空间新格局,提出了六大目标”“六大任务和工程规划体系,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奋力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固原新篇章,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第一章现状与形势


第一节自然资源现状


一、土地资源

根据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固原市土地资源总面积为1578.25万亩,其中西吉县土地资源面积最大,为469.42万亩,隆德县面积最小,为148.65万亩(表1)。


1 固原市土地资源类型面积

单位:万亩

行政

区域

国土

总面积

耕地

园地

林地

草地

城镇村及工矿用地

交通运输用地

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

湿地

其他

土地

原州区

410.86

127.47

2.99

123.06

95.63

26.36

7.90

5.71

1.58

20.17

西吉县

469.42

210.08

0.64

101.75

76.71

23.77

8.34

6.71

0.67

40.73

隆德县

148.65

43.43

0.41

74.66

7.80

7.68

2.96

2.10

0.06

9.54

泾源县

169.30

11.85

0.01

142.13

4.44

5.51

2.63

1.26

0.10

1.35

彭阳县

380.03

102.52

1.19

175.00

52.55

19.77

6.39

2.66

0.22

19.73

固原市

1578.25

495.36

5.25

616.61

237.13

83.08

28.22

18.44

2.63

91.52

占总面积

%

100.00

31.39

0.33

39.07

15.02

5.26

1.79

1.17

0.17

5.80

二、水资源

1. 水资源总量。水资源总量主要由地表水资源量和地下水资源量两部分组成。2020年全市水资源总量为5.971亿m3,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5.559亿m3,地下水资源量为2.125亿m3,地下水与地表水之间重复计算量为1.713亿m3。从水资源的县域分布看(图1),泾源县水资源最丰富,彭阳县、西吉县水资源总量较少。

2
  .
降水。从20162020年降水量变化看(图2),全市降水量呈显著增加趋势,特别是20162019年增幅最大,近5年降水量较2015年增加近15亿m32020年全市降水57.175亿m3,折合降水深538mm。全市降水主要集中在678月,降水量占全年的73.5%,其中7月份降水量最大,月降水超过200mm,降水在时间分布上极不均匀。在空间上,泾源县降水量最大,达到822mm,原州区较小为460mm(图3)。

3. 地表水。2020年全市地表水资源总量5.559亿m3,折合径流深52.3mm。从主要河流流域水资源看,泾河流域径流量最大,为3.4亿m3,径流深达68.6mm。祖厉河径流量最小,仅0.101亿m3(表2)。全市各县(区)中小型水库蓄水量合计0.8418亿m3,尽管蓄水量增加0.0888亿m3,但蓄水不足,蓄水量仅为总库容的9.53%(表3)。

2 2020年主要河流流域水资源量

流域分区

径流量/亿m3

径流深/mm

清水河

1.763

13.0

葫芦河

1.505

45.9

泾河

3.40

68.6

祖厉河

0.101

16.9



3 2020年固原市中小型水库蓄水量

单位:亿m3

县(区)

总库容

水库座数

当年末蓄水量

上年末蓄水量

年蓄水量

变化

原州区

2.8750

38

0.3104

0.3066

0.0038

彭阳县

1.7699

40

0.1159

0.1321

-0.0162

西吉县

3.2739

58

0.1861

0.0940

0.0921

隆德县

0.8547

37

0.1825

0.1816

0.0009

泾源县

0.0593

8

0.0469

0.0387

0.0082

合计

8.8328

181

0.8418

0.7530

0.0888

4. 地下水。2020年全市地下水资源量2.125亿m3,仅占全区地下水资源量的11.96%,主要为山丘区地下水资源。从主要流域看(表4),泾河流域地下水资源最丰富,为1.257亿m3,且矿化度小。清水河流域矿化度大于2g/L的地下水资源量达1.287亿m3,因矿化度较高而难以利用。

4 2020年主要流域地下水资源量

亿m3

流域分区

山丘区

地下水资源

降水补给

地表水补给

山前侧渗补给

矿化度>2g/L

清水河

0.412

0.140

0.115

0.123

1.287

葫芦河

0.457

0.091

0

0.082

0.018

1.257

-

-

-

0.006

祖厉河

0.001

-

-

-

0.02

注:根据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基本规定,矿化度大于2g/L的地下水一般不作为地下水资源量。

三、林草资源

全市林地面积616.61万亩,草地面积237.13万亩,森林蓄积量484.07m3(表5)。其中彭阳县森林蓄积量最大,达169.68m3,占全市森林蓄积量的35.05%,西吉县最小。从森林结构看,乔木林蓄积量最大,总蓄积量381.15m3,占森林总蓄积量的78.74%

5 固原市森林蓄积量

m3

县(区)

乔木林

灌木林

其他林

合计

原州区

29.04

20.54

7.42

57.00

西吉县

10.11

20.45

4.81

35.37

隆德县

58.33

2.35

8.11

68.79

泾源县

137.81

3.22

12.21

153.24

彭阳县

145.86

5.04

18.79

169.68

合计

381.15

51.59

51.33

484.07

四、矿产资源

全市矿产资源以沉积型矿产为主。现阶段开发利用的矿种共9种,其中煤炭资源量22.4亿吨,岩盐资源量20.4亿吨,建筑石料用灰岩资源量2.0亿吨,建筑用白云岩资源量2.3亿吨,建筑用砂资源量2270.2m3,砖瓦用粘土资源量1160.0m3,砖瓦用页岩19.2m3,地下水40000.0 m3/d,矿泉水3015.1 m3/d

五、野生动植物资源

1. 野生植物。全市野生植物总物种有4533种,其中原州区物种丰富度最高,有967种,其次为西吉县,有962种。全市有中国特有植物1339种,受威胁植物物种116种(表6)。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维管植物1104411069种,其中,蕨类植物111832种,裸子植物335种,被子植物964201032种。高等植物有1311224种,主要是虎棒子、灰子、忍冬、绣线菊、银露梅和箭竹等。

六盘山植物区系组成中起源较古老的裸子植物分类群十分贫乏,被子植物占到了绝对的优势。植物区系成分的组成中科的分化程度不甚明显,其中含有10种以上的科有26743种,占种子植物总科数和总种数的26.3%71.6%,主要是蔷薇科(95种)、菊科(91种)、禾本科(74种)、豆科(52种)、毛莨科(43种)、百合科(38种)、唇形科(33种)、伞形科(33种)等。植物科组成特点:大科(20种)数量少(13.1%),却包含了大部分植物种类(55.3%);76.9%的优势科包含的种数超过宁夏对应科包含种数的一半,比如宁夏22种虎耳草科植物中,有21种生长在六盘山区域。


6 固原市各县(区)植物物种多样性

单位:种

县(区)

植物物种丰富度

中国特有植物

受威胁植物物种

原州区

967

283

24

西吉县

962

279

23

隆德县

873

264

23

泾源县

869

257

23

彭阳县

862

256

23

合计

4533

1339

116

2. 野生动物。全市野生动物有哺乳类、鸟类、爬行类、鱼类等,总物种1179种,其中中国特有物种80种,濒危物种150种(表7)。


7 固原市各县(区)动物物种多样性

单位:种

县(区)

哺乳类

鸟类

爬行类

两栖类

鱼类

动物

丰富度

中国

特有种

濒危种

原州区

50

154

8

3

7

222

16

30

西吉县

32

155

12

4

14

217

19

21

隆德县

62

173

7

4

13

259

19

38

泾源县

58

184

10

4

7

263

19

39

彭阳县

39

166

5

4

4

218

7

22

合计

241

832

42

19

45

1179

80

150

六盘山自然保护区是野生动物最丰富的地区,保护区有脊椎动物2562213种,其中,兽类有金钱豹、林麝等38种,鸟类有金雕、红腹锦鸡等1536155种。哺乳类动物共有6163347种,主要有啮齿目41727种,占哺乳类总数的57.45%。国家I级保护动物有金钱豹,II级保护动物有林麝、红腹锦鸡、勺鸡和金雕等。昆虫资源2019710041792种,珍稀品种有金蝠蛾、丝粉蝶、黑凤蝶、波纹水蜡蛾等;爬行类动物2468种,占宁夏爬行动物总种数的42%,主要分布在泾源县境内;鱼类1256种,其中鲤科4种,占66.7%


第二节主要成效和形势


一、主要成效

1. 规划引领工作卓有成效。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固原市自然资源改革要求,编制完成了《固原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9-2022年)》《六盘山生态功能区(宁夏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2022-2024年)》《助推美丽新宁夏建设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规划(2017-2020年)》《黄河流域固原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固原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固原市市辖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等规划和方案,全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严守三条红线,切实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定了《固原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完成固原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建立了固原市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库。面对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重大规划成果的制定和实施对全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发挥了巨大的成效。

2. 耕地保护红线更加牢固。压紧压实耕地保护工作责任,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与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一致。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10.43万亩,实施补充耕地项目和历年增减挂钩项目实地核查工作,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项目6个,建设规模约1.5万余亩,涉及资金4335余万元;购买异地占补平衡指标8000亩;实施增减挂钩项目9个,建设规模8002.37亩。

3.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固原市党委、政府认真落实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生态工程建设,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四个一林草产业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固原市林业用地面积616.61万亩,森林面积385.41万亩,森林覆盖率24.42%。五河流域达到或好于类水质比例占80%,河长制考核居宁夏五市第一,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76%,400毫米降水线向北推移20 km左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度由2017年的36.68%提高到2020年的39.5%,成功创建22个国家森林乡村,占全区国家森林乡村总数的59.46%。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在全区推广。地质环境问题稳步整改,大部分矿山环境整改到位,采矿区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4.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充分发挥规划优势,开展多规合一工作,科学制定功能片区规划,有序开展土地供应,引导生产要素集聚。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加强土地动态巡查及违规违约预警信息处置,建立低效用地退出和闲置土地盘活机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近5年,处置市辖区自然资源部动态巡查578项,处置率98.98%,清理市辖区批而未供土地14054.7亩,处置闲置土地580.52亩,闲置土地处置率100%。土地开发强度4.9%,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0.24/万元,有效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5. 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成效明显。推进河湖水域岸线管理范围划界登记工作,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积极稳妥推进河湖水域岸线确权登记工作,对197条(段)河流的管理范围进行划定,划定河流长度2911km。积极配合国家、自治区专项行动,全市排查并清理整治四乱问题350个,实现问题整治率达100%,清除垃圾约16万吨,整治非法采砂点107个,恢复岸线35km

6.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精准落实。为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自然资源要素精准保障,用活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发展、易地搬迁等扶贫项目,享受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土地整治、矿山环境治理、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资金优先向贫困地区安排等。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每年单列不低于5%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用于保障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等合理用地需求。鼓励返乡下乡人员依法以入股、合作、租赁等形式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创业创新。自然资源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地区覆盖,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数字乡村建设、基础地理信息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保障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用地需求。统筹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鼓励探索土地整治+特色农业/休闲旅游模式,对集中连片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达到规模的经营主体,允许在符合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前提下,从事旅游、康养等产业开发。

7. 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坚持创新驱动、科技支撑、机制保障,集成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一体化推进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自然资源管理能力提升方面的作用,建成基于卫星定位系统、4G/5G高速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智慧林业系统,形成森林资源立体监管模式;智慧固原建设逐步实现基础地理数据共享,极大提高了各部门的科学决策能力和办事效率;自然资源核心数据库整合基础地理、土地、规划、林草、矿产等各种信息资源,提供信息共享及辅助决策服务,实现联网协同办公。科技融合支撑自然资源信息化效益初步显现,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二、主要问题

1. 耕地等级较低,质量不高。固原市属黄土丘陵地区,全市范围内,少部分耕地位于河谷、川地,大多分布在塬、梁、卯地带,坡耕地及旱作梯田占比较高,土壤贫瘠,中等级耕地占总耕地面积的15%,低等级耕地占总耕地面积的85%,耕地质量等级总体较低。

2. 水资源禀赋条件差,供需矛盾较突出。全市除泾河水质保持类外,其他水质较差。水资源开发利用受自然条件、工程条件限制较大,现有库井、北引黄、南调水的供水网络保障能力仍然不足。主要是现有库坝调控方式单一,致使库水资源浪费,水资源利用率低下;缺乏支撑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水资源条件;扬黄工程辐射能力不足。随着固原市用水需求增加和用水结构调整,用水缺口也随之增大。

3. 森林水源涵养价值较低,草地质量不高。全市森林资源总体质量不高,森林冠层涵养水源量4331.49m3,占21.76%,水源涵养价值仅为3.82亿元,平均60.97/亩,涵养价值较低。人工草地面积较小,仅占草地总面积的2.87%,与草畜产业发展不适应,加之部分草地鼠虫灾害及自然灾害影响,出现退化现象。在400~500mm降水带的彭阳县、原州区,本为疏林草原和典型草原景观,但是人工林建设挤占天然草地和退耕地。在600mm以上的山地森林区,人工林物种单一,林下地被层发育不充分,水源涵养能力低等问题较为突出。

4. 生态系统脆弱,生态修复难度大。全市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有80%的人口和90%的耕地处于水土流失区,水源涵养能力亟需提高。采矿堆置场地对原有地表植被造成破坏,部分矿区存在崩塌、滑坡、水土流失等次生地质灾害,仍有废弃露天矿山53处未完成治理,受损面积23.7万亩。群山环城、城抱青山、清水穿城山、水、城城市生态风貌有待修复。原有城市河沟水系如深沟河、饮马河随着城市建设已基本被填埋消失。九龙山、古雁岭、长城梁、东岳山等山体植被退化,存在部分断面裸露坍塌现象,水土流失问题仍然存在。马饮河生态护岸率低,国控断面水质不佳,水环境综合治理极为迫切。

5. 产权归属关系不明确,自然资源权益保障机制尚未形成。自然资源产权仍然存在着部分产权主体缺位、利益关系紊乱等问题,自然资源遭破坏后难以准确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产权归属关系模糊,使得自然资源定价机制难以形成,自然资源价格长期低于应有价值。特别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自然资源的价值凸显,一些长期荒置的、权属不清、界线不明的自然资源的使用权及所有权争议纠纷明显增多。

6. 创新体系不健全,科技支撑自然资源治理能力较弱。全市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体系尚未形成,从创新水平来看,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研究短板突出,特别在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水资源高效利用、林草资源开发利用、砂石矿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应用不足;从创新效能来看,自然资源管理现代技术体系亟需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有待凸显,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优化管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新技术未能充分应用;从创新机制来看,各级科技创新平台不足,科技创新政策还未完全落地,科技人才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

三、面临形势

1.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机遇和挑战。2020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指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了宁夏新的时代重任,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重大机遇。自治区《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构建南部水源涵养区,固原市要按照六盘山一屏四区五流域保护治理修复建设布局,建立自然资源衔接机制和联合机制,切实维护自然资源安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保障。

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机遇和挑战。20203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固原市彻底撕掉西海固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要紧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系统职能优势,履行两统一职责,优化自然资源要素支撑,用好自然资源支持政策,强力保障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

第二章总体要求

第一节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与固原市第五次党代会、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聚焦红色固原、绿色发展定位,着眼履行好两统一职责,构建区域协调发展国土空间新格局,全面提升自然资源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统筹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生态文旅特色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式发展,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画卷。

第二节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固原市生态保护成果来之不易,要继续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坚守资源底线,全面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新格局。

坚持资源高效利用。全面落实节约优先战略,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资源观,健全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制度。加强自然资源节约全过程管理,降低自然资源消耗强度,提高自然资源利用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自然资源利用方式,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

坚持要素服务保障。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空间载体和要素保障作用,统筹自然资源利用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保障自然资源和生态产品供给,强化资源保障、提升资源品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坚持增进人民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自然资源惠民服务作为增进人民福祉的工作方向,发挥自然资源管理在城乡统筹、乡村振兴、社会保障、防灾减灾等方面的调节、引导和促进作用,使人民受益、人民满意,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严守资源底线,维护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政策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利用、服务方式转型,提升自然资源治理效能,努力营造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自然资源制度环境,激发自然资源事业活力。

第三节主要目标

一、2035年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远景目标

2035年,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开发保护格局基本形成,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

二、十四五时期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目标

2025年,全市自然资源保护更加有效,自然资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普遍提高,自然资源服务民生成效明显,自然资源管理水平总体提升,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与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相适应的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构建新格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进一步健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监督实施、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日趋完善。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协调度明显提升,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和落实全市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线划定,并全部实现上图、入库、落地。

——自然资源保障取得新成效。十四五期间,确保完成永久基本农田达到自治区下达指标;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用地需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不高于自治区下达指标;新增煤炭储量2.6亿吨以上,新增岩盐储量3亿吨。

——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新进展。十四五期间,实施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面积24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79%,林木蓄积量950m3,湿地面积保护率达到54%,绿色矿山比率达到100%

——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新转变。自然资源利用总量和开发强度得到有效控制,存量土地得到有效盘活利用,实现用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十四五期间,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不突破自治区下达任务,万元GDP建设用地量、用水量稳步下降,矿山三率水平进一步提高,绿色矿山比率达到100%

——资源权益保障取得新进步。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基本建立,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基本明晰。十四五期间,基本建立全民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保障体系。不动产统一登记、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实现应登尽登

——科技创新成效获得新提升。十四五期间,科技支撑更加坚实,基本建成一张网、一张图、一个平台、五应用的自然资源信息化体系;完成全市15万区域地质调查覆盖率43%1:5万综合地质调查71.4km2。大力提升全域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城市主城区三维模型等地理信息数据应用能力。

8 固原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指标类型

指标

单位

2020

2025

属性

格局

优化

三线

划定

永久基本农田

万亩

395

自治区

下达指标

约束性

耕地保有量

万亩

495.63

自治区

下达指标

约束性

生态保护红线

km2

自治区

下达指标

约束性

资源

保障

土地

资源

建设用地新增规模

万亩

自治区

下达指标

约束性

矿产

资源

新增煤炭储量

亿吨

2.6

预期性

新增岩盐储量

亿吨

3

预期性

矿山大中型比例

%

100

预期性

生态

修复

国土整

治与修

复治理

国土绿化面积

万亩

274.96

242.5

预期性

森林覆盖率

%

24.42

32.79

预期性

林木蓄积量

m3

484.07

950.0

预期性

湿地保护率

%

51.6

54

预期性

绿色矿山比率

%

100

约束性

资源

节约

利用

效率

万元GDP用水量

m3

36

30.6

预期性

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下降率

%

15

预期性

数字治理能力

基础

地质

调查

1:5万基础地质调查覆盖率

%

33

43

预期性

1:5万综合地质调查

km2

71.4

预期性

第三章主要任务

第一节构建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国土空间高效开发、有力保护和区域差异化协同发展为重点,以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为抓手,加快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构建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健全二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健全市县二级规划次序,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战略性-协调性-实施性纵向传导机制。强化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三类规划协调,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与行业规划、专项规划的横向衔接机制。实行全域管控,城镇开发边界内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外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

落实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技术体系。严格落实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标准体系。重点建设内容包括统一数据格式、统一用地分类、统一空间管控分区,制定多部门空间规划协调标准、成果数据标准、空间数据入库标准等。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上下衔接接口体系。明确市级规划对县级规划的管控重点,落实空间发展底线、差异化国土空间管制指标要求;对县级规划内容上报反馈的校核汇总,确定衔接时点、节点,保障市县空间规划的统一性。建立国土空间信息平台联动工作体系。搭建国土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各类国土空间数据的集成和共享功能,一张蓝图统计分析和辅助决策功能;建立市县两级空间规划审批平台,推进审批联动,实现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工作信息化、透明化,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助推智慧固原建设。

健全空间规划管理制度体系。统筹规划编制、规划实施、规划监督、运行保障四个体系,构建完善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传导实施-用途管控-实施监测-实施评估-考核奖惩-规划修编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制度,形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监督、保障的闭环管理秩序。强化和改进规划审批。改进规划审批,精简规划审批内容,加强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及一张图核对。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优化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和监管服务水平。健全规划监测实施。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对国土空间规划中各类管控边界、约束性指标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定期评估制度,结合定期评估结果,对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动态调整。

二、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体系

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建立以三线为约束的国土空间分区分类实施用途管制体系,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全覆盖。

明确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责任主体。引入责任考核清单管理理念,将规划确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和生态功能保护区等内容,纳入规划考核目标清单管理,明确限制和禁止开发的具体要求,健全指标、空间、清单的用途管制,强化三区空间管理,明确各类空间的责任主体、管理职责和管控措施。

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实施国土空间分区分类用途管制,建立分区分级细化管控规则;建立耕地、林地、草地之间用途转化管制规则;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监管规则。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制定城镇用地效率控制约束规则。

建立差异化用途管制方式。在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建设,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的管制方式;在城镇开发边界外的建设,按照主导用途分区,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约束指标+分区准入的管制方式。对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重要水源地、文物等实行特殊保护制度。因地制宜制定用途管制制度,为地方管理和创新发展留有空间。

三、构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促进各类要素动态流动和高效集聚,以三山五河为生态坐标,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品质协调发展的三山五河优生态,一脊三川优格局,一主四副优品质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

构筑一廊四带,三屏多节点生态空间格局。强化生态系统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构建以大面积重要自然资源区域为生态源地,以六盘山、中部清水河形成贯穿市域中部的蓝绿生态廊道,清水河、葫芦河、渝河、泾河和红(茹)河为生态绿带,六盘山、月亮山、云雾山为市域生态屏障,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公园、重要水库等重要生态斑块为重要生态节点,优化生态要素布局,形成布局均衡、结构合理、网络完善、安全多样的生态空间格局。

打造一心、三区、五带农业发展空间格局。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分类推进村庄布局优化,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实施布局美”“环境美”“经济美”“文创美工程,构建一心、三区、五带农业发展空间格局(一心:宁夏固原国家农业科技园,三区:现代农业发展区、重点农业改良区、生态农业观光区,五带:即清水河、红茹河、葫芦河、渝河、泾河五河川道发展带)。

塑造1411”城镇体系空间格局。主动融入全区一主一带一副城镇空间格局,支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引导人口和经济向市区、县城及五河流域川道区高效集聚,强化宁夏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构建1411”城镇空间格局,形成1个市域核心、4个副中心、10个中心镇、100个美丽乡村,构成优势互补、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城镇体系。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引导城镇建设合理布局,有序开发,加快城市建设向内涵式、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塑造宜居、高效、和谐的城镇空间。


专栏1 国土空间规划工程

1.“村规提升工程。统筹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的保护与开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到2025年,按照聚集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整治改善、搬迁撤并五种类型,编制100个重点村实用性村庄规划。

2.“详规优化工程。2025年,全市中心城区、乡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100%全覆盖,围绕提高控规实施管理效率提出优化举措,指导各县区改进编制方法,助推城乡发展。

3.“制度建设工程。启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定期评估、动态调整、留白管理等有关政策研究。结合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研究制定红线内人为活动的具体监管办法,实现分区精准管理。

4 固原市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图

第二节构建自然资源利用保障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新固原为目标,以自然资源要素供给安全保障为抓手,着力提高自然资源配置效率,创新自然资源要素供给方式,提升自然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服务固原发展大局,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工程实施,全面推动固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高质量发展用地保障

保障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用地。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固原市五特五新五优产业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固原市现代产业体系,合理调整产业用地结构,创新土地供应方式,推进土地要素向优势产业集聚,对自治区下达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单列40%以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重点向肉牛、冷凉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生态经济五个特色农业产业,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轻工纺织、数字信息、装备制造五个新型工业产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特色餐饮五优服务产业用地倾斜。采取点供方式,提前做好前期选址,预留用地空间,完善重大项目台账管理”“绿色通道”“先行用地等用地服务保障措施,组织重大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跨区域指标交易,精准保障国家、自治区和固原市综合交通、资源能源、信息网络、公共安全等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用地。

保障新型城镇化用地。落实1411”城镇体系空间布局,严格城镇开发边界管控,优化城镇用地布局,设立战略预留区、城镇弹性发展区、特殊用途区,保障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用地要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维护城市历史风貌,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全面加强项目规划管控引领,优化城镇发展区建设用地配置,创新供地方式,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占城镇开发边界比例弹性管理机制,推进城镇低效用地的合理再开发,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保障乡村振兴用地。贯彻落实中央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确保过渡期国家、自治区专项安排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用地单列计划指标和重点帮扶县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用地需求,重点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及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村休闲观光旅游、电子商务等混合融合发展用地需求。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按照年度总用地面积5%配套建设用地,探索建立留白指标交易使用机制,为乡村振兴预留弹性空间。


专栏2 高质量发展用地保障工程

1. “五特五新五优产业项目。重点保障产业发展用地,包括六盘山百万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项目、50万亩绿色蔬菜基地标准化建设项目、百万亩马铃薯提质增效项目、固原六盘山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园、华电多级宁夏新能源公司风力发电项目、宁电入湘配套新能源工程、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固原段、固原市百万锭棉纺纱基地建设项目、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固原市全域乡村旅游补短板建设工程、六盘山工业园区现代物流园、六盘山生态中医康养基地、固原市电商快递产业示范园、固原市地方特色美食街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2.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保障六盘山机场扩建工程前期、宝中铁路中卫至固原至平凉扩能改造工程、银昆高速固原段工程、黄河水调蓄工程和后续配套工程、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黄河水通彭工程、国家管网西气东输三线固原段、向华中输电固原电源点前期、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

3. “六大提升行动重大民生项目。重点保障学前教育普及及惠普发展工程、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原州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固原市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固原市直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项目、原州区百万移民提升行动项目、乡村振兴样板村建设、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改造、西吉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彭阳县水库移民项目等一批重大民生提升项目用地。

4. 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重点实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城乡安全供热项目、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全市域海绵城市推广项目、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等一批推进新型城镇化项目。


二、提升水资源利用保障能力

构建水安全保障格局。贯彻落实水利高质量发展和美丽经济的要求,以实施河湖水资源生态空间管控为首要任务,统筹库坝防洪和联蓄联调,实施生态渠道、生态护岸等生态工程建设。提高地表水、中水的综合利用效率,加强地下水保护和合理利用,构建区域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发展和生态用水保障体系,构建固原市一带三山四水五河百库保安全,一区四县协同绿色促发展的水安全保障总体布局。

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充分利用当地地表水,科学合理开发地下水,加强扬黄水和外调水配置,有效利用非常规水,加快形成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供水新格局。原州区以固海扩灌扬水工程和当地地表水为主要水源,城乡生活和工业用水以中南部城乡供水工程、东山坡引水工程和清水河城乡供水工程为主要水源,生态用水以中水为主;彭阳县灌溉用水以黄河水入彭工程和当地水为主要水源,城乡生活用水以中南部城乡供水工程为主要水源;隆德县、泾源县当地城乡生活、工业、农业及生态用水全部由当地地表水供给。西吉县灌溉用水以固扩西吉供水和当地水为主要水源,城乡生活用水由宁夏中南城乡供水替代。到2025年,通过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固扩西吉供水工程、黄河水入彭工程等多项供水工程建设,新增供水0.9亿m3,保障全市用水需求。

专栏3 城乡供水保障重点项目

1. 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以中卫市黄河右岸申滩至泉眼山一带的浅层地下水为水源,沿清水河向南布设输水管道,终端与中南部城乡饮水工程对接联调联供。建成后,将与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和东山坡引水工程联供联调,可为原州区工业、城乡生活及中南部城乡供水提供保障。

2. 固原市黄河水入彭工程。建设输水管道长58公里,建加压泵站1座、高位调节水池1座、各类管道建筑物60座。年向彭阳县输黄河水2000m3

3. 固原市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互联网+城乡供水全市域实现综合运用。

5 固原市乡供水规划

三、推动林草资源合理利用

聚焦三山五河区域,推进林草资源总量增长,实施国土绿化、生态经济林建设,优化林草资源空间布局结构,提升林草碳汇增量,加快生态经济产业发展,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推进林草资源总量增长。重点对三山五河区域,大力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稳定增加森林、草原面积。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用地,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六盘山林草资源保护,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重点在六盘山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加大国土绿化力度,持续营造绿色生态空间。发挥森林、草原、水域与湿地等生态要素固碳作用,提高森林资源蓄积量和郁闭度、草原植被盖度、湿地涵养能力等生态系统功能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到2025年,森林面积达到517.51万亩,力争森林蓄积量达到950m3,森林固碳能力大幅提升。

保障林草产业用地需求。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实施生态经济产业工程,培育增绿增富产业,建成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立足固原市生态经济发展需求,科学研判现有土地利用现状,通过转变用途和腾退指标等多种途径,从林草生态发展空间、生态保护极重要区可利用空间、退耕还林地可利用空间、村庄绿化与庭院经济可利用空间调配林草用地指标,保障生态经济发展需求。

加快生态经济产业建设。林果产业。加强生态产业建设,统筹国土绿化与经果林结构调整,在立地条件适宜区域,鼓励营造生态经济林,科学种植山杏、山桃、沙棘、红梅杏、大果榛子、花楸、枸杞、苹果等树种,壮大区域经济和林农收益。到2025年,打造一批特色林果产业基地,发展枸杞4.2万亩,新建生态经济林19.1万亩,提升改造低效经济林37.17万亩,其他经济林14.4万亩,特色苗木20万亩。城乡绿化和庭院经济建设。围绕旅游观光线路,推进旅游通道绿化,实施高标准景观绿化提升。加大清水河、葫芦河、渝河、泾河、茹河五大水系护岸景观绿化带建设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村庄规划为引领,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和庭院经济林建设。鼓励庭院房前屋后经果林种植,按照乔、灌、花、草结合的林种配置,打造以观赏、采摘为主体的园林景观和生态果林,促进乡村旅游、康养等产业发展,推进林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庄点绿化及庭院经济林9.4万亩,建设森林乡村或美丽乡村491个。

探索林下富民业态。依托各县区资源禀赋条件,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萌空间优势,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合理选择林下种植、养殖品种,积极发展林草、林药、林菌、林菜等林下经济,建立有规模、有效益、有影响的林下经济种植养殖示范基地,突出林下产业优势互补、促进林下经济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协调持续发展。到2025年,发展林下种植6.5万亩,建设一批林下养殖标准化产业基地。

提高林草资源碳汇能力。推进实施兴林富民战略,落实生态经济3353”发展路径,加快森林培育、森林草原保护和林业可持续经营建设,提高林草质量,增强林草减排增汇能力,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开展森林碳汇、碳源平衡测算,构建碳汇造林、森林经营增汇减排、碳汇计量监测、碳汇管理机制和适应气候变化建设体系,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固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建立碳汇交易平台,试点示范碳汇造林30万亩,开展森林碳汇经营20万亩,实施碳汇交易,增强森林碳汇功能。


专栏4 林草资源利用建设项目

1. 固原市百万亩退耕还林低效林提质增改造效工程。对退耕地进行补植补造、提升改造,在立地条件较好地区重点营造红梅杏、大果榛子、黑果花楸等特色经济林;在立地条件一般区域重点营造山杏、山桃、沙棘等生态经济林,实行多种经营,发展林下经济。到2025年,退耕地改造提升面积100万亩以上,把固原建设成为全区的金山银山实践基地。

2. 生态经济林建设工程。实施枸杞产业精准富民行动计划,发展4.2万亩;新增特色经济林19.1万亩,提升改造低效经济林37.17万亩,其他经济林14.4万亩,特色苗木20万亩。

3. 庭院经济林项目。在四县一区发展以红梅杏、早酥梨、花椒、山杏、黑果花楸、核桃等为主的庭院经济,以重点村为核心,带动周围村庄庭院经济发展,发展面积9.4万亩。

4. 林草碳汇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实施固原市林草碳汇计量测定及交易体系建设项目、开展森林经营碳汇项目20万亩、林业碳汇示范项目30万亩。

图6 固原市国土绿化规划布局图

7 固原市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图

四、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障能力

大力推进基础性地质调查,适度加强煤炭、建材、化工类矿产资源勘查力度,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对基本矿产资源需求,推动矿产资源高效利用绿色转型,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的绿色矿业发展格局。

大力推进基础性地质工作。重点开展固原市市区1:5万综合地质调查,宁夏清水河中下游地区新生界覆盖及活动构造地区1:5万区域地质调查,六盘山生态保护修复面上地质调查和关键地质问题研究,固原市第三轮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宁夏六盘山断裂带地区地热新能源资源调查评价,为地区发展提供基础地质服务支撑。

适度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实施差别化勘查开发政策导向,巩固传统煤炭、建材、化工类矿产优势地位,重点勘查矿种为煤炭和岩盐,兼顾砂石和地下水,开展王洼矿区深部勘查、硝口上店子岩盐矿周边地区勘查、黄土丘陵地区砂石勘查、城市应急供水水源地和重要生态移民安置区地下水资源勘查,保障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关联产业发展的基本矿产资源需求。

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高效利用煤炭、煤矸石和岩盐资源,重点培育煤电一体化产业、煤矸石加工产业、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创新集群发展,打造能源及新材料产业集群新高地。依托玉洼矿区,积极争取在固原建设煤炭物流交易中心及煤炭储运基地,保障全市煤炭资源需求。提升硝口上店子矿区及周边岩盐矿产开发利用质量,引导传统盐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力争建成盐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国家新能源及新材料综合示范区宁南基地。改善砂石资源供需关系结构性矛盾,逐步推广应用机制砂,满足经济建设和重大工程对砂石的需求。到2025年,全市规划重点开采区1个,为王洼矿区;开采规划区块27个(煤炭7个,岩盐1个,水泥配料用粘土1个,建筑石料1个,建筑用砂4个,砖瓦用粘土11个,矿泉水2个)。砂石粘土矿建成30个集中开采区。

加快绿色矿山建设。严格新建矿山准入条件,加快生产矿山升级改造,形成矿山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绿色矿山新形象。新建(改扩建)非油气矿山正式投产一年内须达到国家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专栏5 矿产资源利用保障项目

1. 宁夏重要煤矿区外围及深部资源勘查工程。重点针对王洼矿区展开,勘查面积为23.9 km2,预期升级煤炭资源量1.7亿吨,新增资源量2.6亿吨,其中1000米,以浅预期获得煤炭资源量2.5亿吨。

2. 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开展六盘山面上地质调查和关键地质问题研究,完成固原市市区1:5万综合地质调查71.4 km2,地热资源调查评价1397.8 km2开展固原市第三轮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

3. 宁夏清水河中下游地区新生界覆盖区地质调查项目。开展宁夏清水河中下游地区新生界覆盖及活动构造地区1:5万区域地质调查。

8 固原市矿产资源开采规划图

第三节构建生态保护修复体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依据固原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重点实施三山五河生态保护治理,推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修复重大工程,筑牢六盘山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一、三山生态屏障建设

构筑三山绿色生态屏障,重点对六盘山水源涵养与生物保护区、云雾山草原修复水土保持区、月亮山灌丛草甸水土保持区、六盘山及外围土石山地和黄土丘陵区,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工程,提升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能力,推动六盘山生态区域向北拓展。深入推进六盘山400mm降水线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年降水量200400mm区域乔灌草保护修复、年降水200mm以下区域封育保护项目。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实施六盘山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修复、月亮山水源涵养生态保护修复、云雾山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重点对六盘山土石山区实施森林质量精准工程。到2025年,完成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面积242.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03.5万亩,未成林抚育提升及绿化林改造139万亩,森林面积达到517.5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2024.42%提高到32.79%,力争森林蓄积量达到950m3,森林固碳能力大幅提升。

二、五河流域综合治理

统筹五河流域防洪、生态、旅游等功能,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实施河流沟道生态恢复治理,提升流域蓄水保土能力,加强重点河道空间管控,全面提升河道保护治理水平。重点实施清水河流域水土保持城乡生态提升生态修复、葫芦河流域水土保持水生态恢复生态修复、祖厉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渝河流域水源涵养河流廊道恢复生态修复、红(茹)河流域水源涵养河流生态廊道恢复生态修复、蒲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到2025年,水土保持率达到65%以上,水土流失治理率达87%以上。

三、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六盘山国家公园建设。整合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及六盘山人文资源,推进六盘山国家公园建设,构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建设健康稳定高效的自然生态系统,全面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启动六盘山国家公园规划编制前期调查工作,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勘界立标,制定自然保护地内建设项目负面清单,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管理和监督制度。

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六盘山为重点区域,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与牧草种质资源,开展生物多样性清查,建立生物多样性信息系统及物种数据库、生物标本数据库、濒危物种数据库、遗传资源数据库、种质资源数据库、生态系统数据库、资源生物数据库、就地保护物种、生态系统及生境数据库和物种迁地保护数据库。重点加强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和预警体系建设,特别是对珍稀濒危物种、特有物种、重要经济价值物种种群的消长趋势、受胁因素、市场和贸易等进行系统监测。

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加快六盘山地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综合整治,消除治理区内因矿业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修复地形地貌景观,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土保持能力。建立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体系,推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制度,鼓励矿山企业加大矿山环境保护资金与技术投入,全面改善六盘山地区矿业地质环境。

9 固原市自然保护地分布图

五、湿地保护修复

紧紧围绕市域绿色空间布局,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加大湿地修复保护力度,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提升湿地生态功能,有效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优化布局、增加质量、提升功能,在五河流域开展生态修复和岸线整治,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建设,因地制宜还湿建湿、扩水增湿、生态补湿,加大修复力度,实施修复受损湿地、退化湿地恢复等项目,重点保护和修复清水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党家岔(震湖)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卧龙湖、颉河2个自治区级重要湿地。到2025年,在原州区、隆德县、彭阳县、西吉县新建4处重要湿地,建设总规模1.44万亩,全市湿地总面积达到19.1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54%

六、城市生态修复

加快推进长城梁生态修复工程、古雁岭生态修复提质工程、东岳山生态修复提升工程,对裸露、坍塌山体及沟壑补植多样性植物,修复坍塌沟壑,解决山体雨水排放冲刷及排洪问题,提高山体绿化覆盖率,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土保持能力。到2025年,基本完成城市山体水系生态修复。

七、完善生态保护修复补偿机制

完善分类补偿机制。聚焦重要生态环境要素,建立以奖代补”“以补促建的耕地保护激励约束机制;构建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湿地生态保护补偿和奖补机制;健全公益林分类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天然林保护补偿制度;探索建立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机制;健全矿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健全横向纵向生态补偿制度。探索市场补偿和政府补偿双轮驱动,着力建立生态补偿综合协调机制。加大纵向生态补偿力度,推进跨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建立市县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为主,纵向补偿为辅的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林草保护补偿机制。探索排污权、水权、碳排放权交易等市场化补偿方式。

专栏6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保护重点项目

1. 六盘山水源涵养林建设项目。在以生态修复为主体的南部山区六盘山土石山地和黄土丘陵区,建设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林体系,完成清水河、泾河、葫芦河、渝河、红(茹)河流域源头人工造林103.5万亩,未成林抚育提升及退化林改造139万亩。

2. 百万亩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工程。对全市移民迁出区重点谋划、系统治理,治理修复面积100万亩以上,把固原建设成为全区的绿色发展示范基地。

3. 五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原州区实施清水河河道综合整治10.25km,主要整治基础河槽、生态整治沿河岸坡,设置重点生态修复3处;隆德县实施渝河小流域综合治理提升修复88.75km2;泾源县实施泾河小流域综合治理37.05km2;彭阳县对红河、茹河、蒲河进行河道整治,实施生态护岸90km、治理支流16处。

4. 泾源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水土保持及水源涵养修复提升,水土流失治理5000亩,完成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及质量提升30万亩;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人为活动治理工程,治理修复人为活动点10处;河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恢复修复1.3万亩;实施城乡环境整治工程,城区环境治理新增绿地5000亩;实施农田质量提升工程,土壤改良5万亩,土壤翻耕4.5万亩,农田防护林带5000亩,高效节水农田水利工程3万亩。

5. 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实施完成六盘山自然保护区森林及生物资源保护建设与态系统退化研究项目,包括自然实验室、自然博物馆、旅游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固原市林草有害生物防控项目。

6. 泾源县国家储备林建设。大力发展元宝枫等珍贵树种,培育华山松、云杉、白桦、辽东栎、水曲柳等树种,加快建成一批集约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国家储备林基地5万亩。

7.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包括清水河原州区段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隆德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泾源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等3个子项目,治理总面积8265亩。

8. 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重点对原州区(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13处;实施削坡建房引起的排危除险治理工程38个)、泾源县(治理1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清理滑坡体、危岩等,生态复绿1580 亩)实施综合治理。

9. 湿地公园建设工程。到2025年,原州区、隆德县、西吉县、彭阳县各建1 处湿地公园。

10. 城市生态修复工程。重点实施长城梁生态修复工程,古雁岭生态修复提质工程,东岳山生态修复提升工程,马饮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和九龙山生态修复工程,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土保持能力。


10 固原市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分布图

第四节构建自然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体系,促进绿色发展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全力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格局。

一、实施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行动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牢固树立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理念,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引导新增建设项目不占或少占耕地,稳定耕地面积。全面完成耕地保有量及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划定,修复和完善耕地生态功能,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田管护制度,提升永久基本农田质量,增加高标准农田规模,构建耕地保护新格局。

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依法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实行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市域调剂为辅的耕地占补平衡属地化管理机制,落实补充耕地项目数量质量管理。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落实机制,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占补平衡,完善补充耕地指标调剂管理,采取有偿调剂方式保障耕地占补平衡。

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保障粮食种植面积;明确耕地利用优先秩序,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保障粮食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在不破坏耕作层且不造成耕地地类改变的前提下,可以适度种植其他农作物。

建立耕地保护责任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建立耕地面积、基本农田情况、破坏耕地行为三张清单,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和地块,分层级设置耕地保护范围和网格,以村(社区)为单位实施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市、县(区)、乡(镇)、村和户4+2”责任体系,形成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监管网络。

强化宣传和执法监察。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的宣传,组织开展自然资源管理培训,结合“八五”普法“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加强耕地保护基本国策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监督的社会氛围。强化土地执法监管力度,维护国土资源管理和利用的良好秩序。

二、提高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优化用地结构与布局。依据国土空间规划,鼓励线性基础设施并线规划和建设,促进集约布局和节约用地。促进现有城镇用地内部结构调整优化,控制生产用地,保障生活用地,提高生态用地比例,优化城镇建设使用存量用地比例,促进城镇用地效率的提高。

强化建设用地管理。实行用地供应与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相挂钩,探索以空间定新增、以占补定新增、以项目定新增、以供地定新增的指标分配管理模式。完善和推行存量用地挖潜和新增指标分配奖励机制,积极探索全市项目备选库管理模式,提高土地供给和土地市场调控能力。实施建设项目用地标准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指标,强化供后智能监管,加强建设用地批、供、用全要素、全流程、全区域、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评价监管。

推进土地供应方式改革。贯彻市场化配置的原则,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灵活采用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供地方式,实行弹性出让年限供地。大中型工业项目,预留规划范围,实行分期供地。开展工业用地标准地试点工作,对国土空间规划确定为工业用途的国有建设用地,明确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环境标准等控制性指标作为标准地拟出让宗地。完善推广双信地出让模式,组合运用工业用地出让预申请制度、带方案挂牌出让等方式。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用地,根据工业、商服、公共设施等用地需求,实行差别化、精准化分类混合供地。进一步探索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土地供应方式改革,建立建设用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完善交易制度。

盘活建设用地存量。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腾挪空间用于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鼓励对宅基地等农村建设用地复合利用,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强化工业项目用地效益评价,鼓励工业企业改造现有厂区、建设多层厂房,完善改造后节余土地分割转让机制,鼓励通过作价出资、土地入股等方式联合开发。全面实施节地水平、产出效益双提升行动。开展动态巡查,加大对批而未供用地、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建立联合处置机制,提高土地利用率。开展城市建成区低效用地评估,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城镇低效用地、废弃地再开发和利用,盘活存量用地指标。总结推广泾源县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投入机制试点经验和做法,形成以盘活土地利用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生态保护修复的良性循环。到2025年,盘活市辖区建设用地存量1.97万亩。

三、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和质量提升

加快林草资源保护改革。全面落实林长制。落实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制,制定林长制考核指标,科学确定分级目标设置和主要任务,实行分类考核,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开展山林权改革。充分发挥三权的各自权能,积极引导林权有序流转,创新林业经营方式,促进集体林地适度规模经营。完善生态公益林补助、特色经济林扶持、林权抵(质)押贷款制度等惠农政策。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市、县(区)设立山林资源回购基金;推进以林养林新模式,建立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探索以地换林新路径,制定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林业建设的政策。

推进林草资源质量提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丰富植物多样性、树种适生性、提高林分互补性为原则,应用林分改造、次生林经营管理、天然更新等技术,更新退化生态树种,采取人工抚育、补植补造等措施,改造提升有成林潜力林地,科学多树种混交、适地适树、乔灌草配置,实施森林高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提高林木蓄积量、林草覆盖度和生物量。切实加强林草科学经营,采取抚育间伐、补植补造、促进天然更新等措施,提升林草生态系统多功能效益,着力建设一批森林质量提升样板示范区。

加强林草防火能力建设。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健全市县(区)级防灭火指挥机构,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体系和设施建设,完善火灾应急处置机制,增强火灾预防和扑灭能力,增强人防、物防、技防等能力建设,培育专业防灭火队伍。加强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完善各级林草防火物资库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反应快速、处置高效、保障有力的防火体系。

加强林业和草原生物防治。认真落实森林草原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加强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和防治检疫队伍建设。完善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建成立体管护智能预警监测网络系统。强化林业重大有害生物防控,适时开展草原病虫鼠兔害监测工作,启动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有效遏制危险性有害生物扩散蔓延。全面完成自治区林草中心下达的草原鼠虫害防治任务、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监测工作。完善智慧林业平台建设,促进林草科技多元化发展,加快成果转化,推进林业草原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

四、推动矿产资源节约综合利用

合理确定开发强度,调控矿业权数量。严格规划准入管理,对重点开采矿种实施开采总量调控。严格实施绿色勘查、开采规模、开发利用水平、绿色矿山建设、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安全生产准入条件,构建全市供需平衡、绿色优质、规模化经营的砂石土资源开发格局,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到2025年,煤炭年开采总量力争达到2000万吨以上,岩盐年开采总量200万吨,建筑用砂、建筑用石料、砖瓦用粘土开采总量分别控制在350万吨,800万吨和150万吨。全市砂石粘土矿采矿权数量调控到50个,其中建筑用砂矿21个、建筑用石料矿10个、砖瓦用粘土矿19个。

优化开发利用结构,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调整矿山企业开采规模结构,明确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准入标准,引导矿山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鼓励建设大、中型矿山。到加大采、选结构调整力度,推广清洁生产和先进适用采选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鼓励矿山企业调整矿产品结构,加强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实现三率水平新突破,促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2025年,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90%,主要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85%以上。

五、促进水资源全面节约利用

大力发展节水型生态农业、涵水型生态林业、保水型生态牧业,积极推广农业成套综合节水技术,鼓励农业用水向工业、城镇用水转移,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

健全全社会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严格实行区域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科学配置水资源,制定区域年度用水计划,规划和建设项目全面开展节水评价,严格落实用水定额制度,对水资源超载地区实行用水和项目双限批。严格水资源用途监管,细化各行业节水定额标准,按照行业用水定额标准核定建设项目需水,重点审查建设项目用水定额管理,强化用水全过程管理。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与动态滚动评价机制。强化节水约束和要求,逐级建立节水目标责任制,将水资源节约保护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

全面推广节水新技术。强化农业用水全过程监控和管理调度,发展节水型农业,推广成套农业节水技术,倒逼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促进以水定灌目标落地,推动农业灌溉精细化管理,加快现代智慧化灌区建设。推广工业节水设备、工艺和技术,实行分质供水,鼓励工业企业利用非常规水;实施工业节水增效行动,改造建设节水型工业园区,推动传统高耗水行业转型升级,工业园区基本实现近零排放。优化城镇公共用水管理,重点加强供水和公共用水节约利用管理,逐步扩大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的实施范围,严格落实阶梯水价,建设节水型示范社区、节水示范点。鼓励西吉、隆德、泾源、彭阳四县城选择重点区域先行开展海绵化改造和建设。到2025年,全市单位GDP用水量较全区2020年水平下降13%

专栏7 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项目

1.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规划新增高标准农田171万亩,改造提升11.3万亩,到2025年累计建成275.2万亩高标准农田。

2. 固原市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建高效节水灌溉80.82万亩,改造提升高效节水灌溉15.61万亩。

3.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大力实施林分优化,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20万亩,其中六盘山林业局8.5万亩,原州区2.5万亩,西吉县0.5万亩,隆德县5.0万亩,泾源县3.5万亩。

4. 低效用地利用工程。加大园区、城镇节约用地力度,有效拓展用地空间。到2025年,原州区低效用地利用1.97万亩。

5. 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项目。重点实施水库联蓄联调工程、单库利用工程、新建水库工程、中水利用工程、苦咸水利用工程。

6. 王洼煤矿矿井疏干水利用工程。通过修建扬水泵站和输水管道,把王洼煤矿一、二矿的矿井疏干水输送至固原市工业园区,对疏干水进行再次利用,年可利用矿井疏干水1000m3

7.原州区中水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新建高位蓄水池6座,扬水泵站2座;二期新建泵站1座,新建蓄水池12座,年供水量500m3,将城市中水用于生态绿化,绿化面积3.9万亩;三期新建扬水泵站1座,将中水引至毛家沟水库,扬水至张崖村,坪乐村、毛家沟村发展灌溉。


第五节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维护权利主体利益


全面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推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深化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市场体系建设,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全面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一、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

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全民所有权实现形式。深化经营性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加快构建分类科学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明确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率先明确占用、使用、收益、处分等权利归属关系和权责,适度扩大使用权权能。明确国有农场、林场土地所有者与使用者权能。探索自然保护地内自然资源资产特许经营权制度。探索土地发展权转移制度。

推进土地权”“山林权改革。土地权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激活农村土地资源价值。到2025年,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集体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确权登记颁证。落实农村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开展经营权入股、抵押,推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建立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深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政策、规范入市程序,探索建立委托代理、入市交易、收益分配、供后监管等机制,率先在隆德县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和房屋所有权抵押融资试点。山林权改革。到2025年,全面完成全市山林现状调查确权登记工作。积极推行山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实现林权类不动产应确尽确、应登尽登,推动林权流转。全面开展林业资源价值评估、建设交易平台、探索碳汇交易,赋予经营权抵押融资等权能,拓展融资功能、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工作,创新林权融资机制,全面有序开展山林权交易。设立山林资源回购基金,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出台回购兜底实施办法。积极推进以林养林新模式,建立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发展林下经济;探索以地换林新路径,制定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林业建设政策。建立增绿保障机制。全面落实林长制,建立健全经营纠纷调处工作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加大林地、草原流转经营纠纷调处力度,健全护绿监管体系。

二、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确权

自然资源综合性统一调查。开展全市自然资源调查,加快研究制定统一的自然资源分类标准,查清各类自然资源国土空间的立体分布、质量状况和生态状况,构建统一组织开展、统一法规依据、统一调查体系、统一分类标准、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数据平台的自然资源调查体系。开展地上地下统筹、陆地河湖统筹、城乡统筹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实施土地资源、森林资源、草地资源、矿产资源、湿地资源、水资源及地表基质层等专项调查。全面准确掌握自然资源数量、质量、生态、空间、权属和利用状况,形成自然资源一张图

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办法和规则,推动确权登记法治化,重点推进固原市各类自然保护地、国有土地、重点国有林区、湿地、河流、湖泊、矿产、草地资源等自然资源生态空间确权登记。制定实施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方案,清晰界定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划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使用权的边界。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三、开展自然资源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

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要求,明确固原市人民政府代理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行使模式,有序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研究建立适用全市土地、水、草原、矿产、森林及湿地等六类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体系。探索编制市级政府代理履行所有者职责的自然资源清单,明确履行主体、代履行主体、行权履职边界、行权履职内容。探索创新委托代理收益分配制度和管理方式。到2023年,完成全域土地资源、水资源及草原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到2025年,全面落实森林资源、矿产资源及湿地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

四、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统计和资产核算。依据各类自然资源调查成果,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统计和资产核算试点,摸清全域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总量,加快资产清查数据库建设,探索制订分门类资产价值评估方法及核算体系,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编制,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研究。

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利用制度。编制固原市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使用规划,优化资产布局、结构和配置,探索将依法征收、收回、收购的土地及未明确使用权人的历史存量建设用地等土地资产纳入储备。探索建立矿产资源资产储备、管护制度;探索水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水权分配、水权交易以及用途管护制度;设立固原市森林资源回购基金,探索建立政府回购兜底机制。

探索完善自然资源资产处置、配置规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逐步统一各类自然资源资产配置规则,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特许经营等全民所有权处分及收益权能的实现形式。优化土地资源资产处置、配置方式,完善土地资源资产配置规则。严格控制矿业权协议出让,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探索森林资源特许经营制度,建立森林资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增加生态产品交易种类,健全市场交易机制。

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收益管理制度。以建立土地资源、水资源及草原资源收益管理制度为试点,逐步统一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收益名称、设立依据、预算归属类别等,探索建立权能清晰、统一规范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收益共享机制。积极探索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重点加大对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安全保障、乡村振兴等支持力度。

完善自然资源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探索扩大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的范围和界线,构建有利于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自由公平交易的市场机制,推进自然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建立健全市场准入、竞争和交易等制度,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使用市场规则,推进土地资源、水资源及草原资源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为试点,完善交易规则,探索集体自然资源产权交易市场平台建设。

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动态监测和考核体系。制定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对接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实施自然资源全要素监测动态监控,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监测评价信息发布和共享机制。建立履行所有者职责的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考核评价,建立对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责任追究和报告制度。

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的资源清单和管理体制,探索建立委托市级政府代理行使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的资源清单和监督管理制度。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信息公开制度,强化社会监督。


专栏8 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保障项目

1. 自然资源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2023年,完成全域土地资源、水资源及草原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到2025年,全面落实森林资源、矿产资源及湿地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

2. 自然资源产权改革试点工程。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和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等抵押试点。

3. 宁南自然资源产权交易中心。在原州区建设宁南自然资源产权交易中心,主营业务包括土地、水资源、林地、矿权的挂牌交易。


第六节构建自然资源科技服务体系,推动治理现代化


坚持科技创新,加快基础测绘及地理信息发展,构建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全市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一、数字赋能自然资源管理

突出利用数字化赋能自然资源管理,加快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与实施监督系统建设,完成互联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监测监管、决策支持应用体系构建,形成以网、云、数、安为支撑的固原市自然资源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彰显自然资源价值,全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

二、建立自然资源地理信息支撑体系

充分发挥基础测绘在支撑自然资源管理、保障重大项目实施、服务社会民生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基础地理信息供给能力。加快全天候、全覆盖基础地理信息时空数据建设和更新,开展地理信息成果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整治修复、城市治理、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等领域应用研究,推进公益性服务产品和应急保障基地建设,建立基础地理信息公共保障和公益服务支撑体系。

三、构建自然资源监测技术及信息网络体系

基于遥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高新技术的一体化监测技术,加强在耕地动态监测、森林蓄积量调查、湿地调查、地下水资源调查、矿产资源调查、地表基质调查等方面的应用。对接市域5G基站建设,健全自然资源应急信息系统,推进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提升森林防灭火、草原自然资源监测预警能力。加强自然资源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自然资源科技基础资源共享服务体系,提高自然资源监测监管能力、决策支持能力和信息共享能力。

四、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信息平台

加快固原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监管平台建设,建设自然资源资产库,配置清查统计、价值评估、确权登记、资产配置、负债表、生态产品核算、委托代理层级管理等权益管理基础性功能,实现自然资源信息互通互联,建立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信息一张图,形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信息资源共享、实时监测监管、联动更新等功能,构建全市上下联通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信息平台。

五、完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

重点针对农户削坡建房问题,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高群众地质灾害自防自救能力。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现有68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采取工程治理、异地搬迁避让、重点监测等措施,对9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34个特重险点进行工程治理,设立地质灾害避难场所,设置警示标牌,明确避险疏散路线。到2025年,建成宁南地区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中心,建设15-20处专业监测点,开展隐患点专项清理整治,推进关键隐患点搬迁避险和工程治理;完成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开展人口密集城区及其他重点区域1:1 万地质灾害调查。

六、服务乡村振兴测绘和公益性地质调查

瞄准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完成全市1:5万综合地质调查,探索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加强全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加快钼、硒等富含有益微量元素的特色土地资源保护和科学开发,为培育发展特色农业提供支撑。推进旅游地质、水文地质调查,服务乡村振兴。

七、构建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机制

加大自然资源调查保护利用技术应用。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自然资源立体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探索集成创新国土生态保护与系统修复技术体系;探索国土集约利用管控技术体系。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强与优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培育一批科技人才,加快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广,提升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水平和效能。

专栏9 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服务工程

1. 测绘地理信息应用工程。充分利用固原市数字高程、三维实景模型等地理信息数据,开展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整治修复、城市治理、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等领域成果应用,为自然资源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三维空间测绘地理信息产品和应用服务。

2. 自然资源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工程。实现面向智慧耕地管理、不动产权籍管理、国土空间规划辅助决策与规划实施监测评估、自然资源督查、综合执法监管等的自然资源主动与智能服务。到2025年,建成跨层级-系统-部门自然资源智慧监管平台;建立全覆盖、多尺度、定量化自然资源监测和生态安全保障的大数据平台。

3.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治理科技工程。研究适应固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规划设计的技术,形成可推广的工程技术模式。研究生态系统服务多功能权衡、乡村地域重构与综合整治等关键技术,建立支撑生命共同体综合整治的科技体系。规划到2025年,建立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固原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监测预警和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体系。

4. 天空地一体化森林防火智能预警监测系统。在现有基础设施及平台基础上进行升级,完善平台功能模块,补充升级前端设备,充分利用无人机、卫星图像监控等方式提升系统的预警和监测性能,提升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智慧化管理水平。

5. 宁南地区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中心。2025年,建设15-20 处专业监测点,开展人为因素引发隐患点专项清理整治,推进关键隐患点搬迁避险和工程治理;完成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开展人口密集城区及其他重点区域1:1 万地质灾害调查,制作市县两级地质灾害风险图集。

6. 矿山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建立固原市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网。重点开展露采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预警工作,推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到2025年,实现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100%覆盖。

7. 公益性地质调查工程。围绕三山,重点开展1:5万浅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更新已有基础地质数据;重点在泾河、清水河、葫芦河、渝河、红(茹)河流域部署1:5万水文地质调查。

8. 乡村振兴地质调查工程。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加快钼、硒等富含有益微量元素特色土地资源保护和科学开发开展。特色地质镇(村)旅游地质调查评价,打造一批地学研究、地质遗迹、自然景观、人文历史等多要素组成的地质+旅游特色地质镇(村)。


第四章规划实施保障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规划实施各领域和全过程。建立全市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协调机制,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统筹推进规划实施工作,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确保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目标实现。

二、强化规划组织保障

市、县(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建立完善权责明确、协调统一的自然资源工作体系,全面落实自然资源管理主体责任,规划实施重大事项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将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相关工作纳入地方绩效考核体系,严格执法监管。建立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规划协调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分工,合力推动规划落实。

三、严格规划实施管理

各县(区)、各部门根据职责,将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生态保护修复、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耕地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自然资源公共服务等重点任务,制定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进度。建立规划监督落实工作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定期开展规划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强化协调、督导、推进和落实,做好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立项、资金筹措、风险评估、过程监管等工作,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四、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统筹推进自然资源智库人才、紧缺人才、实用人才和法治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充分保护和利用现有人才资源,挖掘现有人才潜力。完善人才培训和再教育机制,鼓励各个层次的学历培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年龄、专业和经历结构,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激励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五、加强宣传引导

积极结合世界地球日、世界湿地日、世界森林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城市日、全国土地日、全国测绘法宣传日等主题日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自然保护地、博物馆、科普场馆等各类宣教设施资源,广泛开展自然资源公益和规划宣传,增强公众保护和节约利用自然资源的意识,让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人人皆知。加强规划实施信息定期公开发布,探索规划实施的公众监督机制,健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其他部门、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的沟通和信息交流机制,营造规划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凝聚社会共识,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附表:固原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库
















附表

固原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库


序号

项目

建设

性质

内容

建设时限

投资

(万元)

一、国土空间规划工程

1

村规提升工程

新建

开展村庄规划优化提升试点、优秀案例推广工作,形成一批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成果。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方法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2021-2025

2

详规优化工程

新建

实施市县乡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围绕提高控规实施管理效率提出优化举措,指导各县区乡改进编制方法、优化审批程序,提高控规实施效率。

2021-2025

3

制度建设工程

新建

启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定期评估、动态调整、留白管理等有关政策研究。结合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研究制定红线内允许有限人为活动的具体监管办法,实现分区精准管理。

2021-2025

二、自然资源利用保障项目

(一)高质量发展用地保障项目





1.“五特五新五优产业





1五特产业





肉牛产业





4

六盘山百万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项目

续建

2025年,创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肉牛标准化示范场12个,新建规模养殖场80个;建设肉牛养殖出户入园(场)432个。

2022-2025

269700

5

80万亩青贮玉米种植项目

续建

推广青贮玉米种植80万亩/年,调制全株玉米青贮280万吨/

2021-2025

120000

6

30万亩苜蓿改良项目

续建

5年新建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30万亩。

2021-2025

23000

7

西吉兴隆镇单家集肉牛交易中心扩建项目

新建

占地157亩,扩建交易大棚8320平方米,配套建设结算中心980平方米。

2023

7996

8

隆德县肉牛养殖产业项目

新建

为全县农户补贴犊牛3万头;建立社会化服务站2个,牛肉分割加工中心1个,数字化牧场1个;全县建设50”模式18家;新建粪污集中处理中心1个。

2023

28500

9

隆德县肉牛产业链加工项目

新建

新建千头规模肉牛养殖场1家;新建牧草场3万亩;新建有机肥场,购进有机肥生产设备;扩建肉牛屠宰场基础设施、冷链设备、生产加工线、预冷分割设备及血粉皮毛等副产品加工设备。

2024-2026

10000

10

泾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

新建

改扩建牛肉加工企业生产车间500平方米,新建冷库3000平方米,购置冷藏车6辆;对园区的龙头企业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支持蜂蜜加工龙头企业研发新产品,新建生产线1条。对园区内的泾源黄牛肉”“泾源蜂蜜品牌进行宣传推介,提升产品竞争力。

2023

2000

冷凉蔬菜产业





11

50万亩绿色蔬菜基地标准化建设项目

续建

实施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冷凉蔬菜面积稳定在50万亩,其中优势新品种30万亩,建设蔬菜休闲农业示范园等,产量达到220万吨。

2021-2025

90000

12

固原市有机清凉蔬菜直供基地项目

续建

选育适合冷凉气候环境种植的优质品种,与大湾区企业共建专供基地包括种植、净菜加工;建设现代化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及有机蔬菜食品生产基地5万亩,规划厂区3万平方米,成为周边地区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和集散地。

2021-2025

100000

13

粤港澳冷凉蔬菜直供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在原州区建设蔬菜示范村35个,种植有机蔬菜10.5万亩;西吉县种植有机蔬菜15万亩;隆德县建设大拱棚蔬菜3700亩,建成水肥一体化设备1套,建成秸秆生物反应堆300亩,种植蔬菜5万亩,建成蔬菜示范园区9个;泾源县种植有机蔬菜1000亩,建设蔬菜大棚10座;彭阳县建设红河村千亩有机蔬菜基地高标准改造园区设施,年种植有机蔬菜1000亩,古城镇新建拱棚+露地蔬菜基地1000亩,温沟村新建标准化日光温室100栋。

2022-2027

65600

14

固原市工厂化鱼菜共生/渔农综合种养项目

新建

新建工厂化鱼菜共生/渔农综合种养模式示范基地2个,建立鱼菜共生/渔农综合种养系统2个,工厂化车间1万平方米。

2022-2025

3160

15

西吉县绿色优质高效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

新建

在全县19个乡镇建立绿色蔬菜基地3万亩,集成示范推广精准水肥一体化示范技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农机农艺融合配套技术。

2022-2023

3600

16

西吉县集雨型工厂化蔬菜育苗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225亩,新建集雨型高标准装配式节能蔬菜育苗日光温室55栋,配套业务用房、培训区及生产基础设施等。

2022-2023

7000

17

西吉县蔬菜现代集配加工中心项目

新建

建设蔬菜集配中心1个,其中保鲜库3000平方米,分拣加工车间3000平方米,蔬菜交易大棚4000平方米,业务生活区300平方米,购置检测、包装、计量设备等附属设施。

2022-2024

4000

18

西吉县马莲乡冷凉蔬菜产业配送园区

新建

占地59.59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其中加工车间5760平方米,冷库5760平方米,交易大棚5338平方米。

2022

5699

19

彭阳县辣椒产业大县建设项目

新建

在白阳镇中庄村建设钢架塑料大棚2000座,建设分拣中心1座,配套建设机械冷库;在孟塬打造露地辣椒基地2000亩,配套建设机械冷库和收储分拣中心;在工业园区建设厂房1.2万平方米,购进烘干和加工生产设备,配套建设冷库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以彭阳辣椒为主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20个、数字化蔬菜产业园区3个。

2023

18200

马铃薯产业





20

百万亩马铃薯提质增效项目

续建

种植优质、专用、高产、高效马铃薯100万亩,继续推进固原国家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建设,每个县(区)建设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1个。

2021-2025

180000

21

固原市马铃薯种薯基地建设

项目

新建

建设一级种薯繁育基地14.7万亩。其中,原州区3.4万亩、西吉县6万亩、隆德县5万亩、彭阳县0.3万亩。

2022-2025

26000

22

西吉县马铃薯循环经济产业园

新建

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购置安装瑞典拉尔森马铃薯淀粉、蛋白质、变性淀粉、全粉、薯条薯片、薯渣饲料等生产线8条。

2024-2025

48000

中药材产业





23

长江医药固原六盘山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园

续建

建设2万平方米标准化GMP制药车间及附属车间、1万平方米中药材交易中心、5000GAP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

2021-2024

80000

24

隆德县中药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钢框架交易大棚8250平方米,硬化道路2000平方米。

2022-2023

2330

25

彭阳县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

新建

每年开展林下药材种植5万亩以上,至2027年全县累计林下种植药材达到45.5万亩。

2023-2027

2500

26

重点中药材耕地种植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中药材耕地种植基地20万亩,其中黄芪、黄芩、柴胡、秦艽耕地种植5万亩、4万亩、3万亩、2万亩,40%以上面积通过(GAP)备案;机动产品中药材耕地种植6万亩。

2021-2025

18000

27

重点中药材林地间作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主要中药材林地间作基地26万亩,黄芪、黄芩、柴胡、秦艽面积分别达到8万亩、7万亩、6万亩、5万亩,其中40%的面积通过(GAP)备案。

2021-2025

10000

28

宁夏六盘山中药材交易市场

新建

新建具备中药材集散交易、仓储物流、质量监控、产品推介、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功能的宁夏六盘山中药材交易市场。

2021-2022

18000

生态经济产业





29

宁夏健康生态产业链项目

新建

以发展生态经济产业为依托,以森林小镇做配套,以当地历史文化做支撑,围绕绿水、青山、乡愁、诗意为规划思路,以共建、共养、共享塑造固原市生态经济产业发展的新形象,通过经济林品种选育、展示、苗木交易、休闲娱乐、观光度假等功能,建设固原市林草产业示范项目、森林康养旅游综合体和都市农旅一体化示范基地。

2021-2025

30000

30

枸杞系列产品研究开发与精深加工项目

新建

占地60亩,建筑面积2.84万平方米,建设加工车间1.1万平方米、仓储库7000平方米、公用工程1500平方米、综合业务用房7500平方米、后勤服务中心1400平方米,污物处理设施1000立方米,配套厂区道路、绿化、停车场、围墙(围栏)等其他设施。购置、安装枸杞系列产品加工生产线设备248台(件)。

2022-2023

10500

31

西吉县西会高速震湖出口至党岔公路沿线绿化提升项目

新建

西会高速震湖出口至党岔公路沿线12公里及立眉光影大道5.2公里绿化提升,种植垂柳、香花槐、金叶榆、国槐、云杉行道树6500棵,瓦岔口山体、红土川山体、孟湾山体、堡玉山体、立眉山体原林地补植打造十里桃花园、杏园经果林4500亩。

2023

3500

32

西吉县兴平乡退耕还林成果巩固提升项目

新建

对坡度大于25度的非有效耕地进行退耕还林,退耕5000亩;因鼠害、干旱等因素,对已退耕地树木密度低退耕地进行补植补造和荒山荒沟种植山毛桃,补植补造5000亩;对现有退耕林进行修剪嫁接1万亩。

2023

2500

33

西吉县红军长征会师胜地将台堡乡村振兴项目

新建

新建冷凉蔬菜设施农业示范园、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及将台堡镇深岔村农田灌溉骨干供水工程和红色旅游产业发展项目。

2022

8926

34

隆德县国家储备林建设及林下经济康养项目

新建

在联财镇、神林乡、陈靳乡、温堡乡、凤岭乡、观庄乡、张程乡、沙塘镇、山河乡建设国家储备林6万亩,林下配套种植中药材4000 亩,林下养殖业265 亩。附属设施主要包括灌溉系统,管理用房1200 平方米,生产道路61.20 公里,以及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资源管理监测等设施设备。后期可发展森林康养、森林小镇等复合产业。

2022-2026

9000

35

隆德县生态旅游产业建设工程

新建

发展森林公园为主体,湿地公园、森林人家等相结合的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建设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林草产业;发展林地立体复合的林下经济。到2025年,各类林业旅游景区数量达到10处、林草产业种植稳定在3万亩、林下种植面积达到18.5万亩。

2023-2027

5000

36

泾源县生态修复暨山桐子种植加工项目

新建

种植山桐子15万亩,文冠果10万亩,元宝枫5万亩;装修加工厂房1500平方米,购置榨油设备3套。

2022-2026

19000

2五新产业





新材料产业





37

循环利用新型净水材料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50亩,主要建设厂房、原料成品仓库、业务用房、新型净水材料(絮凝剂)生产线等。

2023-2025

21000

38

固原市羽欣华耀新材料科技

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PVC环保热稳定剂及5万吨水滑石生产项目

续建

建设年产6万吨PVC环保热稳定剂及5万吨水滑石生产线,建设生产车间5栋,面积约2万平方米,库房5栋,面积约1.8万平方米,配套辅助生产系统。

2021-2023

12336

39

渤泰年产50万立方米蒸压加气板材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生产车间1万平方米、研发中心及辅助用房3000平方米,配套完善室外绿化、道路硬化、大门、围墙等其他辅助设施及购置设备等。

2022-2023

6454

40

原州区粉煤灰蒸压加气隔墙板生产线新建项目

新建

引进粉煤灰蒸压加气隔墙板生产线一条,新增建设用地100亩,新建生产车间5000平方米、原料库房8000平方米、业务房及销售中心2000平方米,配套相应附属设施。

2023-2024

10500

41

彭阳县综合利用煤矸石年生产6000万块透水砖及30万方加气砌块项目

新建

占地70亩,建设年产6000万块水泥砖(道牙、步行砖、透水砖)、绿化砖,3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装配式墙体板材生产线;建设工业厂房约3万平方米,配套供排水、供电等附属设施。

2023-2024

10500

清洁能源产业





42

汇能风电有限公司偏城乡50MW风电二期项目

新建

项目规划总容量为50兆瓦,安装23台单机容量为2000千瓦风电机组。

2021-2025

45000

43

华电多级宁夏新能源公司风力发电项目

新建

规划在沙沟乡、新营乡、红耀乡以及天坪乡的部分区域建设规模为500兆瓦的风力发电工程,安装2502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及配套330千瓦输变电工程。

2021-2025

440000

44

西吉、彭阳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

新建

计划在吉强套子湾等72个行政村建设光伏电站,总规模22.2兆瓦。在彭阳县99个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规模为26.7兆瓦。

2021-2025

37400

45

宁夏隆德县闽宁扶贫产业园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电站建设项目

新建

利用隆德县闽宁扶贫产业园厂房屋面20万平方米,安装光伏发电组件设施,总装机容量20兆瓦,其中一期租用10万平方米,装机容量10兆瓦,二期租用10万平方米,装机容量10兆瓦。

2021-2025

18000

46

固原市光伏电站建设工程

新建

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455MW,分布式光伏电站679MW

2022-2025

440000

47

宁电入湘配套新能源工程

新建

建设风力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000MW

2023-2025

600000

48

固原市储能电站工程

新建

原州区、泾源县分别建设200MW/400MWh规模新能源配套储能电站及配套设施。

2022-2025

80000

49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固原段

新建

固原段长122.57公里,设计压力10MPa,设计输气能力250×108m3/a。设置站场1处,阀室6座。穿越中型冲沟1处,河流3处,山体隧道1处,定向钻1处。

2022-2024

170000

50

固原-原州天然气联络管道互联互通工程

续建

线路全长5.6公里,管道储运介质为天然气,改扩建站场1座(中贵线固原压气站),新建联络站1座(原州联络站)。

2021-2022

18000

51

固原市城市天然气综合利用

三期工程

续建

新建天然气综合门站5座、城市天然气站2座、汽车加气站5座;高压管网30公里,城市配套市政中压天然气管网90公里,低压管网200公里;完成工商业用户入户改造1000户;完成居民入户4万户。

2021-2025

41000

52

王洼坑口电厂

新建

建设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发电机组,配套相关设施。

2023-2025

800000

轻工纺织产业





53

固原经济开发区六盘山纺织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一期)

新建

在轻工产业园新建处理能力为1万方/日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循环化项目、纺织产业园道路30公里、标准厂房20座、公寓楼6栋、宿舍楼9栋、业务楼1栋、动力中心1个,配套建设相关附属工程。

2023-2025

135000

54

丰源纺织20万锭纺纱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20万锭纺纱纺织生产线,生产车间及库房9.5万平方米,购置引进国内外加工设备875台,主要动力设备40套,检验检测设备300台套。

2021-2025

51000

55

原州区生态纺织品加工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0万锭纺织产业园,建设标准化生产车间、原料库、成品库、业务用房、技术研发中心、宿舍餐厅,配套强弱电配电中心、道路、绿化和其它附属工程。

2021-2025

500000

56

宁夏闽泰纺织有限公司10万锭纺纱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万锭纺纱生产线,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包括车间、仓库及配套设施。

2022-2025

70000

57

西吉县年产20万锭纺纱产业园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300亩,建设纺纱钢结构厂房约8万平方米,仓储及附属用房2万平方米,配套水、暖、电等基础设施。

2024-2025

45000

58

隆德县现代纺纱产业基地项目

新建

占地10亩,主要分为生产区、仓储区以及辅助区,建设内容包括生产车间、业务楼、食堂、宿舍、原料仓库、成品仓库等。

2024-2027

5000

59

浙江雅氏洁无纺布有限公司年产4000万件无纺布系列产品项目

新建

一期在园区租赁厂房1700平方米,安装各类生产设备15台(套);二期建设1万平方米多层标准化纺织专用无尘车间,1500平方米业务楼,安装自动化生产设备50台(套),配套建设库房、周转车间等其他附属设施。

2022

6000

60

门聚泉祥包袋用品有限公司户外旅行用品生产项目(二期)

新建

在工业园区选址约12亩,建设三层6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安装户外旅行用品生产线,配套建设1000平方米业务生活区。

2023

4000

61

江苏炫航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米织布项目

新建

占地50亩,建设厂房,购进300台全自动喷气机,年产3000万米高档布料。

2023-2024

20000

数字信息产业





62

固原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项目

新建

建设5G基站3552个、汇聚机房35座、光纤杆路1.5万公里、城市光网管道314公里,每年新建光纤端口3万个。

2022-2025

106000

63

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

新建

一期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建设职场15个,工位1550个;二期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设置职场50个,工位5000个。

2022-2024

12800

64

东数西算信息制造项目

新建

依托中卫、庆阳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积极引进服务器、网络设备制造等东数西算上游制造业项目;引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东数西算下游服务业项目。

2022-2025

50000

装备制造产业





65

固原市装配式建筑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35亩,建设厂房、业务楼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线。

2023-2025

7700

66

宁夏苏宁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矿山机械增材再制造项目

新建

占地45亩,新建生产车间9300平方米、原材料储备区1.1万平方米,购置安装设备50余台,硬化道路及其他附属设施8000平方米。

2022-2023

20000

3五优产业





文化旅游产业





67

固原市全域乡村旅游补短板建设工程

新建

主要包括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乡村休闲旅游集聚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各县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特色旅游村、乡村旅游点培育建设等。

2023-2025

95000

68

固原市文化旅游产业保护挖掘利用项目

新建

新建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萧关市民文化活动广场,隆德老巷子十三坊;改造保护魁星楼-城隍庙等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2022-2024

37280

69

彭阳梯田国家农业公园建设项目

新建

国家农业公园内部道路连通,旅游服务中心、服务点及观景点建设,多类型生态停车场系统系列配套设施建设,观光绿道及木栈道、驿站、休憩设施及小型系列广场建设,标识标牌等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特色餐饮及购物店(点)建设,农耕梯田博物馆建设,智慧农业公园建设等。

2023-2025

32000

70

六盘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质提升项目

新建

提升改造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小南川、凉殿峡、二龙河、野荷谷等景区,包括建设智慧化景区、改造观光车道栈道及旅游步道、建设生态探险线路及星空营地、提升改造生态博物馆、建设度假酒店及配套基础设施等。建设泾河源镇文化广场及景观,改造提升泾河源旅游小镇。建设周沟山林民宿,占地200亩,建设服务区500平方米,民俗餐厅500平方米,生态度假智慧民宿4000平方米,康养中心2500平方米,配套园区道路、绿化、水电通讯等工程。

2022-2025

36400

71

固原大剧院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200座位、400座位的演艺厅2个及相应的排练厅、化妆室、换装室、演员候场室、停车场及辅助配套设施等。

2021-2025

32000

72

固原市美术馆

新建

建筑面积600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展厅、书画展销厅、多功能学术研讨厅、接待厅、信息中心、培训中心、承展部、业务用房、装裱室及辅助用房、停车场等。

2023-2025

12000

73

宁夏固原博物馆改扩建项目

新建

新建展厅建筑面积约5200平方米,用以举办常设专题展览北朝隋唐壁画展、石雕石刻展、固原民间文化艺术展、红旗漫卷六盘山近代固原革命文物展、临时展厅等;新建文物库房建筑面积约4010平方米、藏品保护及修复区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

2023-2025

27530

74

宁夏原州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战国秦长城保护及旅游基础设施项目

新建

对现有长城博物馆进行改造2000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2000平方米;建设游步道5000米、自行车道5000米、观景台2处、眺望塔3个;修建凉亭5个、休息座椅20 组、公共厕所等服务设施;环境整治30000 平方米等。

2021-2022

2500

75

宁夏固原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六盘山长征精神研学基地项目

新建

基地建设包括:教学区:报告厅300平方米,教室250平方米,展览馆、红色书屋720平方米,.办公、卫生间100平方米。服务区:商业450平方米,餐厅1160平方米,茶室160平方米。酒店区:客房6430平方米,大堂630平方米。辅助用房1800平方米。室外绿化景观、道路广场、地面停车场等配套。

2021-2022

11750

76

固原市萧关文化园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109.2 亩,建设固原古城模型,固原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剪纸、刺绣等小品,配套完善基础设施。

2023-2025

2912

77

固原市游客集散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规划用地面积85亩,总建筑面积68000平方米,建设游客集散服务中心56200 平方米、六盘山文化广场10000 平方米、停车场1800 平方米。

2021-2025

20000

78

泾源县冰雪小镇项目

新建

新建游客综合服务区10366 平方米,温泉度假酒店117740平方米,文化民俗展示区16 8430 平方米,商业区一处3625平方米,民宿、农家乐30 15690 平方米,新建县城至滑雪场旅游专线一条。

2021-2025

22000

79

泾源县冰雪运动主题公园

新建

占地50亩,建设冰雪运动场、儿童戏雪场、滑雪场、冬季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及其附属设施设备。

2023-2025

40000

80

泾源县温泉度假康养小镇项目

新建

占地100亩,建设多能互补新能源生态区、新能源绿色生态科技馆、新能源绿色生态互动体验式主题公园、文化博物馆,建设英才社区、人工智能智慧康养基地、生态农业观光园、休闲服务区。

2024-2026

70000

81

宁夏冰雪运动项目训练基地

新建

在泾源新建自治区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1万平方米,配套附属设施用房、训练场地等。

2024-2026

22000

82

泾源县香水镇惠台片区玫瑰种植及米岗山旅游景点建设

新建

苗木退市5000亩,种植玫瑰1万亩;改造玫瑰加工车间5000平方米;荒山造林3万亩;新建鲜切花大棚及玫瑰育苗中心大棚101万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4000平方米、配套旅游营地、缆车索道及道路建设,木质观景台33000平方米、草坪停车场66000平方米。

2024-2026

16000

83

泾源县黄河文化公园建设

新建

重点围绕泾河流域沿岸10公里范围内新建爱国主义纪念碑1座,配套爱国主义广场2000平方米及相关设施20套;新建园林景观绿化1万平方米,设置标识标牌、景观小品;新建1000平方米研学教育基地1处并配套相关设备;配套基础设施等。

2023

5000

84

泾源县泾水文化博物馆建设

新建

占地19.5亩,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包括主体建设、消防系统、展厅展台展柜、背景背板文牍资料及功能区装饰装修、智能化影像设施、水暖管网、供电系统、附属用房、停车场、外围绿化等。

2024-2026

5000

85

泾源县冶家村精品民宿建设项目

新建

以生态移民迁出区冶家村老村为重点,新建或改造达到星级标准民宿5000平方米。配套新建生态停车场、旅游服务接待中心、研学基地、旅游厕所及消防等基础设施。

2024-2026

12000

86

泾源县六盘山民宿集聚区建设项目

新建

在大湾乡杨岭村、六盘山镇柳沟村、六盘山镇周沟村、泾河源镇冶家村、黄花乡羊槽村分别新建或改造达到星级标准民宿525000平方米。配套新建生态停车场1处、旅游服务驿站、旅游厕所、给排水、供电、道路、消防等基础设施。

2024-2026

48000

87

西吉县硝河古城生态文旅小镇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苏沟水库生态景观区,建设马氏古堡,在硝河村建设采摘园、农家乐,对硝河古城进行维修,建设隆堡刘汽车露营地,硝河村文学馆写作创作基地等。

2022-2024

9000

88

西吉县震湖乡孟湾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田园综合体,包括牧场,农业公园,拓展乐园,科普教育基地,种植体验基地,亲子乐园,精品客栈,生态营地等。

2023-2024

6500

89

隆德县龙泉山庄生态旅游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15.3 亩,其中综合楼2800平方米,观光大棚5980平方米,其他1420平方米。

2022-2023

3000

90

彭阳县水生态文明馆建设工程

新建

占地3亩,打造水生态文明馆,建设1处集生态康养、水保科普、山水观光、观赏休闲、农家餐饮等于一体的特色水文化展示园。

2024-2027

10000

91

彭阳县石头崾岘水库水上乐园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水上乐园1处,并配套建设电力、应急设备、道路、栈道、照明、公卫设施等。

2023-2025

5000

92

彭阳县休闲度假区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30亩,新建古丝路经济带道路绿化、杨沟流域生态文旅示范园、挂马沟彩叶树观赏园、隋唐文化林草产业园、六盘山特色园林绿化树木种质资源保护库、采摘园、文化园、水上乐园及垂钓园、滑雪场滑草场、餐饮文化园、房车营地及露营基地、养殖基地、骑猎园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2024-2027

14500

现代物流业





93

空港物流园

新建

规划面积2000亩,建设现代保税物流中心和信息化工程,到2025年,实现企业信息化建设全覆盖,物流信息全程可控。

2021-2025

12000

94

六盘山工业园区现代物流园

新建

项目占地300亩,建设货运配载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停车场,大型物流仓库,快运货物中转仓库以及各类服务设施。

2022-2025

30000

95

固原市生鲜应急物资储备冷链物流供应链项目

新建

占地3000平方米,主要建设生鲜应急物资保障储备库,冷库基础设施及保鲜运输体系。

2022-2025

10000

96

固原市特色蔬菜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113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原州设施蔬菜物流中心30.7亩、西吉高原芹菜物流中心25.7亩、隆德露天蔬菜物流中心30.7亩、彭阳越夏辣椒物流中心25.7亩。

2023-2025

17000

97

福苑公司特色农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配送工厂化项目

新建

在固原经济开发区建设特色农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配送工厂,主要建设产品加工车间8000平方米、冷链及仓储库3500平方米,业务及商业服务中心8000平方米,安装餐饮产品工厂化加工生产线设备501台。

2022-2024

10500

98

原州区乡镇物流服务中心项目

新建

改造提升三营镇汽车物流服务中心6000平方米;新建彭堡镇物流服务中心3.3万平方米。

2023-2025

11000

99

西吉县冷链物流园及公共配送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冷藏库房6000平方米、冷冻库房2000平方米,仓储库房7000平方米、管理用房300平方米、研发中心3100平方米、检测中心1150平方米、分拣配送3450平方米、应急仓储专用库房1500平方米等。配套消防、道路、停车场、绿化等附属设施。

2024-2025

9614

100

隆德县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75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农副产品仓储区、建材家具仓储区、日用百货仓储区、农用物资仓储区、综合服务区、货运中心;在隆德县工业园区建设集仓储、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5万平方米城郊大型仓储基地。

2023-2024

12700

101

厦门彭阳商贸有限公司农产品分拣加工冷链配送中心

新建

占地20亩,一期新建两层豆制品生产车间、豆制材料储备库、产品仓库等1.2平方米,并配套建设业务楼、员工生活区800 平方米;二期新建豆制品配送中心3000 平方米、豆制品冷藏冷链周转库1500 平方米;配套建设厂区停车场、道路、绿化、供电、给排水等公用辅助设施等,并购置安装相关生产设备。

2022-2023

8000

健康养老产业





102

水发固原康养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80.7亩,总建筑面积9.7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向社会提供950 张养老床位,其中机构养老350张、社区居家养老600张。

2022-2024

29917

103

六盘山生态中医康养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2000亩,建设老年健康楼综合楼2万平方米、设置床位425张,中国皇甫谧针灸大楼2万平方米、设置床位200张,配套基础设施及医疗设备购置。

2022-2027

46375

104

西吉县城市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5所城市社区服务站,每个400平方米,共计2000平方米;新建7所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每个750平方米,共5250平方米。

2023

2470

105

泾源县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泾源县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业务用房1万平方米,设置中医康养、医疗康复等特色医疗康养区,配套建设相关附属设施,配备康养设备。

2023-2025

8000

106

彭阳县皇甫谧康养园

新建

占地120亩,在县城悦龙山新建一座集康养、休闲为中心的综合养老服务项目,设置床位300张,并配套相关的附属设施设备。

2024-2027

3825

107

彭阳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古城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床位30张;对已建成的养老机构进行护理能力提升和消防安全改造;对500户低保家庭中的二级以上残疾户、特困供养人员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2023-2025

1412

电子商务产业





108

固原市电商快递产业示范园

新建

在西兰银物流园内建设电商快递产业示范园,主要包括电商创业孵化园区、标准化厂房84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现代化智能快递分拣系统。

2023-2024

20000

特色餐饮产业





109

固原市地方特色美食街项目

新建

对南城路、六盘山路、文化西路、东海街四条街区,以及四条街区内部围合的巷道进行改造提升,主要建设正餐区、小吃区以及餐饮配套区。

2023-2025

34000

2.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1)交通工程





110

宝中铁路中卫经固原至平凉扩能改造工程

改建

全长92公里,中卫至固原、固原至平凉段按双线160公里/小时改造建设。

2022-2025

920000

111

固原新材料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

新建

全长14.5公里,接轨于宝中铁路三营站,服务于固原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

2022-2025

90000

112

银昆高速宁夏段项目

续建

20208月开工,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6.0米,全长104公里,其中原州区境内36.4公里,彭阳县境内67.5公里。

2020-2024

1310000

113

S50寨科至海原高速公路寨科至海兴段

新建

四车道高速公路30公里


2023-2026

450000

114

固庆高速公路(S70)彭青段与银昆高速公路(G85)彭阳过境段连接线

新建

固原境内全长约9.7公里。

2024-2026

185000

115

固原六盘山机场改造提升工程

改扩建

新建航站楼1.4万平方米,停车场1.6万平方米,新增停机位6个,增设盲降系统,并对空中交管管制系统、通用航空功能区等相关配套保障设施改造升级。

2024-2026

60000

116

固原市客运枢纽站建设

改扩建

建设固原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汽车客运枢纽站等。

2022-2023

50000

117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改造

改建

国省干线项目共13个,改造313.0公里

2020-2025

293000

2)水利工程





118

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

续建

原州区:更新改造固扩扬水12泵站及输水渠道,新建陶庄、南城拐子2座水库。西吉县:工程建设泵站2座,铺设输水主管线长65.62公里,新建各配套建筑物576座和2000立方米转换池1座。年输水量1165万立方米,保障西吉县城乡50多万人、两个园区和葫芦河中型灌区2.5万亩高效农业用水需求。(初步设计已批复)。

2021-2023

93400

119

黄河水通彭(阳)工程

新建

建泵站1座,管道途经原州区石羊子、李家埠子村,接入彭阳庙台调蓄水库,输水管线总长46公里,其中:扬水管线26公里,自流管线长20公里。水库后设两条支线,分别为彭阳中北部安家川片区人饮和全县农业发展提供水源保障,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

2022-2024

32000

120

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

新建

建设泵站1座,水厂3座,调蓄水池1座,铺设输水管线40.50公里,年供水量1878万立方米,作为原州区、彭阳县和西吉县城乡供水备用水源。(初步设计已批复)。

2021-2023

37700

121

县(区)引调水工程

新建

原州区清水河上游调水工程,西吉县葫芦河向西滩调水工程,隆德县向张易调水工程,彭阳县红河及茹河水系连通调用工程

2021-2023

29500

122

城市备用水源工程

新建

隆德县苏台-地湾连通工程、泾源县龙潭水库2项城市备用水源工程,供水能力0.46万立方米/天,可保障人口1.4万人的应急备用基本生活、生产供水,供水标准为15天左右。

2024-2025

4100

123

固原市新建水源及除险加固工程

新建

新建水源工程16座(中型3座,小型13座),除险加固水库46座(中型2座,小型44座),年新增供水量3600万立方米,提高库坝防洪能力。

2022-2035

179400

124

固原市库坝连通工程

新建

实施原州区沈家河至黑洞沟水库、西吉县白崖沟至下坪水库、彭阳县红堡水库等7项库坝连通工程,年新增供水量1609万立方米。

2023-2025

41600

3)能源电力工程





125

330千伏输变电工程

新建

实施电力主网架330千伏输变电项目3个,计划投资8.33亿元。规划建设、硝河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清水河330千伏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工程。

2020-2022

82900

126

固原市35千伏输变电工程

新建

新建35千伏变电站4座、架空线路97.95公里,新增变压器4台,主变容量为252.6兆伏安。其中原州区杨忠堡变电站1座,郑庄变电站1座,冯庄变电站1座,田坪变电站1座。

2022-2025

13700

127

向华中输电2×1000MW彭阳电源点前期工程

新建

建设2×1000MW高效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及1×350MW超临界空冷燃煤热电联产机组,新建蒸汽管网辐射30余公里。

2021-2025

673800

128

固原市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

新建

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按照不少于10%配建充电设施,新建公共停车场库按停车位数量的10%建设带充电桩车位。新建立体停车场3座,单个停车场占地186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98个,共计294个,每个停车场设置不少于20个公共充电桩车位。

2023-2025

6000

129

固原市天然气应急调峰储备站及西吉县乡镇清洁能源应用项目

新建

占地85亩,新建天然气应急调峰储备站CN2400万立方米;在17个乡镇实施天然气清洁能源输送应用项目。

2024-2025

39000

3.重大民生项目





1)教育事业





130

学前教育普及及惠普发展工程

新建

新建市第十七幼儿园、第十八幼儿园,续建市幼儿园迁建项目、实验幼儿园一分园等4所幼儿园。新建幼儿园原州区14所,西吉县7所,隆德县1所,泾源县1所,彭阳县3所。

2021-2025

137440

131

固原市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

新建

提升全市95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其中续建28所,新建67所,包括综合楼、多功能实验楼、宿舍楼、运动场等建设,厕所改造、给排水改造、供暖改造、消防改造、外立面粉刷、校园硬化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

2022-2025

163370

132

原州区职业教育中心项目

新建

占地300亩,规模60个教学班,容纳学生3000名。新建教学楼、宿舍楼、食堂、风雨操场、实习实验场所等,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运动场、附属设施及设备配备等。

2023-2025

40000

133

原州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

项目

新建

总建筑面积7878平方米,包括实训楼、实训车间及室外附属工程。实训楼设10个特色教室、2间作品陈列室、1间校园电台室。实训车间设培育基地及科研中心21间。

2021-2022

10716

134

原州区教师发展中心项目

新建

占地40亩,每年可轮训教师4000人次。新建培训楼、综合楼等,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仪器设备配备及附属设施建设等。

2023-2025

10000

2)医疗卫生事业





135

固原市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根据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标准,填平补齐诊疗、住院、急救及专科用房,购置医疗设备,建设智慧医院、急危重症综合病区,配套基础设施。

2023-2025

29854

136

固原市人民医院传染病院区建设项目

新建

项目用地面积50亩,新建总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落实三区两通道设计要求,新建呼吸道传染病防治楼、医技楼,普通传染病防治楼及附属用房、固废回收间、行政办公、营养食堂、附属用房等以及室外附属工程。

2022-2023

8000

137

固原市精神康复医院服务能力建设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新建三无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阳光家园、医学睡眠中心、青少年心理治疗中心、老年心理辅导中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远程会诊服务中心、新入院患者隔离观察治疗病区。

2022-2023

9900

138

固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综合业务楼

新建

新建急救指挥中心综合业务楼1900平方米,建设房屋、绿地、道路、停车场和附属设施,计划征用建设用地30亩(包括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用地)。

2022-2025

2260

139

固原市医养结合服务与中医药人才培养考试中心项目

新建

项目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医养结合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人才培养考试中心3000平方米),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

2022-2023

9584

140

固原市妇幼保健院托育机构建设项目

新建

拟建设固原市妇幼保健院托幼机构建设项目,规划用地25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

2022-2024

12000

141

固原市月子服务培训、月嫂培训及产后康复一体化中心建设

新建

建设固原市月子中心、产后康复中心、月嫂培训中心主楼;配备信息化建设、相关医疗设备、配电室、消防设施、污水处理、空调系统、电梯、节能设施、营养餐厅、活动场所、院坪、绿化及地沟等附属工程。

2023-2024

10000

142

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和平路、宋家巷、新区城市社区一馆五中心5000平方米,其中设置中医馆200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00平方米,居家养老照护中心800平方米,安宁疗护中心500平方米,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800平方米,社区婴幼儿托幼中心500平方米。

2021-2025

10500

143

原州区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建设

新建

新建原州区人民医院医养中心5000平方米,配套500平方米附属用房、地面停车位,道路硬化、健身场所铺装、绿化、围墙、大门、外网工程、污水处理等设施,购置相关医疗设备。

2023-2025

5000

144

原州区体检中心建设

新建

新建原州区体检中心5000平方米,配套500平方米附属用房、地面停车位、道路硬化、健身场所铺装、绿化、围墙、大门、外网工程、污水处理等设施,购置CTB超、移动DR、心电图、化验室、医疗物资转运车1辆。

2023-2025

6000

145

西吉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项目

新建

新建主体9层(局部10层),裙房3层外科大楼1.8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地下停车位、消防水池、水泵房、生活水箱、配电室等。

2024-2025

14112

146

隆德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综合楼建设

新建

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内设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配套建设附属工程,包括污水处理系统、化粪池、室外管网建设、院落硬化、绿化、立体停车场建设等工程,购置诊疗设备。

2023-2024

4900

147

彭阳王洼独立工矿区人民医院王洼分院项目

新建

占地27.93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新建门诊楼、住院部、发热门诊等,设置床位150张。

2022-2023

7300

3)体育事业





148

固原市直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体育公园1个,体育公园包含综合体育馆、体育场,集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竞赛项目标准化场馆建设及标准田径场、足球场、网球场、配套室外公厕及附属用房;新建社区全民健身中心1个;新建游泳馆1个;健身步道100公里;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个。

2021-2025

29800

149

宁夏彭阳县亚高原训练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项目规划占地面积333500m²,建筑面积37000m²,建设运动训练设施、运动员公寓、餐厅、室外田径场、管理服务中心、附属设施以及道路绿化等。

2024-2027

35000

150

固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

新建

项目建设培训及办公用房10000平方米,其他配套用房5000平方米,购置相关设施设备。

2021-2025

8000

151

固原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项目

新建

在市辖区及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建设妇女儿童活动中心5个,每个活动中心建设培训及办公用房、购置相关设施设备。

2021-2025

8000

152

彭阳县游泳馆建设项目

新建

占地30.5亩,建筑面积7903平方米。

2024-2027

7338

4.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





153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改建

改造棚户区住房6000套,改造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40个,配套消防等设施设备。

2021-2025

200000

154

城乡安全供热项目

改扩建

实施六盘山热电厂智慧供热节能系统的研究和应用、正祥供热公司天然气供热、固原市城市集中供热热源、泾源县集中供热锅炉房迁建及供热管网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市、县集中供热热源项目,同时推进空气动力源电力取暖设备改造、天然气热源站建设等项目,保障城乡安全供热。

2021-2025

15000

155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改造/新建

实施供水提升改造、城市供气、城市供热、城市供水管网配套项目,新建城市供热主管网延伸、县城供热等项目,新建城市道路24公里,改造城市道路37公里,新增健康步道和自行车专用到33公里。实施西兰银物流园区排水防涝建设和污水管网疏浚,新建雨水管网83公里,改造污水管网40公里。新建城市停车场7座、公厕及垃圾中转站10座。

2021-2025

280000

156

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改建

实施古雁岭、长城梁、九龙山、城市生态修复,建设火车站广场、金城绿地公园等绿地广场,开展城市双修和特色风貌塑造,实施固原市回字形内城墙遗址外轮廓恢复工程、文化街-博物馆街区、魁星楼-城隍庙等历史建筑片区保护利用工程。

2021-2025

22000

157

全市域海绵城市推广项目

新建

在四县一区全面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海绵化改造,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海绵型道路与广场建设、海绵型公园与绿地建设。2025年市区全部建成海绵城市,2030年县城建成区面积80%以上达到海绵城市。

2021-2025

500000

158

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

新建

聚焦小城镇主导产业,突出特色服务,围绕培育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资源加工、特色产业型小城镇,续建、新建三营、兴隆、联财、六盘山、王洼等14个重点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

2021-2025

14000

159

固原市应急物资储备项目


建设固原市应急物资及粮食储备库、西吉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库、西吉县应急粮油供应保障设施。

2022-2024

14996

5.乡村振兴项目





160

原州区百万移民提升行动项目


15个移民村实施庭院经济,建设帮扶车间3座;设施农业包括维修日光温室294栋、苗木补贴、配套棚膜、保温被;三和村、和润村新建肉牛养殖园区2个,组织11个移民村肉牛养殖户出户入园;在10个移民村改造提升水利基础设施;安和至金轮新修四级水泥道路2.7公里;对南屯、惠德、泉港、陈庄、广和村道路、人行道、广场、两小园等基础设施提升改善。

2023-2025

13533

161

西吉县2023年乡村振兴样板村建设项目


建设8个乡村振兴样板村产业配套设施综合治理点,项目区总面积139平方公里,种植面积14万亩,高效节水2.2万亩,生态修复3万亩。

2022-2024

21976

162

西吉县硝河乡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


改造农户院落围墙5000米;护坡3200平方米,彩绘3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修建川口至大湾道路2公里,过水涵洞1座,新建排水渠1022米;新建日光拱棚5.3万平方米、敷设给水管526米,给水管道350米,阀门井50座,总水表井1座。

2022-2023

1500

163

彭阳县水库移民项目


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直补资金发放1549万元,农资发放3157189万元;道路硬化13.25公里,并配套附属设施;支持养殖业发展,新建养殖大棚4000平方米等。

2023

1850

(二)水资源高效利用保障项目





164

泾河水高效利用工程

新建

在泾河支流新建调蓄水库,配套输水工程,结合水库联蓄联调,构建供水网络。

2024-2025

27000

165

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项目

新建

重点实施工程包括:(1)水库联蓄联调工程:建设水库联蓄联调13处涉及水库38座。(251座单库利用工程:对不具备联通条件的51座水库进行单独调蓄利用,在水库坝下及周边新配套调蓄水池56座。(3)新建水库工程:新建水库15座,其中:包括石家峡中型水库等3座,余家峡等小型水库12座,新增库容7800万立方米。(4)中水利用工程3处。(5)苦咸水利用工程:臭水河、硝河建拦蓄水坝2座。

2021-2025

270400

166

高效节水灌溉配水工程

新建

全市共建灌溉配水工程38处,其中原州区8处、西吉6处、隆德6处、泾源7处、彭阳11处。为全市改造提升15.61万亩、新增80.8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业提供配水。

2021-2025

171200

167

王洼煤矿矿井疏干水利用

工程

新建

通过修建扬水泵站和输水管道,把王洼煤矿一、二矿的矿井疏干水输送至固原市工业园区,对疏干水进行再次利用。建设扬水泵站1座,输水管道36公里。年可利用矿井疏干水1000万立方米。

2023-2024

16000

168

原州区中水资源化利用项目

新建

一期新建高位蓄水池6座,扬水泵站2座,架设高压输电线路3.5公里、低压输电线路4公里;安装管道37.83公里、地面移动软管42公里,配套阀井312座、管道过路16处、泵站管理房243平方米。二期新建泵站1座,铺设管道44公里,新建蓄水池12座,容积30万方,绿化面积3.9万亩,将城市中水用于古雁岭、九龙山、黄卯山、长城梁和人民公园的生态绿化,年供水量500万立方米。三期新建扬水泵站1座,铺设扬水管道5.5公里,将城市中水引至毛家沟水库,扬水至张崖村,坪乐村、毛家沟村发展灌溉面积2万亩。

2022-2024

23079

(三)林草资源利用保障项目





169

固原市百万亩退耕还林低效林提质增改造效工程

新建

对退耕地进行补植补造、提升改造,在立地条件较好地区重点营造红梅杏、大果榛子、黑果花楸等特色经济林;在立地条件一般区域重点营造山杏、山桃、沙棘等生态经济林,发展林下经济。到2025年,退耕地改造提升面积100万亩以上。

2021-2025

69500

170

生态经济林建设工程

新建

新建枸杞基地4.2万亩,生态经济林19.1万亩,提升改造低效经济林37.17万亩,其他经济林14.4万亩,特色苗木20万亩。

2021-2025

160000

171

泾源县高端苗木培育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规划在泾源县地理位置优越,灌溉、土壤等条件良好区域建设特色高端苗木培育基地1处,共计面积10000亩,其中精品示范区200亩。

2021-2025

5000

172

村庄绿化与庭院经济林项目

新建

在四县一区发展以红梅杏、早酥梨、花椒、山杏、黑果花楸、核桃等为主的庭院经济,以重点村为核心,带动周围村庄庭院经济发展,发展面积9.4万亩。

2021-2025

940

173

隆德县林药间作种植基地项目

新建

依托隆德县退耕还林地土地资源,采用流转租赁等方式,建设经济林及黄芪、党参、板蓝根、秦艽、柴胡、金银花、金莲花等药材间作种植基地2000亩。

2021-2025

1000

174

固原市林草碳汇计量测定及交易体系建设项目

新建

围绕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建立全区优势乔木、灌木树种、主要经济树种的碳计量模型,结合自治区林草碳汇计量技术指南,构建全市林草碳计量体系,支撑县级碳汇计量与效益评估。

2021-2025

2000

175

森林经营碳汇项目

新建

调整和控制森林组成和结构,开展以碳汇交易为主要目的的森林经营活测定出项目预期产生的碳汇量,依托碳汇交易平台,纳入碳交易市场,维持和提高森林生长量、碳储量等生态服务功能,开展森林经营20万亩,实现森林生态效益的货币化和市场化。

2021-2025

20000

176

林业碳汇示范项目

新建

结合人工造林任务,建设林业碳汇示范项目。优先在立地条件较好的区域开展碳汇造林2万亩试点,种植油松、云杉、白桦、元宝枫等碳汇树种,开展碳汇交易,提升林地附加值,并形成试点技术报告。规划期内规划碳汇造林达30万亩。

2021-2025

30000

(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





177

宁夏重要煤矿区外围及深部资源勘查工程

新建

重点针对王洼矿区展开。规划期部署2个子项目,勘查面积为23.9 KM2,预期升级煤炭资源量1.7亿吨,新增资源量2.6亿吨,其中1000米,以浅预期获得煤炭资源量2.5亿吨。

2021-2025

6000

178

基础地质调查项目

新建

开展六盘山面上地质调查和关键地质问题研究,完成固原市市区1:5万综合地质调查71.4 km2,地热资源调查评价1397.8 km2开展固原市第三轮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

2021-2024

3000

179

宁夏清水河中下游地区新生界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

新建

宁夏清水河中下游地区新生界覆盖及活动构造地区1:5万区域地质调查

2022-2024

1500

三、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保护工程

180

六盘山水源涵养林建设项目

续建

在以生态修复为主体的南部山区六盘山土石山地和黄土丘陵区,建设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林体系,完成清水河、泾河、葫芦河、渝河、红(茹)河流域源头人工造林103.5万亩,未成林抚育提升及退化林改造139万亩。

2021-2025

113250

181

百万亩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工程

续建

对全市移民迁出区重点谋划,实施系统治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经济建设,以营造特色经济林和碳汇林为主,治理修复面积100万亩以上,将生态成果转化为经济成果,把固原建设成为全区的绿色发展示范基地。

2021-2025

207000

182

五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程

续建

原州区实施清水河河道综合整治10.25公里,主要整治基础河槽、生态整治沿河岸坡,设置重点生态修复3处;隆德县实施渝河小流域综合治理提升修复88.75平方公里;泾源县实施泾河小流域综合治理37.05平方公里;彭阳县对红河、茹河、蒲河进行河道整治,实施生态护岸90公里、治理支流16处。

2021-2025

115000

183

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

续建

1.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治理虎狼沟、马渠等小流域100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6平方公里。2.淤地坝建设工程:新建桃联、岳家湾等淤地坝26,除险加固母家沟、吴家沟等淤地坝45座。3.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规划清水河流域、葫芦河流域等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10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9平方公里。4.提升小流域治理项目:提升小流域共73条,改造面积461平方公里。

2021-2025

300000

184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续建

完成六盘山自然保护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20万亩,其中六盘山林业局8.5万亩,原州区2.5万亩,西吉县0.5万亩,隆德县5.0万亩,泾源县3.5万亩。

2021-2025

10000

185

泾源县国家储备林建设

新建

大力发展元宝枫等珍贵树种,培育华山松、云杉、白桦、辽东栎、水曲柳等树种,加快建成一批集约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国家储备林基地5万亩。

2023-2026

9000

186

固防(扑)火能力建设项目

新建

宣教中心改造405平方米,配套相关设备171台套,设置标本展示柜36个。规范化建设方面,购置货架、更衣间、安装安防监控设备,购置防火指挥服20套、防火指挥大衣50套、高倍高清微光夜视望远镜6台、一区四县指挥对讲机6台、防爆探照灯30台、车载扩音器5套、便携式充电喇叭10个等防火物资库。防火监控能力提升方面,在长城梁林场、古雁岭林场建成林场智能防火系统2套,设置护林点(卡口)10处。新建防火隔离带10公里、防火通道20公里、贮水池20座。开展防(扑)火能力培训人。

2021-2025

1000

187

林草有害生物防控项目

新建

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加强检疫执法队伍建设。实施市县级防治物资储备库,检验鉴定实验室,林业有害生物标本室等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启动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采用物理阻隔网、不育剂、人工捕打措施防治鼢鼠(兔)。采用打孔注药措施防治天牛等病虫害。

2021-2025

2000

188

六盘山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

新建

包括清水河原州区段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隆德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泾源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等3个子项目,治理总面积8265亩。

2021-2025

8000

189

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新建

原州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综合治理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13处;实施削坡建房引起的排危除险治理工程38);泾源县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清理滑坡体3000立方米、清理危岩6100立方米、坡面清理7897.56立方米;浆砌石挡墙425米、排水沟425米;场地平整工程1万立方米,覆土工程6776立方米,废渣清运1.4万立方米,生态复绿1580 亩);泾源县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治理1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总面积365 亩,包含削坡工程、修筑护坡挡墙、锚杆框架、主动防护网、截排水工程等。)

2023-2025

15000

190

重要湿地建设工程

新建

2025年,原州区、隆德县、彭阳县、西吉县各建1 处重要湿地,总规模1.44万亩。

2021-2025

8000

191

城市生态修复工程

新建

计划实施长城梁生态修复工程,古雁岭生态修复提质工程,东岳山生态修复提升工程,解决山体雨水排放冲刷及排洪问题,提高山体绿化覆盖率,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土保持能力。实施马饮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和九龙山生态修复工程,九龙山新增植被面积122.1亩,苗木移栽面积19.5亩;马饮河水生态构建144亩,河道岸线生态复绿面积约885.45亩,实施饮马河湿地建设495亩。

2021-2025

20000

四、自然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工程

192

用地节约集约工程

新建

加大园区、城镇、乡村节约用地力度,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有效拓展用地空间。到2025年,盘活市辖区建设用地1.97万亩。

2021-2025

193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新建

规划新增高标准农田171万亩,改造提升11.3万亩,到2025年累计建成275.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

2021-2025

26000

194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新建

改造提升高效节水灌溉15.61万亩,其中:原州区3.99万亩、西吉县4.37万亩、隆德县3.8万亩、泾源县3.4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80.82万亩,其中:原州区33.95万亩、西吉县15.91万亩、隆德县3.8万亩、泾源县2.48万亩、彭阳县24.68万亩。

2021-2025

300000

195

固原市泾河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


维修改造东山坡引水系统,建扬水泵站1座、输水管道55公里,改造渠道18.6公里,改造渡槽、倒虹吸等建筑物30座。工程年输水量4000万立方米,其中每年向彭阳供水2000万立方米,向西吉、原州区供水各1000万立方米。

2023-2024

19200

196

自然资源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

新建

探索编制市级政府代理履行所有者职责的自然资源清单,探索创新委托代理收益分配制度和管理方式。到2023年,完成全域土地、水及草原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到2025年,全面落实森林、矿产及湿地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

2021-2025

197

自然资源产权权能改革试点工程

新建

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和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2021-2025

198

宁南自然资源产权交易中心

新建

建设宁南自然资源产权交易中心,完善国有土地一二级市场交易和矿业权交易,开展探索林草、水资源交易试点。推进土地资源、水资源及草原资源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为试点,完善交易规则,探索集体自然资源产权交易市场平台建设。

2021-2025

8000

199

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应用工程

新建

充分利用固原市数字高程、三维实景模型等地理信息数据,开展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整治修复、城市治理、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等领域成果应用,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测绘地理信息产品和应用服务。

2021-2025

200

自然资源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工程

新建

2025年,建成跨层级-系统-部门自然资源智慧监管平台;建立全覆盖、多尺度、定量化自然资源监测和生态安全保障的大数据平台。

2021-2025

1000

201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治理科技工程

新建

规划到2025年,建立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固原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监测预警和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体系。

2021-2025

202

固原市天空地一体化森林防火智能预警监测系统


在现有基础设施及平台基础上进行升级,完善平台功能模块,补充升级前端设备,充分利用无人机、卫星图像监控等方式提升系统的预警和监测性能

2022-2025

2000

203

宁南地区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中心

新建

2025年,建设15-20 处专业监测点,开展人为因素引发隐患点专项清理整治,推进关键隐患点搬迁避险和治理;完成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开展人口密集城区及其他重点区域1:1 万地质灾害调查,制作市县两级地质灾害风险图集。

2021-2025

3000

204

公益性地质调查工程

新建

2025年,重点开展三山1:5万浅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五河流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开展四县一区三维地质结构调查,建立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及地质云平台。

2021-2025

1000

205

矿山环境监测预警系统

新建

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建立固原市市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网。重点开展露采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预警工作,加强有效监控和监测数据的快速采集与定期上报,推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2021-2025

1000

206

自然资源科学技术普及工程

新建

2025年,规划每年开展县乡村2-3次科普宣传;不定期开展自然资源科普活动;利用手机客户端、公众号等向公众推送自然资源保护科普知识。

2021-2025

10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