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9-07
来源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单位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 题: 文字解读:《固原市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细则》
文字解读:《固原市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细则》

2022年7月25日,固原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固原市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该《细则》已经正式发布,并于2022年9月2日起实施。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29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宁政办规发〔2021〕9号)文件要求,推动建筑区划红线内外的工程投资建设,明确政府、企业、用户的投资建设权责,进一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根据《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国土资规〔2017〕17号)、《土地储备资金财务管理办法》(财综〔2018〕8号)等相关办法,制定该《细则》。

二、出台过程

2022年,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就关于促请出台电力投资界面延伸实施细则向固原市人民政府进行了汇报,张学斌副市长批示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研究提出实施细则。市住建局会同国网固原供电公司起草了《固原市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细则》。2022年7月4日,张学斌副市长主持,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参会讨论,并于2022年7月6日在政府网站公示,征求社会公众、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及各有关企业单位等意见,完成司法合规性审查,2022年7月25日经市人民政府2022年第12次常务会审议同过后,于2022年8月2日印发。

三、主要内容

1. 适用范围。细则适用于固原市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2021年3月1日后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项目。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为本市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市开发边界范围内用地。

2. 基本概念。电力接入工程指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由于用户申请新装、增容或变更用电引起的,从用户地块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电网发生的入网工程建设,不包含用户提出的超标准供应或个性化需求的延伸服务。

3. 投资界面。一是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通过低压方式接入的,计量装置及以上工程由供电企业投资;二是有储备土地的市政配套供电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由政府负责建设,不得由供电企业负担。无储备土地的市政配套供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土建部分投资由政府负责,电气部分由供电企业负责建设,供电企业相关支出纳入输配电价予以疏导;三是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建筑区划红线内供电管线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安装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四是省级及以上各类园区以及电能替代、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等项目由供电企业投资至客户红线。其他高压用户接入引起的新建变电站间隔、环网柜、分接箱、分界开关设备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五是临时用电接入工程费用由用户自行承担。

4. 资金管理。土地储备机构将项目用电接入费用列入土地储备项目投资估算,并依据发展改革部门和财政部门下达的接入工程费用资金,及时拨付至相关建设单位。发展改革部门开展对接入费用的监督检查。

5. 特殊项目。对于成片开发区域,其外部电力接入工程需供该区域多个土地受让方使用的,电力接入工程需根据该片区多个土地受让方用电需求统筹考虑,打包建项,费用按照相关比例分别纳入该区域各储备土地成本,由市自然资源局会同相关部门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明确电力接入费用方案。

四、实施步骤

本细则自2022年9月2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6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领导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