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01-17
来源 固原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解读单位 固原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标 题: 文字解读:《固原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文字解读:《固原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近日,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固原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固政发〔2023〕2号)(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现对《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进一步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工作,按照《固原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固原市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精神,结合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发展实际,固原政府员会公室牵头,在市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委、民政局等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配合下,起草了固原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的

《固原市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旨在初步构建基本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立机制互通、阵地共用、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家庭负责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全市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动我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主要任务

《固原市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构建科学高效的工作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家校社共育、营造家庭教育浓厚社会氛围、加强执行保障力度四个部分。

——构建科学高效的工作服务体系。明确由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和管理各项工作,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在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学校。培育家庭教育专业化力量,成立固原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培育家庭教育社会组织,将家庭教育纳入政府购买目录,引导各类服务主体面向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推进儿童家校社共育。明确儿童各个阶段家庭教育重点。一是加强儿童早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在婚姻登记处建立新婚夫妇学校或提供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在妇幼保健机构建立孕妇学校、新生儿父母学校,在社区建立婴幼儿托育机构和活动场所。二是分阶段高标准扎实开展校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小学阶段重点指导家长培养未成年人朴素的爱国情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帮助家长理性确立未成年人的成长预期,营建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拒绝家庭暴力培养未成年人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形成尊重和珍惜生命、尊重自然的意识。初中阶段重点指导家长培育未成年人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培育家国情怀;了解青春期未成年人的特征,尊重未成年人的独立性发展,帮助未成年人加强自我认识,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发展,引导未成年人做出适合的成长选择。高中阶段重点指导家长培养未成年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尊重未成年人、理解接纳未成年人,给予未成年人足够的成长空间,确立正确的成才观;引导未成年人尊重生命,正确处理好与自我、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为未成年人成为合格公民,向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做好重要准备。三是在村(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村(社区)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亲子实践等活动,重点督促家长履行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立好孩子第一任老师的形象,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四是鼓励单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工作单位、职工活动中心等场所单独联合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重点为职工及子女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鼓励干部职工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五是加强困境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重点针对流动、留守、残疾、患病等困境儿童和家暴庇护儿童、未成年流浪乞讨人员等有救助经历的及正在被救助儿童的监护人和家庭开展家庭教育理念、行为习惯改善、亲子关系培养、社会融入和归属感等符合特点、适应需求的家庭教育帮扶活动

——营造家庭教育浓厚社会氛围。一是纳入文明创建体系。将家庭教育情况列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重要内容把好家风好家训主题融入公共环境,各县(区)创建3—5个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公园。二是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公共文化活动。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单位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定期开展“家和万事兴”“爱小家、爱大家”等公益性家庭教育宣传和指导活动。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重点让家长充分认识父母是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重在德育、家长要和儿童共同成长等,建立重视家庭教育、争做合格家长的家庭教育激励机制

——加强执行保障力度。依法保障未成年人接受家庭教育权利,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履行家庭教育义务和监管职责,放任未成年人有违法、犯罪等行为的,由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会同教育体育局、妇联开具《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决定书》,联合社会力量为家庭教育提供相应指导、服务。

四、保障机制

各级人民政府履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计划,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将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联系电话:0954-20880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领导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