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一图读懂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0-07-25
来源 固原市发改委 解读单位 固原市人民政府
标 题: 《固原市两所民办学校收费调整方案》的解读说明
《固原市两所民办学校收费调整方案》的解读说明

一、制定文件背景

为支持和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规范民办学校收费行为,保障民办学校和受教育者合法权益,拟定《固原市两所民办学校收费调整方案》,固原市五原、弘文两所民办初中学校是2004年在国家鼓励“名校办民校”的政策环境下成立的,现行学校收费标准按照宁教[2005]93号文件和宁政办[2004]201号文件标准执行,即每生每学年度4000元,十五年未变。在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下,弥补了两所学校的经费不足,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对固原市民办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近几年,随着固原市城市发展规模迅速扩大,经济社会的发展,民办学校的教师工资、公用费用、运营费用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办学成本逐年增加,自2016年开始学校出现负债运行,低收费影响了学校的自我发展能力,学校没有能力提取发展基金和抗风险基金,教育设施设备的更新和师资队伍的培训受到了制约。随着国家对民办教育政策法律的不断调整,两所民办学校中有一部分教师工资由财政拨付,办学行为不符合现行民办学校管理的法律政策。因此,急需对固原市两所民办学校进行收费调整,以利于改善教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二、成本核定情况

根据固原市财政局《关于国有租赁的请示》,核定五原中学每年的租赁费用为241.26万元,弘文中学暂未核定,市教育体育局提出参照五原中学租赁费用进行定价。五原中学三年学生平均数为2592人,生均占有租赁费用成本为826.63元。两项相加得出民办教育培养成本为7418.06元。

三、收费标准调整的标准

以成本监审结论为基础,参照周边地区收费标准(银川市按照班额分为三档,初中最高收费标准为14000-17650元/年·石嘴山市没有民办初中学校,一所民办高中收费标准为7500元/年·;吴忠市和中卫市均没有民办初、高中学校),充分考虑固原市属于脱贫主战场,城乡居民收入低于其他四个市的实际,学校学费收费应远远低于银川市,最大限度和石嘴山持平,执行标准为7500/年·2020-2021学年开始,七年级、八年级学生执行新收费标准,九年级学生仍执行原收费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领导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