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安全生产

关于固原市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暨冬季建筑工地质量安全检查的通报

索引号 640400014/2018-8308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固原市质量监督管理站

市区各建设、监理、施工企业:

按照自治区住建厅《关于开展全区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检查工作的通知》、(宁建建发〔2018〕58号)《关于开展第四季度全区工程质量安全暨扬尘治理监督执法检查的通知》(宁建建发〔2018〕69号)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固原市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暨冬季建筑工地质量安全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执法检查共检查市区86个建设项目,通过检查,市区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大都能够自觉依法履职,总体情况较为良好。

(一)建筑市场秩序方面:大部分受检工程能够遵守建筑市场相关秩序组织施工,能够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施工许可等手续都依法合规,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二)安全管理方面:大多数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能够认真贯彻建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和管理比较到位。

(三)工程质量方面:工程项目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比较规范,能够较好的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共抽查了市区在建工程项目3项,下发停工通知书1份。

    (四)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大部分建设项目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均能按规定及时拨付和发放,劳动合同签订率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率明显提高,农民工实名制录入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工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本次综合执法检查总体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个别项目安保体系、主体责任等制度不健全,施工、监理企业未严格履行职责,对施工现场隐患排查督促整改不到位;二是有些工程项目扬尘管控不到位,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未达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三是有些工程建设项目存在不签订劳务用工合同,不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问题,存在用工隐患;四是个别工程施工单位现场项目管理人员与中标通知书人员不符个别工程冬季施工方案经审查不可行

通过检查,查处转包挂靠案件一起;对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的企业共下发停工通知书1份,隐患整改通知书47份,质量问题停工通知书1份,依法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了处罚。

三、整改要求

(一)此次检查中存在突出问题的相关企业,接到整改通知书以后,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清违法事实,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限期及时整改。对在规定期限内不整改、者整改不力、不履行法定处罚程序也不申请行政复议的企业,将按相关规定扣除相应诚信分值。

(二)建设各方主体要以检查发现的问题为警示,在排查问题、认真总结的前提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监管,针对可能存在的隐患及时预防,认真履行依法依规诚信经营职责,为下年度工程施工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1.违反建筑市场秩序通报一览表

          2.质量安全检查情况通报一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