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安全生产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安全生产履职报告

索引号 640400015/2019-00008 文号 固交发〔2018〕162号 生成日期 2019-0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我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总要求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强化安全监管,抓基础、抓基层、抓措施落实,全面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突出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了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现将我局2018年安全生产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以及中央、自治区、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以及自治区、市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以及中央、自治区、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指示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迅速在全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以及中央、自治区、市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批示,切实把精神传达到基层每个岗位。三是迅速行动,以十九大以及中央、自治区、市会议部署和领导讲话、批示精神为指引,统筹安排,把握重点,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抓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2018年我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和考核措施,严抓细管不留死角,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文件、会议及指示精神,对各阶段的工作进行全面分析、安排部署和落实,2018年我局共召开党委安全生产专题会议4次,专题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重大问题,对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进行学习、情况通报和安排部署。三是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按“三个必须”工作职责,明确了局党组成员的职责,加强对各单位、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抓,各单位、科室具体抓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五是在春运、“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汛期、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时期,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进行安全检查,促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为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交通运输参与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责任感,提高其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我局始终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一是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以创建“平安交通”和“道路运输平安年”创建活动为载体,认真开展“平安车站”、“平安工地”、“平安公路”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材料,利用公交车、出租车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二是深入各客运公司、危货运输企业、公交公司、出租汽车公司、道路运输企业和各单位开展了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培训,组织道路运输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结合典型案例以及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驾驶常识、紧急避险、危险源辨识、应急救援处置、防御性驾驶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并组织了考核,全面提升道路旅客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较好的达到了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目的。

三、强化措施,抓实交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围绕市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要求,按照交通运输系统的工作职能职责,我局采取各专业综合监督检查的方式,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及时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巩固和扩大安全生产成果,切实加强对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坚持定期、不定期检查和节假日、汛期等重点时段专项检查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全年共检查6次。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汛期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制定了《固原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汛期安全检查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目标、任务及步骤,不断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开展公路建设工程施工专项检查。由局长亲自带队深入建设工程一线开展汛期间安全检查,进一步强化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三是强化夏季消防安全工作。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各企业办公住宅区域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及消防制度和内业建设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各单位立即整改。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制定了《固原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固原市公路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深入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为五一、中秋、国庆节等节日及迎接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大庆奠定了安全、稳定、和谐的交通运输环境。

(三)强化道路运输源头管理,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加强对客运车辆的监控,对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城市公交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客运车辆安全运行。一是严把“三关一监督”, 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例检、三品检查等制度。严格执行车辆日常维护、二级维护和技术等级评定,做好GPS定位系统的监管工作,做好记录,跟踪监测。二是严把客运从业人员的培训、考试、发证关,对不具备客车通行条件的道路坚绝不予审批。三是对旅游客运、夜班客运、长途跨区客运、营运客运班车实施GPS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监管。四是严格危货运输企业的监管,全面检查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安全条件、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运输企业对运输剧毒、爆炸等化学品的车辆严格悬挂和喷涂标志,安装GPS和认真落实押运员制度。五是结合“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的相关要求,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违章行为, 共检查各类营运车辆1100余台次,纠正违规违章620台次,批评教育510人次,行政处罚“黑车”29台次、业务违规车辆3台次,有力地打击了营运车辆违章违法和非法营运的嚣张气焰,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环境。

(四)加强公路管理养护,提高公路安全通行能力。我局以公路日常养护为重点,加强辖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不断强化养护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及时清理阻塞的涵洞、保障沟涵畅通,对易毁路段重点检查,并采取相应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一是及时排查公路、桥涵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治或设置警示标识,对不能处置的及时进行通告并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同时,有计划的安排修复破损路面、路基缺口等影响车辆通行安全养护工程,提高车辆安全行车能力。二是积极实施生命防护工程,提高了车辆通行能力,为过往车辆安全行驶起到警示、指示作用,有效预防和降低安全事故发生。2016年至2018年共实施生命防护工程186条公路1355.15公里,完成投资10403.57万元。三是认真开展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公路管理部门加大对汛前、汛中、汛后的公路隐患排查,做到发现隐患及时汇报并处置,确保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正常运行。四是开展路政巡查和执法。路政执法人员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公路巡查和路政案件查处力度,有效保护了农村公路产权,确保了公路的安全畅通。

 (五)加强公路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公路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主要是抓好在建工程各施工现场的施工安全管理,今年以来公路工程和农村公路工程均未发生安全事故。在抓好在建工程施工安全的同时,狠抓质量管理做到以质量促安全以安全促质量,同时专门对公路、桥梁、挡墙、涵洞、排水沟等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路段进行处置并增设了明显标志、标识。

 (六)严抓节日安全生产和运力保障。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日是人员集中、安全隐患突出、运力保障难度大,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早筹划和准备,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并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七)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为切实做好应急保障和救援工作,各单位完善了各项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了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切实提高了应急救援保障水平。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基础仍然薄弱。二是一些企业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有待加强。三是隐患排查治理进展情况报送不及时

五、今后的工作重点

(一)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专项安全生产检查,着力提高安全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各类事故隐患,定人、定责、定时,严格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隐患整改反馈制度,实施跟踪督查。

(二)按照自治区安委会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继续协调督促公路管养单位完善整改方案,多方筹措资金,落实整改措施。做好道路隐患排查工作,加大对危桥、危险险段的巡查力度,做到警示标志(牌)设置齐全。

(三)协助道路运管理部门开展客运和危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工作。尽快完成客运、危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工作,努力实现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

(四)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排查各类隐患,做到隐患心中有数,底子清、情况明,并督促整改落实,防止有关措施没有落实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