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安全生产

2019年交通运输公共安全保障行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400015/2019-00052 文号 固交发〔2019〕61号 生成日期 2019-06-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办转发的《关于转发<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报送公共安全保障行动年度方案及推进情况的通知>的通知》(固安办〔2019〕28号)精神,有效防控交通运输行业公共生产安全事故,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事故预防为主线,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解决公路建设、养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完善公路运输基础设施,努力夯实公共安全工作基础,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公共安全保障行动扎实有力开展,达到预期目标,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县(区)负责人、局机关相关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共安全保障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交通运输行业公共安全保障行动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的协调安排、信息收集、汇总、梳理、通报、上报等工作。

三、重点范围

交通运输公共安全主要涉及道路桥梁养护、公路工程建设、道路运输市场等行业领域。

四、任务分工

(一)努力完善道路改(扩)建公共安全保障工程。加快公路建设步伐,完善现有公路路网结构,打通县域间、乡镇、村组断头路,做好扶贫路、旅游路、民生路等项目的资金争取和项目报批工作。加强公路质量监管及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每年对管养公路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及时修订完善《恶劣天气公路保畅应急预案》、《防汛应急保障预案》,从人员、设备、技术手段等方面做好充足储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实施技术改造,从技术手段上提高路网的安全等级及通行安全性。(牵头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局规划建设科、市公路建服中心、市公路质监局)。

(二)加强公路隐患治理。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对各县(区)农村公路进行治理改造。由于受公路养护经费及年度公路养护计划的变更以及设计、申报、批复、招标、施工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各县(区)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技术指南》要求,认真做好年度计划以及方案设计、工程验收等工作。公共安全保障工程中须做到基本情况登记统计清楚,台帐(项目、年度时间、投资、工程进度、任务完成情况)条理明晰。(牵头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局规划建设科、市公路建服中心、市公路质监局)。

(三)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控。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紧密配合,严厉打击城市客运非法违法经营行为,有效解决城市客运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城市客运市场稳定。 (牵头单位:市运管局。配合单位:局运输管理科)。

(四)加强行业消防安全监管。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消防系统的普查,确保消火栓建有率达到100%,完好率达到98%。加强单位日常用电、用车、电梯、室外悬挂物等的安全检查与甄别,完善检查登记台帐,自觉加大整改力度,按整治时间和计划地有针对性地消除各自存在的安全隐患,积极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牵头单位:局安监科。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六、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2019年7月10日前)。各单位特别是牵头单位(科室)要在深入排查、分析研判本单位、本行业领域公共安全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7月31日前报局安监科备案。

(二)推进治理阶段(2019年8月1日至9月31日)。各单位特别是牵头单位(科室)要会同相关单位按照工作计划重点治理突出问题,自行组织验收实施情况,并将验收情况报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评估总结阶段(10月1日至20日)。各牵头单位(科室)要对本单位公共安全保障行动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和认真总结,做好资料登记和归档工作,接受市安委办的评估验收。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特别是牵头单位(科室)要充分认识公共安全保障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公共安全保障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把公共安全保障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抓实抓好,并抓出成效。

(二)强化协调,统筹推进。落实公共安全保障行动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各牵头单位及有关单位要把公共安全保障行动纳入本行业、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要按照“牵头部门负责主抓、配合部门配合落实、相关单位联合行动”和“全面推进、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工作要求,年度有计划,实施有重点,有序推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保障行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三)注重统计,信息准确。各单位特别是牵头单位(科室)在落实本方案项目(或因年度工作计划的变动而调整的项目)的过程中,要派专人负责统计工作,认真填写附表1和附表2,确保填写数据和上报内容准确无误。

 联系人:杨莉  电话:2688612 邮箱:nxgyyl@163.com。

附件:1、自治区2019年重大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成情况统计表

2自治区2019年重大公共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隐患排查治理完成情况统计表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表1

自治区2019年重大公共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隐患排查治理计划安排表

填表单位:                                                                 2019   

 

序号

公共设施(场所)

名称

重大隐患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

计划投入资金   (万元)

备注

2019










































































































附表2

自治区2019年重大公共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隐患排查治理完成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                                                                       2019   

 

序号

公共设施(场所)

名称

重大隐患

实际投入资金  

(万元)

备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