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19-00041 发文时间 2018-09-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7年度固原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州一分局部门决算
2017年度固原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州一分局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

2、组织实施市场和质量管理事务;组织推进质量发展工作;组织实施商标战略和名牌战略,指导广告业发展;

3、负责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有关行政审批并监督实施。

4、查处违反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

5、承担辖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完善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推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按规定负责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依法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依法承担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药品流通环节和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依法对保健食品、化妆品、酒类流通食品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6、对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实施监督管理;监督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药品经营质量、医疗器械经营质量、医疗机构制剂、中药饮片炮制等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国家关于处方药、非处方药、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购销规则,监督管理城乡集贸市场的中药材交易行为;监管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及特种药械;组织开展药品和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 建立健全药品安全应急体系。

7、依法承担各类企业和从事经营活动单位、个人的监督管理工作,查处取缔无需许可审批的无照经营行为。

8、负责对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监督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负责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交易行为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管职责;组织开展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承担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商标管理工作。

9、依法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负责做好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咨询、投诉、举报的受理和处理工作。

10、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规范合同行为;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查处合同欺诈违法行为。

11、负责商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承担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国家监督抽查、定期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控工作;负责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12、 负责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全县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负责产品能源效率标识监管,依法推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州一分局属二级核算单位,实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属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办公室、食品科、行政审批科、消保科、市管科、质量科、经检队,个协、消协。下辖三个所。分局人员编制46人,其中:行政编制40人,事业编制6人;实有在职人员46人,其中:行政40人,事业人员6人。聘用编制1人。遗属16人。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9,526,628.55元,支出总计8,783,162.02元。与2016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600,874.24、支出总计减少1,919,760.41元,收入总计下降6.3%,支出总计下降22%,主要原因是2016年有购置工商所办公场所费用,在职人数减少3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合计9,526,628.5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9,290,172.95元,占97.5%;事业收入0元,占0%;经营收入0元,占0%;其他收入236,455.60元,占2.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支出合计8,783,162.02元,其中:基本支出8,231,862.02元,占93.7%;项目支出551,300.00元,占6.3%;经营支出0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290,172.95元,支出总计8225172.95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056,245.72、支出减少566,743.35元,收入增长13%,支出下降6%,主要原因是2017年增加了食品快检车辆购置专项资金,在职人数减少3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225,172.9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6%。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66,743.35元,下降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3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225,172.95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说明:如: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102880.55元,占80.9%;教育(类)支出0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10,638.20元,占1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1223.27元,占5.7%;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168,420.00元,占1.9%,等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640,703.88元,支出决算为8,225,172.9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减少;二是厉行节约一般公用性支出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按经济分类填列到款级科目)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673,872.95元,其中:人员经费6,872,690.47元,公用经费801,182.48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6,330,522.47元,较2017年度年初预算数减少1,059,624.13元,降低16.7%,主要原因是住房补贴未发放 ;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411,279.71元,增长6.9%。

2.商品和服务支出741,662.48元,较2017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283,050.00元,增长38.1%,主要原因是区食安委增加了超市商场检测室资金;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32,234.01元,增长4.5%。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42,168.00元,较2017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38,523.2元,增长7.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下半年退休人员的未休年休假和效能奖;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246,247.00元, 降低34.5%。

4.其他资本性支出59,520.00元,较2017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59520.00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工作需要购置了办公设备(电脑和打印机);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44,679.00元,增长7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总体情况说明。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0,000.00元,支出决算为49,900.42元,完成预算的71.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0,624.42元,完成预算的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276元,完成预算的46%。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坚决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车辆开支,杜绝公车私用;杜绝不合规定的公务接待。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 12,058.78元,下降1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增加)0元,下降(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535.78元,下降1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523.00元,下降4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减少(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坚决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车辆开支,杜绝公车私用。

(二)“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40,624.42元,占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9,276.00元,占1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2017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0人。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624.42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0,624.42元,主要用于执法车辆燃油费和维修费等。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执法车辆)保有量为6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9,276.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9,276.00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主要用于0。2017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6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58人,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个,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0元,本年支出0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元,增长(降低)0%,主要原因是:无。支出具体情况如下:无(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备注:此数据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01,182.48元比2016年增加76,913.01元,增长10.6%。主要原因是:三部门合并,食品药品监管业务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7年,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州一分局政府采购预算0 元,支出决算总额 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0元,支出决算总额 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房屋面积1734.41平方米,共有车辆6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6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州一分局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预算资金0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州一分局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增加中央专项资金和自治区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无项目自评,得分为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无法全部无缝预算。下一步改进措施:认真统计数据,争取无缝预算。

3.以财政厅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4.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   公共财政:公共财政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主要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而进行的政府收支活动模式或财政运行机制模式,国家以社会和经济管理者身份参与社会分配,并将收入用于政府公共活动支出,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国家机器正常运转,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   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行使、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3.   部门预算:部门预算是指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级上报,经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汇总审核后提交立法机关依法批准的涵盖部门各项收支的综合财政计划。主要包括部门收入、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等内容。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

 4、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5、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6、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7、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8、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9、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10、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1、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