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19-00432 发文时间 2019-02-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部门预算(本级)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部门预算(本级)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按照国家和上级的决策和政策组织实施市场和质量管理事务;组织推进质量发展工作;组织实施商标战略和名牌战略,指导广告业发展;

2、负责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有关行政审批并监督实施。

3、查处违反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

4、承担辖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完善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推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按规定负责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依法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依法承担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药品流通环节和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依法对保健食品、化妆品、酒类流通食品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5、依法承担各类企业和从事经营活动单位、个人的监督管理工作,查处取缔无需许可审批的无照经营行为。

6、负责对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监督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负责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交易行为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管职责;组织开展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承担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商标管理工作。

7、依法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负责做好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咨询、投诉、举报的受理和处理工作。

8、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规范合同行为;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查处合同欺诈违法行为。

9、负责商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承担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国家监督抽查、定期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控工作;负责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10、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规范合同行为;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查处合同欺诈违法行为。

11、负责商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承担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国家监督抽查、定期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控工作;负责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12、 负责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全县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负责产品能源效率标识监管,依法推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固原市市场监管局于2014年12月12日由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局合并成立。依据《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文件(固政办发〔2015〕34号),核定市局行政编制69名,事业编制22人。市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食品协调科、食品生产流通监管科、计量认证和标准化科、产品质量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科、餐饮服务监管科、人教科、市场规范监管科、商标广告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综合执法大队、个体企业监督管理科16个科室。直属事业单位3个:食品安全监督所(事业编制10名)、信息中心(事业编制6名)、检验检测中心(事业编制28名),挂靠协会2个(固原市消费者协会和固原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下设原州一分局(行政编制47名)、原州二分局(行政编制23名)、开发区分局(行政编制24名)三个直属分局,三个分局下设6个市场监督管理所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717.1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17.16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17.16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717.16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294.5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2.7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8.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1.61万元。

二、关于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48.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支出1548.97万元,上年结转资金安排支出 0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202.29万元,增长15 %。

人员经费1473.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43.00万元、津贴补贴266.06万元、奖金249.5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137.6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55.07万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5.0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3.2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3.77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84.00万元、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0万元、抚恤金0万元、生活补助1.38万元、医疗费0万元、助学金0万元、奖励金0万元、住房公积金82.61万元、其他交通费60.80万元(车补)、提租补贴0万元、购房补贴69.0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3万元;

公用经费75.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68.00万元、印刷费0万元、咨询费0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0万元、电费0万元、邮电费0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差旅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维修(护)费0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专用材料费0万元、劳务费0万元、委托业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7.31万元、福利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68.1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支出168.1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9年预算134.19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61.67万元,下降31.49 %。主要用于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工程项目支出及计量、特设等各项业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专项30万元,主要用于市场监管领域重点产品的抽检等各项支出;比2018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30万元,增长100 %;消费者权益保护2万元,只要用于消费者权益及3.15宣传活动支出,比2018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 %;信息化建设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信息化建设各项支出,比2018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 %。

三、关于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1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出国出境活动;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减少)     0万元,主要原因公车改革无此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0.18万元,主要原因是执法车辆各项支出全部计入专项业务支出;公务接待费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此项业务发生。

四、关于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单位: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五、关于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收入总预算1717.1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1717.1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 0万元;支出总预算1717.1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 1717.1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本年收入包括:财政拨款预算收入1717.16万元,占   100%;事业预算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预算收入0 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预算收入 0 万元,占 0 %;经营预算收入 0万元,占 0%;债务预算收入 0万元,占0 %;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投资预算收益0万元,占0 %;其他预算收入 0万元,占0 %。

本年支出包括:行政支出1717.16万元,占 100 %;事业支出 0万元,占0 %;经营支出0 万元,占 0 %;上缴上级支出  0万元,占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 万元,占 0 %;投资支出 0万元,占0 %;债务还本支出 0万元,占 0 %;其他支出0万元,占0 %。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5.31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5.02万元,下降6.24%。主要原因是:财政压缩日常公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占用使用国有资产总体情况为房屋3922.2平方米,价值653.4315万元;土地5246.88平方米,价值60万元;车辆12辆,价值253.17万元;办公家具价值 41.06 万元;其他资产价值 241.70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19年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无

(五)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名词解释

1、公共财政:公共财政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主要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而进行的政府收支活动模式或财政运行机制模式,国家以社会和经济管理者身份参与社会分配,并将收入用于政府公共活动支出,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国家机器正常运转,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行使、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3、部门预算:部门预算是指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级上报,经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汇总审核后提交立法机关依法批准的涵盖部门各项收支的综合财政计划。主要包括部门收入、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等内容。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

4、“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项经费。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项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2、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

13、政府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管理费、办公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