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91/2022-00016 发文时间 2022-09-01
发布机构 固原市林业草原发展服务中心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呈报《2021年固原市古雁岭生态示范园管理站项目支出经费预算》的报告
关于呈报《2021年固原市古雁岭生态示范园管理站项目支出经费预算》的报告



固原市财政局:

现将《2021年固原市古雁岭生态示范园管理站项目支出经费预算》予以呈报,请审定。

固原市古雁岭生态示范园管理站

2020年11月4日





附件1

2021年固原市古雁岭生态示范园管理站

项目支出经费预算


第一章项目概况

1.1项目名称2021年固原市古雁岭生态示范园管理站项目支出经费预算

1.2项目建设单位:固原市古雁岭生态示范园管理站

1.3建设内容及规模

1.3.1森林管护

(1)森林抚育2000亩。

(2)有害生物防治3000只。

1.3.2基础设施建设

  1. 维修林区道路30公里

1.3.2其他费用

(1)防火宣传费用。

2)取暖费


1.4建设地点:长城梁林场。

1.5建设年限2021年。

1.6投资规模45万元。


第二章基本情况

2.1管理站基本情况

古雁岭生态示范园管理站为公益一类全额事业单位。为便于管理和发展,继续保留“古雁岭生态示范园管理站、古雁岭国有林场、长城梁管理站、长城梁林场”四块牌子,行政上属固原市自然局管理,为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核定全额预算事业编制9名,已退休2人,实有7人。其中科级领导职数3名(1正2副),实有1正1副。专业技术人员3名,其中中级职称2人,助理职称1人。聘用社会护林员13名,实行“四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模式,代管国有林场事务。

管理站包括两个经营区,即古雁岭林场和长城梁林场两个经营区,总面积21000亩,其中国有林地面积912亩。古雁岭经营区位于固原市区新城区与老城区中间,地理坐标为东经106°14'42"-17'l",北纬36°0'36"-2'13",东靠原州区北塬街办事处饮马河村;南接银平公路,西接固原市新区,北临固原市六盘山热电厂,面积为6000亩。长城梁经营区位于固原市行政中心西北部,是沿秦长城遗址走向的狭长区域,长7.2公里,地理坐标为地处东径106°57'-58',北纬36°34'-38',东靠原州区古雁街办事处所辖明庄、海堡、北塬街办事所辖处郭庄、什里四个村,南接福银高速公路,西以长城遗址为界,北至什里村,面积为15000亩。2011年12月,古雁岭管理站被自治区批复为省级森林公园。

2.2基础设施及生产发展现状

古雁岭生态示范园管理站现有办公和管护地两处,分别位于古雁岭林场和长城梁林场,办公面积共计600平方米;林区有硬化道路共计16公里,砂砾路20公里,消防通道30公里;水窖2眼,无自来水;电网10公里;蓄水池15000立方米一座,5000立方米一座,1500立方米一座,60立方米两座,引水管线126公里;苗圃用地500亩,现有苗圃300亩;林场互联网专线2公里l处。

古雁岭管理站根据生态区位、功能和经营的目的,决定了森林资源只能是以生态公益林为主。

2.3建设的必要性

项目实施可以进一步提升管理站管理质量,极大地保护我市周边生态环境,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一是保护环境、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固原市生态环境与5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从总体来看,生态系统依然十分脆弱,生态保护和修复依然任重道远。古雁岭管理站的不断建设和严格管理,可有效的保护园内的森林植被。同时建设园林景观林,绿化道路,扩大了森林植被面积,提高了林分质量和多功能性质,使生态环境得以改善,符合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

二是打造生态园林城市,提升城市品位的需要。近年来,固原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城市绿化面积不断增加,城市功能不断增强,为创建园林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完善管理站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树立固原新的城市品牌、展示固原新的城市形象、打造固原新的城市名片作用很大,对固原市建设生态文化山城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是提高了人们文化生活水平的需要。固原市四面环山,为提高城市品位,体现城市新面貌,展示城市新形象,满足城乡广大居民健身、运动、休闲、度假、游览观光等需求,古雁岭管理站的建设能够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健身、运动、休闲场地,满足人居生活需求。

第三章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

3.1建设目标

通过管理站的建设、管护,逐步改善林场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现状,提升职工业务能力,推进林场各项事业改革,逐步建立起功能定位明确、管理科学规范、政策保障有力的管理体制机制,使林区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生态功能充分发挥,发展后劲显著增强,职工生活切实改善,同时解决了周边部分农民工的就业和收入问题。

(1)管护人员工资。项目建设可对古雁岭管理站森林防火、病虫鼠害防治、苗木健康、快速生长等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2)森林抚育。通过抚育可优化林分结构,改善林木生长环境,有效促进苗木快速生长。

(3)有害生物防治。通过人工及药物防治,确保苗木健康、正常、快速生长。

(4)林区道路维修。项目建设可以进一步完善林区道路畅通,方便出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和防火隔离。

3.2指导思想

项目建设以提升森林质量、优化生态环境、促进林业发展为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可持续发展,以科技为支撑,以建设服务型林业为宗旨,以统筹兼顾为根本方法,形成林业示范基地建设体系。

3.3基本原则

(1)财政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管理站管护相关支出。

(2)财政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不得截留、挤占、挪用、抵扣各种债务和税金等,不得用于楼堂馆所、车辆购置、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设备购置支出、发放职工工资等。

(3)根据申请的财政项目资金额度,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不得超范围、超预算,不得在使用过程中产生新的债务。

3.4主要任务

(1)做好管理站所辖两个林场聘用管护人员工资的按时如数发放。

(2)加大森林抚育管理力度。

(3)加大森林病虫鼠害防治力度,确保苗木健康快速生长。

(4)为应急处理突发事件和防火隔离,认真做好林区道路维修工作

第四章建设内容及技术方案

4.1建设布局

古雁岭林场(长城梁林场)管护区域。

4.2建设内容及规模

(1)森林抚育。计划完成修枝、除草、浇水等抚育2000亩。

(2)有害生物防治。计划人工捕打鼢鼠3000只、

(3)林区道路维修。铲车开设隔离带、平整路面、修整路基、铺设河砂,计划完成主干线10公里,消防通道20公里。

第五章建设期限及进度安排

5.1建设期限

2021年

5.2进度安排

森林抚育、有害生物防治、林区道路维修于202112月前完成。

第六章投资预算

6.1投资依据或指标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发E2003]9号);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发(2015)6号

6.2投资预算

项目总投资45万元。其中:森林管护3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6万元,其他4万。

6.2.1森林管护

(1)森林抚育。需投资26万元。2021年计划完成修枝、除草等抚育2000亩,平均130元/亩人工费计算。

(2)有害生物防治。计划投资9万元。人工捕打鼢鼠3000只,单价30元/只,需9万元。

6.2.2基础设施建设

(1)林区道路维修。总投6万元。其中材料费3万元,机械费3万元。维修主干线10公里,每公里填补河砂100立方米,10公里需1000立方米,每立方米按当前含税市场单价30元计算,需3万元;10公里主干线及20公里防火通道经测算共需铲车开设隔离带、平整路面、修整路基、铺设河砂需15天(每天按10小时计算,需150小时),按当前市场价每小时含税需200元,即机械费3万元。

(2)防火费用。防火宣传2万。

3)取暖费。购买护林点取暖用煤2万元。

6.3资金来源

固原市财政项目资金。

第七章保障措施

7.1组织管理

成立以市林业草原发展服务中心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站长和林场主要业务人员为组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继续与管护人员、承建企业签订合同,明确各方责任。林场财务人员负责对项目建设资金、档案进行管理。

7.2项目管理(实行四制管理)

严格按照项目四制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管理。

(1)按照要求,建立了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确定该项目法人为古雁岭管理站站长,由项目法人负责工程建设。

(2)项目招投标按照有关招投标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项目计划下达后,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公司代理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严格履行招标投标程序,规范招投标工作,实行公开招标,随机抽取评标专家。

(3)为确保林场项目工程建设的质量,与监理单位签订项目合同,监理单位按照所授权范围对工程实施全过程监理,并编制完成了工程建设监理报告。

(4)在工程招标、投标、施工、监理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严格按照有关条款的要求,项目法人分别和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签订了设计合同、监理合同和施工合同。

第八章预期效果

8.1生态效益

8.1.1维护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资源,是地球上功能最完善、结构最复杂、生物产量最大的生物库、基因库和绿色水库。通过加强管护和进一步基础设施的改造,对林区内苗木能及时有效抚育、确保护了林区内的生物多样性和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使许多植物生态群落得到恢复和发展,含别地区过去绝迹的野生动物又重新出现。

8.1.2减轻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基础设施改善后,可以加大对林区森林资源养护的力度。森林可以保护环境,还能减轻污染,树木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吸收有毒有害气体、净化空气,这一良好的山水植被生态体系对保护城市环境、净化空气、吸尘杀菌、水土保持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就是人们进入森林后感到清新、舒畅,能消除疲劳、富有生气的原因。森林还具有杀菌消音、防止有害辐射、净化水源水质等功能,科学已证实,保护森林资源、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是减少现代工业造成的环境污染的有效的措施之一,因此改善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对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8.1.3调节气候,美化环境

森林内能形成冬暖夏凉,清新空气的生态环境。据观测,人们置身于森林之中,皮肤温度可下降1-2℃,脉搏每分钟可减少4-8次,且血流缓慢,呼吸均匀,心脏的负担减轻;树木的隔声效果会使人感到特有的宁静,绿色的环境能给人以安谧舒适的感觉。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的改造,便于林区管护,能够有效提高小气候环境,还能调节和影响周边地区气候。因此,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对气候调节,环境美化有重要的意义。

8.2经济效益

8.2.1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地方知名度

通过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促进了城乡交通、电力、通讯、文化、商贸及环境等方面建设的快速发展,对改善投资环境,繁荣地方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生态旅游作为信息交流,通过这个窗口,可以显著地提高地区知名度,达到促进当地经济振兴和加速发展的目的。

8.2.2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产业,它能通过产业联动链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如交通业、餐饮业、加工业、种植业、零售业等的发展。实践证明,开展森林旅游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社会就业、促进山区脱贫致富等各个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发展森林旅游业,可以充分发挥其具有的资源保护和开发效益同向发展、良性互动、带动功能强、就业容量大的独特优势,既能繁荣地方经济、富裕一方村民,又扩大了就业门路,为部分剩余劳动力或下岗的职工谋取了一份工作,成为发展第三产业的生力军,从而促进地方经济的腾飞。

8.3社会效益

8.3.1满足市民郊野旅游需求

人类的生活有两个最基本的条件,那就是物质需要与生态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理想空间,是健康长寿的必备条件。相比之下,生态需要比物质需要更难解决。现代城市人口密集、高楼林立、交通繁杂、工厂众多,造成大气、水质、噪声、电磁辐射等多种污染,环境质量逐渐恶化。有人把城市形容为“水泥沙漠”、“热岛”。因此,从生态意义上讲,人类的生活质量下降了。到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安谧恬静的大自然中去旅游度假,疗养健身,为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所追求。

8.3.2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促进人们身心健康

丰富的森林生物资源不仅为生物科学研究提供了对象,同时也为游人探索科学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场所。游人一方面可以领略美丽的自然风光、旖旎的园林景致,另一方面可以领悟到保护自然、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性。森林中的空气里含有大量有益健康的负离子,负离子是空气中的“维生素”,它可以提高人体神经系统的功能,调整肌体的新陈代谢,改善心肌营养,还可辅助治疗高血压、支气管哮喘、肺结核、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风湿病、神经性头痛等疾患。去森林中旅游,对人们身心健康十分有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