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16-14454 发文时间 2016-01-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全市及市本级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全市及市本级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月19日在固原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固原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全市及市本级“十二五”时期财政发展回顾与“十三五”目标展望以及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十二五”财政发展回顾与“十三五”目标展望

“十二五”时期,全市各级财政坚持以科学发展、依法理财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全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十二五”时期财政发展回顾

(一)财政收支规模实现新突破

“十二五”时期,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5亿元大关,从2010年的5.2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5.91亿元,年均增长24.78%。五年累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58亿元,是“十一五”的4.13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5.06%提高到2015年的7.33%,实现了财政收入与GDP同步增长。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0年的2.3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6.92亿元,年均增长24%;五年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1亿元,是“十一五”的4.02倍。

2010—2015年全市及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情况

金额单位:亿元

“十二五”时期,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先后突破100亿元、130亿元、140亿元、160亿元和180亿元大关,从2010年的78.6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84.59亿元,年均增长18.6%;五年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3.57亿元,是“十一五”的3.19倍。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0年的14.74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49.5亿元,年均增长27.4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五年累计支出174.53亿元,是“十一五”的4.13倍。五年全市共争取上级各类转移支付资金678亿元,其中市本级141亿元。

2010—2015年全市及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情况

金额单位:亿元

“十二五”时期,全市民生支出从2010年的64.8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67.35亿元,年均增长20.89%;五年累计民生支出650.06亿元,是“十一五”的3.39倍。市本级民生支出从2010年的10.61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47.08亿元,年均增长34.72%;五年累计民生支出146.17亿元,是“十一五”的4.62倍。全市民生支出从2010年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4%提高到88.32%。

2010—2015年全市及市本级民生支出情况

金额单位:亿元

(二)财政保障能力迈上新台阶

“十二五”时期,全市各级财政主动适应公共财政收入由中高速增长向增速减缓转变的新形势,一是全力落实各项财税惠民政策,创新措施,加强财税调控,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项目,共清理18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年均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近亿元。二是全力引导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工业园区、物流园等功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五优一新”产业集聚发展,稳步提升特色优势产业规模与效益,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三是全力保障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清水河产业带)建设、城乡饮水安全、城乡公交一体化、生态文化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及固原一中和市人民医院等迁建项目。四是全力支持社会公益体系建设,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改善办学条件,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实施妇幼卫生“七免一救助”、4—12岁儿童麻腮风疫苗补种、城市饮用水监测能力建设等卫生惠民政策,全市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大病医疗保险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人均15元提高到40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从人均1,361元提高到2,469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从人均55元提高到115元,城市、农村低保补助标准分别从人均158元、71元提高到259元、147元。五是全力支持城乡安居工程建设,实施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工程。六是全力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荒山造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工程。七是全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推动“智慧固原”建设。八是全力支持“平安固原”建设,提升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能力。

(三)依法理财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是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初步建立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二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建立财政专项资金评审和绩效评价制度,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四是实行年度债务总量计划控制,防控财政运行风险。五是探索开展财政中期规划,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六是加强财政内控机制建设,完善财政运行、决策、管理、监督机制。七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及工资改革、公务卡结算和公车改革等各项改革。八是进一步理顺财税管理体制,完善市区财政管理体制。九是规范财政依法理财行为,制定了《固原市财政资金规范化管理办法》、《固原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等14项规范性文件。

(四)金融支持经济实现新跨越

一是建立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长效机制,2015年末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达359亿元和253亿元,较2010年分别翻了2.4倍和3倍,年均增长19.3%和24.7%。二是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推广“财政+金融+扶贫+产业”金融扶贫模式;建立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整合财政扶贫产业担保基金1.8亿元,撬动银行贷款16.8亿元,支持农村贫困户发展畜牧养殖和特色种植。三是加大担保投入,增强担保实力。累计担保贷款7.25亿元,在保余额4.8亿元。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一是受经济减速、结构性减税、税源不稳定等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长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二是预算平衡难度加大,财政自给率仍然很低,刚性支出、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与可用财力之间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三是重点项目建设和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难度仍然很大,建设资金保障压力仍未缓解;四是政府债务规模大,债务逾期率较高,偿债压力重;五是重大项目编制不细、质量不高,给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带来难度;六是部门结余结转存量资金偏大,财政暂付款规模较大,消化困难,影响财政正常运行。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目标展望

“十三五”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中央和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标志着贫困地区进入了新的发展期、机遇叠加期、政策红利期。

财政收入目标:到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达到25亿元,年均增长9%;市本级达到10亿元,年均增长9%。

财政支出目标:到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92亿元,年均增长10%;市本级达到75亿元,年均增长10%。

  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全市财政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1亿元,为变动预算的102.79%,同比增长4.02%。支出完成184.59亿元,为变动预算的98.53%,同比增长11.58%。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38亿元,为年初预算的76.56%,同比下降33.84%。支出完成15.64亿元,为变动预算的96.57%,同比增长5.3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77万元(市本级),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用于支持市直国有企业发展。

全市社保基金收入完成16.34亿元,同比增长5.05%;社保基金支出完成17.79亿元,同比增长15.36%。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2亿元,为变动预算的104.91%,同比增长9.09%。支出完成49.5亿元,为变动预算的99.4%,同比增长21.46%;上解自治区城镇土地使用税40%部分400万元,归还债券还本付息支出4.61亿元。

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4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1.6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36.67%,同比下降62.88%。支出完成4.44亿元,为变动预算的96.87%,同比下降31.77%。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77万元,超收387万元。

市本级社保基金收入完成12.61亿元,同比增长4.2%。支出完成12.56亿元,同比增长8.5%。

  三、全市金融运行情况

2015年,全市金融业继续保持了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12月底,全市银行业存款余额359.15亿元,较上年增加46.01亿元,同比增长14.69%;贷款余额253.31亿元,较上年增加47.87亿元,增长23.3%,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14.3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45.15%,同比增长4.3%。存贷比70.53%,较年初提高4.92个百分点。

  四、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2015年初全市政府债务余额80.19亿元,当年新增25.04亿元,偿还消化17.38亿元,年末债务余额87.85亿元,负债率40%。市本级年初债务余额36.26亿元,当年新增12.77亿元,偿还消化7.21亿元,年末债务余额41.83亿元。债务管理总体保持在可控范围。

  五、本级财政主要工作

(一)抓收入争资金,全力打造“保障型”财政

加强税收征管,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各项收入及时征缴入库。当年税收收入完成4.87亿元,同比增长7.05%;非税收入完成2.04亿元,同比增长14.27%。全年共争取自治区各类补助42亿元、新增债券资金7.05亿元,保证了民生和重点建设支出需求,有效缓解了本级财政困难,增强了财政保障服务能力。

(二)调结构稳增长,全力打造“发展型”财政

一是支持加快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统筹安排12亿元,重点支持生态文化园、城市道路、绿化、供排水、集中供热和垃圾处理及博物馆应急避难广场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二是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安排0.7亿元,用于一区三园和固原国家级农业科技园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创新财金合作模式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建立“财政+金融+扶贫+产业”金融扶贫模式,整合扶贫、支农、支企等财政资金和担保资金,建立扶贫产业担保基金1.8亿元,撬动银行贷款16.8亿元,支持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大户、合作社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四是加大农业和扶贫开发投入。统筹安排8,991万元,用于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森林植被保护、水资源保护和扶贫开发以及生态移民等支出。五是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统筹安排1.02亿元,用于六盘山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及宣传推介等支出。

(三)惠民生促和谐,全力打造“服务型”财政

一是支持教科文事业发展。统筹安排3.8亿元,用于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支持文化馆、图书馆和丝路文化展览馆建设及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等。二是支持社保体系建设。统筹安排5,320万元,用于孤儿养育津贴、流浪人员乞讨救助、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各类社会救助。三是支持就业和全民创业。统筹安排6,614万元,支持全民就业创业、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劳务输出、小贷贴息、“三支一扶”和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四是支持计划生育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统筹安排7.1亿元,加快市医院迁建和城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保障计划生育、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社区卫生服务等公共卫生事业。五是支持城乡安居工程建设。统筹安排12.7亿元,用于发放廉租住房补贴、公租房建设、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房危窑改造等。六是支持便民出行交通网络体系建设。统筹安排3,213万元,用于出租车、公交车油价补贴、城乡公交运营补贴和固原机场新增航线补贴等。七是支持稳定价格调控体系建设。统筹安排677万元,用于物价调控和平价农贸市场建设以及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以奖代补、标准化菜市场和鲜活农产品流通网络配送体系建设等。八是支持改善发展环境建设。统筹安排16,819万元,用于北方采暖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及供热计量改造和生态环境建设、完善政法保障机制、城市综合报警联网系统建设、刑事救助和法律援助等“平安固原”创建活动。九是积极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统筹安排800万元用于办理原州区第十四小学附属工程建设和西吉县中小学教师用计算机购置等市人大代表议案,安排545万用于办理2015年宗教活动场所实施推广节能环保卫生项目和发展基础母牛母羊养殖项目等政协委员提案。

(四)抓创新促改革,全力打造“法治型”财政

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积极开展预算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清理盘活存量资金,进一步推行“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成立固原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目前已评审项目42个,送审资金3,507万元,审定资金2,477万元,审减资金1,030万元。二是健全财政大监督机制。开展会计质量信息大检查,发现13个单位各类违纪违规资金5,539万元,补缴税款7万多元。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实行政府债务年度计划控管机制,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批当年新增债务,提高政府债务管理透明度。争取自治区转贷置换债券资金归还当年银行贷款本金和化解部门存量债务7.21亿元。四是创新政府采购管理。制定了《固原市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区首创随机摇号确定代理机构和从3家中标候选人中随机摇号产生中标人的办法。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创业培训服务机构和民生大厦的保安服务进行了招标。五是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将财政和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通过《固原政府网》、《财政信息》和《财政工作情况通报》等媒介向社会公开,公开率达到95%以上。六是严格“三公”经费管控,节约行政成本。全年“三公”经费支出2,780万元,同比下降2.45%。七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定了《固原市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处置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财务审核和清产核资,建立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台账。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的基本原则是:积极稳妥、完整准确、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压减“三公”。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代编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7.18亿元,增长8%。参照2015年支出增幅及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政策,预编2016年支出总规模达到203亿元,同比增长10%。专项上解支出安排620万元,归还自治区转贷债券本息2.08亿元。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96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安排4.93亿元),剔除将2016年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5,100万元下划原州区减少因素后,可比增长8%。参照2015年支出增幅预编2016年支出规模达到54.45亿元,同比增长10%。专项上解支出安排447万元,归还自治区转贷债券本息1.59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参照2015年全市支出增幅预编了2016年支出总规模达到203亿元,但根据当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自治区提前下达的各类补助资金年初实际安排预算支出98.8亿元,其余104.2亿元需在预算执行中向中央和自治区争取落实。其中市本级年初实际安排预算支出22.44亿元,其余32.01亿元需在预算执行中向中央和自治区争取落实。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4.64亿元,支出安排4.64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安排3亿元,支出安排3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市本级用2016年土地出让收入2.9亿元安排当年必需的各项支出和清欠2014年以来财政预拨项目“暂付款”后,还有4.34亿元的财政预拨项目“暂付款”无财力消化,只能力争超收,用当年土地出让超收收入或下甩用2017年的土地出让收入来逐步消化。对部门和单位2016年申请的需用土地出让金安排的项目,只能继续采取财政预拨挂账的方式来保证项目实施,下甩用2017年的土地出让收入来逐步消化。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只有市本级安排402万元,支出安排402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和壮大资本金等支持市直国有企业发展。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9.67亿元,增长81.58%;支出安排32.03亿元,同比增长80.04%。

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0.36亿元,增长61.46%。支出安排20.39亿元,同比增长62.34%。

  2016—2018年市本级中期财政发展规划

根据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市人民政府从2016年起试编市本级中期财政规划。2016—2018年市本级中期财政发展规划的主要指标以2015年为参考基数进行预测。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2016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96亿元,可比增长8%;支出全年总规模预计达到54.45亿元。2017年和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按8%增长,收入计划安排7.52亿元和8.13亿元;支出按10%增长,全年总规模计划达到59.9亿元和65.89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2016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3亿元,支出相应安排3亿元。2017年和2018年收入计划安排3.6亿元和4.11亿元,支出计划安排3.6亿元和4.11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2016年,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402万元,支出安排402万元。2017年和2018年收入计划安排410万元和420万元,支出计划安排410万元和420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2016年,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0.36亿元,支出安排20.39亿元。2017年和2018年收支增幅均按5%增长,收入计划完成21.38亿元和22.45亿元,支出安排21.41亿元和22.48亿元。

  2016年本级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财政工作以脱贫攻坚为统领,按照“保障重点、科学发展、深化改革、规范管理”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紧盯目标任务,重点围绕“12345”做好财政保障服务。

  一、围绕一个主题

紧紧围绕“打赢扶贫攻坚战”这一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做大做优财政“蛋糕”,继续加大重点领域投资,确保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一是整合资金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1+21+X”总体脱贫规划,做到扶贫工作延伸到哪里,财政资金保障到哪里。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统筹安排1亿元搭建脱贫攻坚投融资平台,扩大扶贫产业担保基金,撬动银行贷款,支持“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二是统筹安排产业引导扶持资金1亿元,实施产业提效工程。按照“3+X”产业发展布局,加大“草畜、林业及林下经济、旅游”和各县区特色产业投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三是支持交通、水利、教育、生态、城镇化、信息化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四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统筹安排5亿元,进一步加大旧城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支持招商引资,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客商来固投资发展。

  二、服务两个重点

一是服务民生工程。2016年优先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医疗卫生、就业创业、城乡安居工程、文体广电、司法救助和公共交通网络等各项民生工程资金足额到位。协调各方资金,统筹兼顾,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是服务重大决策。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集中财力向重点项目、实事项目倾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政策争取文章。用活用足用好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做好项目储备,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植后续财源。

二是做好整合融资文章。紧盯脱贫攻坚任务主题,整合各项资金,健全完善投融资体系,充分利用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和自治区惠民公司融资平台融资,积极探索财政支持与市场机制的对接方式,建立利益分配引导激励机制,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保证各项重点建设资金的需要。

三是做好财政调控文章。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宏观调控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补短板、促提升,重点向民生工程和脱贫攻坚等领域倾斜,支持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均衡发展。

  四、推进四项改革

一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构建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健全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一般预算统筹力度,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坚持依法治税,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范围,落实增值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

二是推进中期财政规划。围绕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按期编制中期财政规划,试点编制农业、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等重点项目三年滚动预算,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准确性、可持续性。

三是推进财政绩效管理。以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核心,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和绩效评价长效机制。

四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落实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建立我市相关管理办法及指导性目录。完善年度部门预算编制与政府购买服务配套措施,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逐步加大利用新增财力用于公共服务项目的支持力度。完善政府采购信息的收集、统计和发布制度,扩大政府采购信息发布范围。

  五、加大五个力度

一是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整顿越权减免税收或通过财政列支方式变相减免税行为。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加强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源、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和收益共享机制。加强非税收入分类预算管理,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和监督体系。

二是加大优化支出力度。始终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政府性楼堂馆所、财政供养人员和“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推进公车改革,推动公务支出规范管理。“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建立健全财政和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存量资金财政统筹力度,补短板、促发展,切实保障“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重点项目支出需求。

三是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健全完善财政大监督体系,把财政监督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对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经济建设、强农惠农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进行重点监管,发现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推动财政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加大债务管控力度。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合理制定偿债计划,清理消化存量债务,严控新增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加大到期债务催收力度,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2016年本级计划消化存量债务10亿元,争取自治区债券资金3亿元和利用国家政策性银行专项基金撬动融资贷款30亿元,全年政府债务总量计划控制在70亿元以内(其中国家引导的政策性棚户区改造贷款达到48亿元)。

五是加大队伍建设力度。继续加强财政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反腐倡廉建设,规范财政执法程序,不断提高干部依法理财、规范管理、勤政为民的能力,切实为民管好财、理好财、用好财,树立高效、务实、廉洁的财政部门形象。

各位代表,2016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市本级2016年度政府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按照市委、人大对财政工作的要求,汇总编制了市本级2016年度政府预算(草案),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三届七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全力支持劳动力素质提升、两个带头人、产业提质增效、民生改善、旧城改造和金融扶贫六大工程,全面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转型;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实施中期财政规划,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坚持依法理财,严肃财经纪律,从严管控行政成本;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重点、改善民生,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二、预算编制原则

(一)积极稳妥,力求完整准确。收入安排与2016年固原市国内生产总值等经济社会增长指标相适应,充分考虑财税政策调整因素,分项目测算各项收入的增减情况。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既按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关于完整编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内的政府预算,又保持四本预算的相对独立;既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又注重当年预算与中期规划的有效衔接。在编制预算时,将自治区财政提前下达的2016年各类转移支付资金及拟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全部编入本级预算,努力提高预算编报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调整结构,重点保障民生。在预算安排中,坚持以人为本,调结构惠民生,大力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等一般性支出,进一步整合财政资源,盘活存量资金和管好、用足、用活国库存款余额,加大财政统筹预算力度,全力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并轨资金、失地农民养老金和教育、科技、农业、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事关民生以及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的支出。

(三)厉行节约,压减三公经费。继续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和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决定,2016年度本级“三公”经费预算编制继续实现零增长。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6年,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9,590万元,比2015年完成数69,159万元增长0.62%,剔除将2016年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5,100万元下划原州区减少因素后,可比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安排49,290万元,可比增长11.66%;非税收入安排20,3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加上自治区固定补助82,846万元、调入预算外教育收费资金3,840万元、提前下达财力补助10,388万元和各类专项补助51,508万元(政法保障、义务教育、城乡居民医保养老等)、拟争取置换存量债务债券资金22,550万元后,当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总来源为240,722万元。根据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总资金来源安排支出240,7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4,396万元,归还自治区转贷债券本息15,879万元,专项上解自治区城镇土地使用税40%部分447万元)。其中自治区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1,508万元安排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31,814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2,173万元,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离退休干部及管理人员经费196万元,中央补助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资金71万元,公检法司保障和装备经费2,076万元,2016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资金等教育专项支出1,928万元,科技专项资金80万元,2016年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等文化专项281万元,社会保障专项支出904万元,公共卫生支出43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72万元,扶贫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专项支出2,745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专项支出8,338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2016年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10%增幅测算,全年支出总规模预计将达到54.45亿元。本次按照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和自治区固定补助以及提前下达专项补助资金共安排支出22.44亿元,其余32.01亿元需在预算执行中向中央和自治区争取落实。

(二)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法定支出安排情况

1、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经常性收入计算口径

根据现行预算收支科目和各项财政收入项目的性质,经常性财政收入包括地方税和自治区固定补助收入。在计算市本级当年可用财力时,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590万元中剔除税收收入中城镇土地使用税1,120万元中应上解自治区40%部分447万元、列收列支的非税收入20,300万元,将上述专项因素剔除后,市本级当年可用财力为48,843万元,加上自治区财力性补助82,846万元后,市本级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经常性收入为131,689万元,同比增长6.23%。

2、2016年市本级农业、教育、科技支出安排情况

2016年,市本级预算安排的教育、科技、农业支出分别为25,457万元、1,207万元、11,900万元,分别比2015年年初预算安排的23,348万元、1,135万元、10,834万元增长9.03%、6.35%、9.85%,三项法定支出的增长比例均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6.23%的增长幅度。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亿元,支出安排3亿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土地出让收入安排专项支出2.9亿元,其中:安排启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财政补贴和最低生活保障金1亿元,从土地出让金收益中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地方配套资金1,000万元、教育发展资金1,000万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000万元,安排原州区长城梁退耕还林补偿补助150万元,安排耕地占补平衡项目1,000万元,剩余资金14,850万元全部安排清欠2014年财政预拨项目“暂付款”(市房管局用于泰合公司出让范围内拆迁户安置费2,937万元,市国土局用于西南新区安置住房建设征地补偿5,000万元,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土地及房屋征地补偿费6,913万元)。

(二)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安排城市路灯电费和固原供电局代征手续费200万元。

(三)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耕地占补平衡项目270万元。

(四)新型节能墙体材料研究与开发资金安排返还企业墙体节能改造项目资金53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402万元,均为国有企业利润收入。支出安排402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用于支持国有企业技改、增加资本金等支出,支持国有企业壮大竞争力。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03,635万元,加上年结余资金111,674万元和为弥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缺口向自治区申请调剂金9,331万元后,社保基金总资金来源为324,640万元。支出安排203,883万元,结余120,757万元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基金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调剂金制度。2016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6,832人(其中在职32,848人,离退休13,984人),实际缴费人数32,158人。2016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收入28,121万元,比上年增长36.3%,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27,541万元,比上年增长35.8%(增幅较高的原因是2015年市本级启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截止到12月20日共有279人参加养老保险,保险收入增收2,389万元)。2016年养老金支出预算39,902万元,比上年增长7.2%,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38,515万元,比上年增长8.9%。

用上年结余2,451万元和向自治区申请调剂金9,331万元后,当年收支平衡。

(二)失业保险金基金

2016年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5,010人,领取失业金人数395人。2016年失业保险预算收入2,599万元,比上年减少11.8%,其中:失业保险费收入2,493万元,比上年减少8.7%。2016年预算支出1,286万元,比上年减少805.1%(减少原因主要是根据宁政办发[2014]204号文件,2015年对固原市区困难企业进行三项补贴以促进就业,因第一次实施此项政策,对市区所属困难企业三项补贴支出预计5,967万元,而2015年实际三项补贴支出2,118万元,2016年预计三项补贴支出985万元)。

本年收支结余599万元,累计结余8,919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调剂金制度。2015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23,114人,养老金领取人数33,686人,2016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预算收入7,650万元,比上年增长7.4%。2016年预算支出5,356万元,比上年增长36%(增幅较高是因为从2015年1月起基础养老金从85元调整到115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3,794万元,比上年增长34%。

本年收支结余2,294万元,累计结余13,094万元。

(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全市统筹。2016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82,854人(其中在职62,676人,退休20,178人)。2016年基本医疗保险本年预算收入31,024万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基本医疗保险费收入30,554万元,比上年增长11.3%。2016年预算支出25,452万元,比上年增长6.3%。

本年收支结余5,572万元,累计结余37,392万元。

(五)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从2015年起实行省级统筹,调剂金制度。2016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202,528人。2016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本年预算收入68,654万元,比上年增长20.4%,其中个人缴费收入11,533万元,比上年增长23%(个人缴费标准从70元、200元、400元三个档次提高到84元、233元、466元)。2016年预算支出55,899万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出52,052万元,比上年增长4.9%,购买大病保险支出3,848万元,比上年增长7.2%。

本年收支结余12,755万元,累计结余55,446万元。

(六)职工工伤保险基金

职工工伤保险实行省级统筹。2016年职工工伤保险参保人数32,910人。2016年工伤保险本年预算收入1,385万元,比上年增长8.9%,其中工伤保险费收入1,340万元,比上年增长12.6%。2016年工伤保险预算支900万元,比上年减少4.4%。

本年收支结余484万元,累计结科2,705万元。

(七)职工生育保险基金

职工生育保险实行全市统筹。2016年生育保险参保人数59,492人。2016年生育保险本年预算收入1,304万元,比上年增长7.8%,其中生育保险费收入1,236万元,比上年增长10.4%。2016年生育保险预算支出946万元,比上年增长31%。

本年收支结余358万元,累计结余3,203万元。

(八)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

根据《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5]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通知》(国发[2015]18号)以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5]85号)文件精神,从2016年起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纳入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9,699人(其中在职14,260人,退休5,439人)。2016年养老保险费收入62,899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收入41,754万元,财政补贴21,090万元。2016年基本养老保险支出73,426万元。

用2015年结余10,527万弥补支出缺口后,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固原市财政局

2015年1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