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18-07908 发文时间 2018-01-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固原市本级2018年度地方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
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固原市本级2018年度地方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

市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事业单位:  

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已经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为确保年度预算的顺利完成,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18年市本级地方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2018年,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82,50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安排50,040万元,非税收入安排32,467万元),同比增长8%,加上自治区各项补助收入203,238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9,56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70,75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927万元)、上年结转资金1,179万元、调入资金5,490万元、拟争取自治区转贷置换债券资金46,00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总资金来源为338,41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91,414万元,专项上解支出1,000万元,归还自治区转贷债券本金支出46,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2018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0,000万元,支出安排70,0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2018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620万元,转移性支出安排62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用于支持国有企业技改、增加资本金等支出,支持国有企业壮大竞争力。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2018年,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40,312万元,加上年结余资金136,874万元,社保基金总资金来源为377,186万元。支出安排216,582万元,上解支出717万元,年终结余159,887万元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  

  (五)政府债务预算收支。2018年初,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43.37亿元,当年计划新增5亿元,计划置换5亿元,预计年末债务余额48.37亿元。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征收管理,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完成。各执收部门要充分认识我市收支矛盾突出的严峻形势,从保增长的大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收入任务的落实。国税部门要增强依法组织收入的责任感,健全和完善社会综合治税的协作长效机制,强化税收征管,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整顿越权减免税收行为,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财政部门要用足用活各类财政扶持政策,把财源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探索建立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将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要深化收支两条线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收罚缴分离制度各执收执罚部门要加大非税收入征收力度,尤其要加强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和国有资产出租出借与处置收益征缴管理,规范收支行为,严防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做到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通过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全市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  

  (二)压减行政成本,全力保障民生重点支出。财政部门要强化预算约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执行市人代会批准的政府预算,切实压减行政运行成本。要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盘活财政与部门存量资金,整合专项资金,集中财力保障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实施自治区三大战略、打好我市六场硬仗和建设四个示范市等重点项目资金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要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有效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各部门要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以节支、增效为核心,提升项目绩效管理水平,实现三公经费零增长的目标,把节约下的资金全部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  

  (三)深化财税改革,全面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财政部门要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全口径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做好四本预算的统筹衔接,加大预算内外资金的统筹力度。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管理,努力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建立健全财政预算管理绩效考评机制。健全完善项目库管理,推进中期财政规划工作。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建设阳光财政。完善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支付效率。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举债报批制度,明确和落实偿债责任,防范和化解系统性债务风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财政审计部门要紧密配合,努力将所有财政收支活动纳入监督范围,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督促项目单位规范管理。逐步理顺市区的事权关系,按照事权划分相应承担和分担支出责任。继续探索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做好会计基础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四)积极争取资金,鼎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由于我市经济基础薄弱,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小,自给率低,在新常态经济条件下要加快发展、增加财力,除了自身要抓好增收节支工作之外,还要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和项目补助资金。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立足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坚持上下联动,突出重点,加大脱贫攻坚、工业技改提升、园区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基础性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以及就业创业、卫生、教育等公益服务性项目、社会保障和政法等政权建设性项目资金的争取。通过整合资源和实施项目等手段,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推动地方经济跨越发展。  

2018年我市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很多,要完成全年的财政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各部门(单位)都要从大局出发,立足市情,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优良传统,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合理安排支出,开源节流,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的圆满完成。  

  

  附件:1固原市本级2018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表  

2固原市本级2018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表  

3固原市本级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4固原市级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5固原市本级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  

6固原市本级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表  

7固原市本级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  

8固原市本级2018年预算外资金收支计划表  

9固原市本级2018年政府性债务收支预算表  

10固原市本级2018三公经费预算表  

  

  

  

  固原市人民政府  

201812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