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0/2022-00123 发文时间 2022-09-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全市及市本级2022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面对极为严峻复杂的形势,全市财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充分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聚焦重点环节,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收支均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预算执行进度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居于五市第一。

一、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⒈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7.5%(同比增长1.74%),完成年度预算的58.74%(其中:税收收入5.62亿元,同口径增长33.21%,同比增长21.95%,占比62.35%;非税收入3.39亿元,同比下降20.17%);支出145.96亿元,同比增长3.18%,完成年度预算的58.1%。

具体情况详见附表一、二。

2.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1亿元,完成预算的12.37%,同比下降46.67%;支出5.75亿元,完成变动预算的37.26%,同比增长9.97%

具体情况详见附表三、四。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⒈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下降21.8%(同比下降28.45%),完成年度预算的33.82%(其中:税收收入1.66亿元,同口径下降7.89%,同比下降18.54%;非税收入0.76亿元,同比下降43.5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税收收入受落实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和上年清理补缴契税一次性收入影响,非税收入受上年从土地出让收入计提教育和农田水利专项收入及处置国有资产一次性收入影响,造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收。支出完成22.36亿元,同比下降25.53%,完成变动预算的54.49%。

具体情况详见附表五、六。

⒉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0.33亿元,同比下降88.37%,完成年度预算的2.7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投资下降、市场不景气,上半年无国有存量土地挂牌出让收入。支出4.43亿元,同比增长2.73%,完成变动预算的36.81%。

具体情况详见附表七、八。

3.政府债务化解情况。市本级2022年上半年通过预算安排、企事业单位自筹资金化解存量政府债务规模4.88亿元,其中法定债务0.5亿元,隐性债务4.38亿元。与银行积极对接,通过本金展期、降低利率等措施,减轻财政偿债压力。

二、市本级新增转移支付资金及使用情况

(一)新增转移支付资金情况

2022年上半年,自治区下达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30.36亿元,较上年增加2.26亿元,其中:2021年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18.11亿元,已全部列入年初预算;新增转移支付资金12.25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9.0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2亿元)

(二)新增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

新增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生态环境管理支出0.15亿元,调整工资机制及相关社会保障缴费1.44亿元,博物馆科技馆免费开放等0.17亿元,政法经费保障支出0.67亿元,教育支出0.18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0.35亿元,就业补助及退役军人安置相关经费0.38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4.95亿元,公共卫生服务及医疗机构能力提升等支出0.44亿元,农林水及节能环保支出0.23亿元,其他各项支出0.0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奖励经费0.02亿元,社会保障服务兜底工程0.07亿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奖补0.03亿元,闽宁协作资金0.02亿元,开发区绩效奖励支出0.1亿元,促进城市及农村消费支出0.16亿元,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0.05亿元,民贸民品贷款中央贴息0.17亿元,精神卫生福利设施0.07亿元,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2.4亿元,其他专项支出0.11亿元。

三、上半年财政运行分析

(一)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双过半,但增幅逐步收窄。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58.74%,前四个月增幅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为13.84%、47.4%、20.14%、13.77%,5—6月增幅逐步收窄,分别为3.18%和1.74%。

1.税收收入增幅持续稳定,支撑作用显著。上半年,全市税收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32.03%。分产业行业来看,第二产业量价齐增,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对税收贡献度大;分税种来看,主要税种持续保持较高增长,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41.15%、增值税同比增长6.17%;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幅分别为10.73%、43.45%、22.72%。分县(区)来看,彭阳县受王洼煤业缓征税款及煤炭价格上涨影响,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14.71%,拉动全市税收增幅较高;隆德县税收收入受清收历年耕地占用税影响同比增长34.2%;市本级和其他县(区)受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影响,同比增幅均为负增长。

2.非税收入增收潜力有限,拉低收入增长。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千方百计组织非税收入,积极挖潜增长,但受上年一次性非税收入影响,全市非税收入从4月开始,降幅扩大,4—6月份增幅分别为-7.62%、-23.91%、-20.71%。分地区来看,西吉县缴纳一次性罚没收入3805万元,同比增长144.55%;原州区缴纳一次性其他收入546万元,同比增长51.98%;彭阳县受上年集中入库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等收入11718.95万元影响,增幅为-52.65%;市本级非税收入受上年从土地出让收入计提教育和农田水利专项收入1610万元及处置国有资产3927万元一次性非税收入影响,增幅-43.52%,拉低全市非税收入增幅。从主要收入项目来看,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占比较高。

(二)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形势较好,各项民生需求和重点支出得到保障。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聚焦“六稳”“六保”要求,抢抓项目实施的黄金期,加快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和重点项目资金支付进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18%,完成变动预算的58.1%,各项支出进度相对较快。一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民生和重点领域保障有力。全市民生支出累计完成145.96亿元,各项民生支出129.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8.87%,同比增长3.49%。二是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截至6月底,中央下达全市直达资金60.46亿元,已分配下达57.37亿元,分配率94.89 %,形成实际支出36.85亿元,支出进度60.9%。三是主要项目支出增长较快。其中:教育支出增长6.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8.37%、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84%、节能环保支出增长41.79%、农林水支出增长22.96%、住房保障支出增长38.6%。

(三)政府性基金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任务难度大。1—6月份,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1.81亿元,同比下降46.67%,完成年度预算的12.37%,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下降47.12%,仅完成1.77亿元。其中,市本级2022年上半年土地出让挂牌收入仅完成0.3亿元;县(区)除西吉县完成1.39亿元外,其他县(区)均未完成预期目标。

四、存在的问题

(一)从收入趋势来看,增幅收窄,持续增长难度大。受减税降费政策扩围、经济下行压力及一次性非税收入影响,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难以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二)从税收来源来看,税源单一,且波动性大。上半年,王洼煤业、盐化工集团7户企业税收占比较高,加之煤炭、岩盐的不可再生性,税收极易出现较大波动;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受建设期长、前期投资大等因素影响,目前对当地税收拉动作用暂未显现。

(三)从非税收入来看,一次性收入占比较大。受近几年各地区集中盘活存量资产处置收益影响,拉高非税收入基数,目前随着可处置的资产减少,当年非税收入持续下降。

(四)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来看,收支矛盾突出。受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新一轮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当期地方财政收入短收,可用财力减少(主要是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减收3亿元);同时,落实疫情防控、稳经济各项政策等刚性支出不断加大,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收支矛盾突出,影响财政平稳运行。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稳中求进,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全国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自治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保持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二)稳中向好,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继续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紧盯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强财税部门协作配合,收入方面要做到依法征收,应减尽减,应收尽收;支出方面要继续落实好稳保促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财政直达资金等重点领域民生领域类资金支出进度,集中财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书写固原画卷。

(三)守好底线,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坚决落实“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统筹财力、调度好库款,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注重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将政府过紧日子落到实处,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年度收支平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下半年,全市各级财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勇毅前行,紧扣“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聚集“红色固原、绿色发展、五新五特五优”,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固原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