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0/2023-00069 发文时间 2023-09-05
发布机构 固原市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全市及市本级2023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财政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力提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紧紧围绕四盯两提一见效工作要求,抢抓经济持续恢复窗口期,不断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稳步加大财政支出强度,全力服务保障固原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2亿元,同比下降11.02%,完成年度预算的53.25%(其中:税收收入5.42亿元,同比下降3.5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7.58%;非税收入2.60亿元,同比下降23.4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2.42%)。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彭阳县上年同期入库缓征税款和西吉县一次收入非税收入影响,从2月份起持续为负增长(截至上半年,彭阳县缓征税款影响0.75亿元、一次性非税收入0.47亿元;西吉县非税收入影响0.23亿元,下拉全市收入增幅16.1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20亿元,同比增长2.90%,完成变动预算的60.20%,其中教育、科技、文化、社保、卫生健康等重点和民生领域支出13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96%,同比增长1.85%

具体情况见附表一、二

2.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4.34%,同比增长6.33%(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6.21%);支出2.78亿元,完成变动预算的28.57%,同比下降51.61%

具体情况见附表三、四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需根据上年国有企业财务决算情况核定,目前聘请第三方正在对国有企业上年度账务报告进行审计,根据审计结果清算,预计在下半年完成征缴;支出5万元,均为转移支付收入。

具体情况详见附表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障基金收入18.77亿元,完成预算的55.32%,增长2.8%;支出15.12亿元,完成预算的51.66%,增长17.12%。  

具体情况详见附表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上半年,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13.51%,完成年度预算的55.38%(其中:税收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1.9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7.88%;非税收入0.88亿元,同比增长16.8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2.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4亿元,同比增长10.64%,完成变动预算的61.39%

具体情况见附表八、九

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0.95亿元,增长182.58%,完成年度预算的16.98%(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0.95亿元,同比增长216.11%)支出1.03亿元,下降76.78%,完成变动预算的17.70%

具体情况详见附表十一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需根据上年国有企业财务决算情况核定,目前聘请第三方正在对国有企业上年度账务报告进行审计,根据审计结果清算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计在下半年完成征缴

具体情况详见附表十二。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上半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4.47亿元,完成预算的55.71%,增长3.13%;支出10.82亿元,完成预算的49.19%,增长8.74%

具体情况详见附表十三。

二、上半年市本级转移支付资金及使用情况

(一)转移支付资金情况

上半年,自治区下达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30.50亿元,其中2022年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28.49亿元,已全部列入年初预算。新增转移支付资金2.0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84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17亿元)

(二)新增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

1.新增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类型及用途

新增一般性转移支收入1.85亿元,其中:

——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0.42亿元,全部用于清偿历年工程欠款;

——结算补助收入0.75亿元,其中:用于民贸民品贴息0.15亿元,支付已发生未支付的疫情防控经费0.3亿元,医务人员临时补助和新冠疫苗补助及患者救治费用0.2亿元,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0.1亿元;

——固定数额补助收入0.1亿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及社会保障缴费比例调整增加的各项社会保险缴费;

——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0.03亿元,用于政法专项补助支出;

——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0.6亿元,其中:用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0.1亿元,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及学前教育等各类学生资助0.21亿元,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0.2亿元,学前教育发展等0.09亿元;

——科学技术和文化旅游共同事权转移支付收入0.12亿元,主要用于企业创新后补助、科学技术普及、补助地方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免费开放补助等支出;

——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共同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减少0.8亿元,其中:就业补助资金0.02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0.28亿元,城乡医疗救助0.5亿元,由于年初编制预算时这部分资金不能准确区分支出级次,暂时由市本级财政编列,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明确级次后拨付至原州区;

——节能环保和农林水收入0.6亿元,其中:用于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及森林质量提升0.25亿元,林业草原生态保护0.1亿元,农业相关项目0.25亿元;

——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0.03亿元,用于城镇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支出。

2.新增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用途

新增专项转移支付收入0.17亿元,其中:用于招商引资奖励经费0.03亿元,市场监管业务经费0.03亿元,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和社会保障兜底线工程建设0.3亿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奖补0.03亿元,开发区绩效奖励资金0.1亿元,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奖补0.02亿元,扩大消费等促消费0.05亿元,现代流通体系建设0.07亿元,其他0.04亿元(注:北方清洁能源项目记入原州区专项转移支付收入0.5亿元)。

三、上半年财政运行分析

(一)坚持开源挖潜,强化资源统筹,壮大财政综合实力。一是高标准培植财源税源。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延续优化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力推进税费优惠落地落细(上半年,全市累计留抵退税规模达到1.1亿元),助力企业顶格享受政策红利。对标对表自治区六优六特六新财政支持政策,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3.81亿元,支持固原五优五特五新产业发展,涵养税源,推动财政收入质和量提升。二是高质量抓好收入组织。抢抓向好因素叠加释放的窗口期,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财政收入形势研判,紧紧围绕加强服务征管、涵养优质税源等方面,多措并举挖潜增收,促进财政收入增长。上半年,在去年4月起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下,全市实现税收收入5.42亿元,剔除彭阳县同期缓征税款0.75亿元后,同比增长11.29%,税占比达到67.6%,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质增速。三是高效率争取上级资金。紧盯国家和自治区投资方向,全面梳理自治区建设副中心城市重点任务,瞄准目标、积极应对、主动对接,多措并举跑出争资争项加速度。上半年,全市共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218.9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5.48%;争取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7.06亿元。市本级争取各类转移支付34.4亿元。争取到六盘山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北方清洁能源取暖、区域医疗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

(二)坚持精准施策,强化政策效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促进消费复苏回暖聚焦中央政策导向和区、市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着力推动消费市场稳中向好。上半年,统筹资金430万元,全力支持开展宁静的夏天凉爽的固原避暑旅游季推介活动和宁夏冷凉蔬菜节等系列活动;统筹资金450万元实施购房优惠政策,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提升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上半年,市本级政府采购合同金额11793.68万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870.94万元,占政府采购合同金额92.18%,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174.75万元,占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总金额的93.6%,有力支持了中小企业爬坡过坎,健康发展。三是落实防疫调控政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平稳有序实施的部署要求,统筹资金4018万元,保障医护人员临时性补贴及疫情物资、方舱医院运行。四是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2亿元,主要用于三保运行和北方清洁能源取暖、高标准农田、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管控,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一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上半年,统筹资金1.77亿元,偿还到期债务本息,持续降低债务规模,实现债务只减不增的目标。二是筑牢兜实三保底线。在预算排中坚持两个优先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库款保障,加强三保支出基础信息管理,密切三保执行监控,确保三保资金精准高效发放到位,切实兜实兜牢三保底线上半年,市本三保执行数16.6亿元,执行进度59.36%三是硬化预算约束管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落实资金闭合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劳动就业、文化体育、住房保障等领域基本民生支出政策,审慎出台新增财政政策。对各项新增支出,事前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的不实施,严防新增隐性债务,切实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四)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管理改革,推动财政改革发展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全面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2022财政重点项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6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二是严格直达资金管理。落实直达资金动态监控要求,确保资金规范使用,上半年,共接收直达资金9.33亿元,支付7.69亿元,支付率82.4%三是推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结合实际,对自治区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性意见,根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事项,充分考虑市与市辖区实际,深入推进市与市辖区各领域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

四、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收入增收空间有限。固原市经济总量小,工业企业少,税源基础薄弱,重点税源少且依赖度高,非税收入受可盘活处置优质资产的减少而减少,财政收入增收空间非常有限。

(二)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大。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安全生产保障、支持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力度不减,以及各项共同事权支出责任需求增多,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地方财政运行仍将持续紧平衡趋势,财政保障压力进一步加大。

(三)预算平衡难度有增无减。随着可统筹资金资产资源的不断减少,化债来源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是当前最棘手的问题,加之财政暂付款居高不下,对财政持续平稳运行带来风险,预算平衡难度加大。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半年,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锚定预期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切实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补齐短板弱项,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全年胜打牢坚实基础。

(一)统筹收入组织,全面提升财政资金效益。紧盯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将财政收入工作抓实抓细,全方位、多角度挖掘增收潜力,将该征的征到位,该减的减到位,强化对重点税源、税种的预测分析,确保财政收入完成年初确定增长目标。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压实部门主体责任,保持财政支出强度,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二)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两个优先顺序,把三保支出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坚决兜牢兜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底线。

()加强研究分析,夯实预算编制工作基础。认真谋划2024年部门(单位)预算工作,坚持全面统筹、规范统一、公开透明、科学标准、约束有力的原则,打破支出固化僵化只增不减的格局,高标准做好预算编制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聚力源头调控,提升国有资产效率效益一是建立资产存量与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挂钩机制,充分结合存量资产使用状况审核新增资产,优化资产配置,从源头上节约财政资金。在部分领域探索以租代购方式配备更新资产,从源头上优化资产配置效率三是发挥配置标准约束作用,构建覆盖全面、配置科学、动态调整的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四是会同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探索建立健全市本级公物仓管理机制,将低效、闲置资产,大型会议(活动)、临时机构配置资产等,统一纳入公物仓集中管理、调配使用。五是实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市场化运营的盘活方式,增加财政收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