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1/2018-18347 发文时间 2018-10-03
发布机构 固原市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下达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关于下达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中共固原市委四届三次全体会议总体部署和自治区审计厅2018年工作要点,围绕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认真落实“五个扎实推进”、全力打好“六场硬仗”、加快“四个示范市”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审计力量。

二、主要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自治区审计厅重大项目安排,扎实推进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环节审计监督,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全力服务区、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统筹安排,整合资源。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统筹、整合、运用市、县(区)审计局人力资源以及社会中介审计服务力量,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组织实施好全市审计项目。用好“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两大平台,加大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力度,力争形成“一次进点,多项审计、多份报告,一审多果”综合实施审计项目的格局,提高审计效率,节约审计成本。

(三)量力而行,提高质量。根据全市审计系统审计人员紧缺的实际,坚持从严控制审计数量,集中力量查深查透重大项目,确保审计质量;根据现有审计资源状况,加强审计项目预算进度控制,科学把握并严控现场实施时间,提高审计效率;合理分配审计任务,确保承担审计任务的科室力量均衡。要增强灵活性,如遇上级党政组织和审计部门下达的临时性重大审计任务,可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适当进行调整。

三、年度计划

2018年度安排审计项目29个。

四、项目分类

(一)财政金融审计

项目名称:1.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固原市国税局地方收支完成情况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3.原州区国税局地方收支完成情况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4.固原市开发区国税局地方收支完成情况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5.固原日报社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6.固原市交警支队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7.固原市第一小学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保障公共资金安全,促进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政府预算体系完善、存量资金盘活情况及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和管管理分配情况;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贯彻情况;关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和市政府债务风险情况。依托大数据审计平台,检查预算分配及时性、合理理性、绩效性,年度预算执行实时监控情况;结合部门项目库管理使用情况,检查部门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情况。

分管领导:李国安(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财政金融和社保审计科(其他科室配合完成)

责 任 人:陈红权(科长)

审计时间:2018年4月开始,6月底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工作要求:财政金融和社保审计科6月底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财政预算审计报告。

(二)政策执行和民生项目审计

项目名称(1):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跟踪审计。

目标和重点: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会议纪要和《全区2015年至2017年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对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实施竣工决算审计,检查任务完成情况,项目运行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查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如实反映和揭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

分管领导:李国安(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财政金融和社保审计科(其他科室配合完成)

责 任 人:陈红权(科长)

审计时间:2018年3月开始,4月上旬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项目名称(2):全市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政策落实、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促进分配公平、维护人民群众住房保障权益为目标,重点检查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完成、专项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建设、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棚改货币化安置和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等方面情况。

分管领导:李国安(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财政金融和社保审计科(其他科室配合完成)

责 任 人:陈红权(科长)

审计时间:2017年11月下句开始,2018年3月结束现场审计,4月10日前向审计署报送审计报告。

项目名称(3):固原市本级2017年度社会(养老、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促进保险基金安全,完善保险体系为目标,重点关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余规模、结余形态、经办管理以及保险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揭示基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反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分管领导:李国安(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财政金融和社保审计科(其他科室配合完成)

责 任 人:陈红权(科长)

审计时间:2018年1月开始,2018年2月结束现场审计,3月上旬出具审计文书。

项目名称(4):固原市本级2017年度住房公积金基金收支情况审计。

目标和重点:加强和规范公积金运行管理,发挥公积金使用效益,防止公积金运行风险,提高公积金管理水平。

分管领导:李国安(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财政金融和社保审计科(其他科室配合完成)

责 任 人:陈红权(科长)

审计时间:2018年1月开始,2018年2月结束现场审计,3月上旬出具审计文书。

(三)投资审计

项目名称:1.海绵城市建设跟踪审计;2.旧城改造项目跟踪审计;3.民生社会事业2017年PPP项目跟踪审计;4.政府投资10个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

目标和重点:1.以提高项目单位管理水平,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减少损失浪费,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为目标,对海绵城市建设、旧城改造等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通过检查建设程序、招投标管理、合同签订执行、资金来源及使用、概算等情况,揭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控制环节上存在的漏洞缺陷,为项目的规范管理、运行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项目的效益。2.通过对概(预)算执行情况,资金来源、支出、结余财务情况,工程合同执行情况和合同质量等级控制,交付使用资产等情况的检查,审计有无计划外建设、自行增大投资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和各项费用支出不真实不合法及项目建设中偷工减料质量差等问题,为改善政府投资决策提供依据,提高政府投资项目效益。

分管领导:蒙卫斌(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投资与企业审计科(其他科室配合)

责 任 人:虎  伟(科长)

审计时间:2018年3月开始,9月底结束现场审计,10月底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四)经济责任审计

项目名称(1):1.离任审计(1名);2.固原市党政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9名);3.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4名)。

目标和重点:1.以促进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固原市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约法三章”相关要求情况,以及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等情况,着力反映国家财政政策执行、公共财政管理、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等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以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领导人员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决策措施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重大经济决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人员遵守有关廉洁从政情况等。

分管领导:李国安(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经济责任审计局(其他科室配合)

责 任 人:李国安

审计时间:2018年3月开始,10月底前结束。

工作要求:在安排的14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固原日报社、市交警支队增加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项目名称(2):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名)。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固原市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

分管领导:蒙卫斌(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投资与企业审计科(其他科室配合)

责 任 人:虎  伟(科长)

审计时间:2018年3月开始,9月底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五、工作要求

(一)要严格执行计划。此计划列入市审计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是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科室须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确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审计现场结束后需要继续核查重大问题线索的,要报分管领导审核同意,重大事项须报经局长同意。局班子或班子成员要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对规定时限内没有完成计划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二)要加强现场管理。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各审计组要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全面落实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和业务指导。强化审计人员的廉政、保密、安全教育和管理,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三)要聚焦审计重点。组织实施审计时要紧紧围绕审计目标和重点,避免面面俱到,要集中力量,对重大问题、重点事项、关环节查深查透,尤其要严肃查处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损毁、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

(四)要坚持实事求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准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审慎判断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客观审慎地作出结论和处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造成的后果,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鼓励创新、坚持鼓励改革,宽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自觉把“三个区分开来”落到实处。

(五)要不断开拓创新。要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推进跨层级、跨部门、跨单位的人力资源整合;加强审计系统间、审计系统与外部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推动审计结果运用最大化;全面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着力提高审计的精准度,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附件: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