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1/2018-93548 发文时间 2018-09-07
发布机构 固原市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审计简报第22期
审计简报第22期

96日上午,区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郎治钧率调研组一行,到固原市审计局调研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固原市审计局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市审计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县(区)审计局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固原市审计局介绍了加强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近年来,局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防控廉政风险。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廉洁意识。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的要求,认真研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时时刻刻把从严治党、建设廉洁政府的要求贯穿于审计各项工作任务部署之中。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把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纳入年度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坚持党组反腐倡廉理论专题学习制度,重点抓好队伍的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市委安排的“三个转变年”(干部作风、素质提升、教育培训)主题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全体干部上廉政教育课,教育审计干部做廉政建设的带头人和践行者。三是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运用好这两部党内法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维护政令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营造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确保市委、市政府政令畅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四是深化审计行风建设。严格执行《审计法》和《审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坚持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提高数据质量,为市委、市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分析报告和建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五是加强源头预警防控。在审计项目进点前,由局长或分管副局长对审计组进行风险提示、风险预警,对审计人员进行集中廉政谈话;实行审计公示、登记、反馈和报告制度;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召开审计进点会议时,必须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宣传各项审计纪律、审计规定;审计终结时,由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组的表现,如实填写《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反馈卡》。六是切实规范政府投资审计。2018年,按照审计署、自治区政府和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要求,从6月份开始我局不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控制价审核等管理活动;从8月份开始停止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核工作。七是紧盯过程性关键环节实施风险控制。坚持对审计记录、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进行三级复核,依次开展审计组审核、法规处审理、局务会议(审理会)审议,以会议纪要形式记录审理结果。

各县区审计局负责人结合个自实际,就如何开展好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谈了做法、经验及目前存在的困难等。

区审计厅调研组对固原市审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对干部职工的廉政、警示教育,规范细化各项制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要更加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审计队伍作风建设;三要加快推进审计全覆盖,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加强数字化审计,拓展审计深度、提高审计效率。余广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