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1/2018-93566 发文时间 2019-03-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按照《固原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断创新和拓展公开内容、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监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就2018年政务公开总结如下:

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着眼于把政务公开作为干部行政的自觉意识与行为。一是修订完善制度。制定印发《固原市审计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细化了公开内容和责任清单,政务公开工作所有科室有责任、人人肩上有担子。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景清海同志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员落实政务公开各项要求。三是规范发布流程。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在局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由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统一发布。局机关党支部、各科(室)按照本制度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起草工作,由所在科(室)负责人审核,并经分管局领导批准同意,按照录入和审核发布相分离的原则,经OA流程报局办公室统一对外发布。目前有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四是严格保密审查。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凡公开事项均按程序填写信息公开审批单,起草人、审核人、签发人签字,审查主体责任明确,审查程序规范清楚。五是拓展公开内容。新修订的《固原市审计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对原有公开内容进行了拓展和细化,既有权力清单、又有责任清单,既有政策文件、规章制度,又有群众关注度高的财务收支预算决算和审计结果报告。六是强化业务培训。先后安排至少7人次参加全市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青岛)、政务“两微一端”、新闻发言人舆情、“12345”政务服务热线、智慧固原以及OA系统操作等各类业务培训。审计署“审计大讲堂”视频培训也安排了网络空间主权等涉及政务网络安全等内容。凡是已经修订的制度、规范流程全部及时印发各科室贯彻执行,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二、共性工作完成情况

年度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和机构、编制、职能等信息均在市政府信息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布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结合审计工作特点,不断完善和加强审计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把审计业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审计机关在建设法治政府规范行政权力提高政府效能建设方面的作用。一是实行审计公告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固原市审计结果公告暂行办法》,适时通过《固原日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2017住房公积金审计结果2017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结果、审计助推河长制工作进度等内容,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整改落实二是坚持审计进点公告制度。在审计项目进点前,由局长或分管副局长对审计组进行风险提示、风险预警,对审计人员进行集中廉政谈话,较好地实现了廉政风险的源头防控、超前防控。审计组进点审计时,在被审计单位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审计进点公告,公布审计范围、重点、审计现场纪律“八不准”“四严禁”和举报电话,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回执,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审计终结时,由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组的表现,如实填写《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反馈卡》。三是公开驻村帮扶工作成效。西吉县王民乡姚坡村是市审计局的帮扶村,2018年筹措资金14.26万元,重点扶持贫困村发展养殖业、特色种植业,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的3400元提高到2018年的8166元;常住人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7233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63317人按规定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42.01%下降至2.14%,达到了整村脱贫出列标准。村民脱贫观念逐步改变,脱贫思路得以拓宽,致富奔小康信心进一步增强、愿望更加强烈。

四、解读回应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制定并公开发布过政策性文件,没有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政务舆情,也没有受理过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公开平台管理情况

我局没有新开通“固原市审计局网站”。本局产生的政府信息主要由市政务中心审核后在市政府信息网上发布。

六、政民互动情况

2018720日,以“走近审计,了解审计”为主题,在局机关会议室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一次。

七、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的主动性不够;二是政务公开不及时;三是政务公开流程仍需进一步规范。

八、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检验政务服务能力的试金石,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执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政策要求,科学规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工作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三是拓展信息公开的途径,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体现便民、利民特点。四是加强业务人员素质提升,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员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