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34/2018-82733 发文时间 2018-10-13
发布机构 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全市招商引资和创优营商环境情况督查报告
全市招商引资和创优营商环境情况督查报告

按照《固原市人民政府2018年督查工作要点》安排,912日至19日,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经合局对全市招商引资和创优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就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2018年,我市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改进政务服务方式,切实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一是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各类审批手续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效能告诫制等制度。今年以来,为宁夏雪豹物流、银川爱尔眼科医院等40余家企业全程代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手续,企业开办时间由五个工作日缩减到三个工作日二是严格落实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重大项目联办推进工作机制,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县(区)、单位(部门)负责制,先后召开招商引资联席会议6次,及时了解并全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把园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加速产业聚焦的主要载体,出台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和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并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四是积极主动服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项目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资金、供水、供电、交通等问题;五是对符合政策条件的招商引资企业及时兑现奖励政策。为全市30余家新开办企业兑现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三免三减半政策,切实构建重信守诺的营商环境。1-9月,全市招商引资在建项目132个,到位资金83.5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24%其中区外项目109个,到位资金69.72亿元,完成自治区年度目标任务100亿元的69.7%全市共外出招商141批次,在谈招商引资项目61个,其中重点在谈项目38个,涉及特色农业种养加工、纺织服装类轻工产品、田园旅游等产业。全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8个,其中协议项目36个,合同项目2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1-9月,原州区实施项目12个,到位资金11.32亿元,同比下降59%;西吉县实施项目25个,到位资金18.28亿元,同比下降22%;隆德县实施项目24个,到位资金12.49亿元,同比下降35%;泾源县实施项目12个,到位资金10.74亿元,同比下降34%;彭阳县实施项目24个,到位资金15.29亿元,同比下降43%;开发区实施项目18个,到位资金10.21亿元,同比下降50%;市直部门实施项目17个,到位资金5.18亿元,同比下降77%。从实施的招商引资项目和到位资金情况看,各县(区)、部门(单位)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市工信局、住建局、旅游委截至目前仍无落地实施项目。

二是签约项目落地率不高。1-9月,全市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8个,9月签约转在建项目7个,完成投资2.32亿元;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28个,项目推动较慢,签约项目落地率仅为45.57%

三是项目跟踪服务不到位。从目前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情况来看,项目签约或落地主要是受土地、电价、融资、税收等因素制约。由于跟进服务不及时、措施不得力,如双文绒业高档羊绒制品、金田阳光义乌商贸城、开发区中吉磁悬浮能源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推进难。

四是营商环境不佳。互联网办理推行难,客商(群众)对网上办理认识不足,运用能力较差。部分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不娴熟,对政策精神把握不准,导致手续办理反复,影响项目进度。行政审批统筹协调不够,部门各自为政未能整合资源靶向发力现行优惠政策兑现门槛较高,影响小企业、小项目投资商投资热情。

三、督查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要紧紧围绕《固原市招商引资“延链落地”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固政办函201871号),由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带队,针对正在洽谈的70个意向项目抓紧对接落实,着力扭转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增速下滑的严峻局面。

二要进一步发挥会商机制作用。定期召开招商引资联席会议,由项目主管单位牵头负责,协调国土、规划、电力等部门解决重点项目用地、供电等问题,集中梳理制约项目落地具体问题,力争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三要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加快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完善园区“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园区服务软环境,着力解决园区入驻企业员工的食宿、培训等问题。找准定位、合理规划、精准招商,努力将工业园区打造成我市承接产业转移、加速产业聚集的主要载体。

四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项目审批部门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其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准确把握政策界限。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置业软环境。修改完善符合我市实际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大企业大项目引进“三方评估”,吸引利于我市发展的企业前来投资置业。


发送: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事业单位。

固原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10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