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19-00009 发文时间 2019-01-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场监管局(分局)

按照固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相关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和检查安排,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本局安全生产监管现状,现将有关检查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习区、市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安排部署,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从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整治,保障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检查方式

(一)企业自查自纠。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制定整改和防范措施,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完善台账,形成自查材料。重点经营单位(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单位)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上报隐患排查报告和隐患排查统计表。

(二)安全生产检查。大检查将采取督导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执法检查等方式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规范,对于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通过检查,及时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三、领导组织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为市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将全面督促指导本行业领域内以特种设备安全为主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四、检查内容

在全面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领域大检查,强化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监管,以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盛装危险化学品的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学校、医院、商场、游乐园、加气站等人流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检查,确保隐患排查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成效体现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局(分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县局(分局)要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明确牵头单位和负责人,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保障。要制定方案、细化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二)突出隐患整治。各县局(分局)要突出以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摸清企业安全生产底数,找准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和症结,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要列出问题和隐患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加强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管理。

(三)构建长效机制。各县局(分局)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四个一律,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通过群众举报、公开曝光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提升安全生产执法震慑力。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打非治违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四)做好服务,确保信息畅通各县局(分局)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发生突发情况,及时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理。

(五)工作总结上报。此次安全大检查,各县局(分局)要把大检查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中,督促和推动企业建立隐患自查整改机制,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请各县局(分局)于每月20日前向市局安全生产办公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报送大检查进展情况,3月20日前向市局安全生产办公室报送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

附件1: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