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19-00040 发文时间 2019-03-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开展春季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春季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通知

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文旅企业:

为深刻汲取近期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重大爆炸事故和河南郑州旅游大巴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和区、市领导批示精神,促进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决定从即日起至5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排查整治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排查整治,扎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消防、食品卫生、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各旅游企业春季火灾的预防意识;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能力,逐步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的安全生产良性管理机制,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全面保障本次大排查活动取得实效,经2019年3月25日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文化旅游行业春季安全隐患大排查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相关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具体负责督导检查、隐患问题整改落实的复查工作和信息报送工作。

三、排查范围

星级饭店疏散通道、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有无被堵塞情况;楼(堂、馆)内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消火栓、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配置数量是否满足要求;是否建立消防等安全管理机构,人员是否到位、是否持证上岗、责任是否明确、制度是否完善;企业应急预案是否及时修订完善,有没有开展相应演练活动;是否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和新员工的入职前培训工作;锅炉房、配电室、电梯、消防中控室、燃气(油)设备等特种设施设备是否定期维护保养,特种岗位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改(扩)建或装修后消防等安全设施验收情况;旅行社租赁旅游车辆是否审核承运方运营资质、运营手续,是否签订承运合同;景区娱乐设备、滑索、旅游观光车是否按期检验检测。

四、检查方式

(一)企业自查。春季复产开业前,旅游景区负责人要立即组织技术骨干、一线员工对照检查,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生产自查活动。对自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制定整改和防范措施,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预案“五落实”,并建立健全风险和隐患台账,形成自查材料。

(二)行业综合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县两级行政管理部门要成立检查组,随机抽取被查单位,抽查面不低于企业总数的70%。针对发现的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重大隐患和问题要实行挂牌督办或纳入失信“黑名单”。

(三)市安委办督查。检查期间市安委办将随机对本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情况进行督导,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话询问等方式督导落实。各县(区)旅游主管部门、各旅游企业要随时接受市安委办的明查暗访。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迅速安排。4月初,市政府将举办第十五届六盘山山花旅游节,随着各县(区)推出的一系列旅游促销活动,我市将迎来2019年第一个旅游接待高峰期。因此,各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要高度重视本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面部署,督促企业深入细致开展自查自改活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企业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做好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全面整改,逐一闭环销号,确保取得实效。企业自查和领导小组检查工作同时进行,交叉开展,检查组跟踪督导,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在无法保证生产安全的情况下将坚决采取停产停业整顿措施。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各旅游企业要及时分析大排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报送大排查过程中的工作信息。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