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19-00301 发文时间 2019-07-02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对餐饮拉面馆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
关于对餐饮拉面馆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场监管局(分局)、市食安所、市局相关科室:

拉面作为特色食品,经济实惠,快捷便利,是低收入人群早餐和学生的首选食品。针对拉面馆大多分布在校园及居民小区周边,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店内清洗消毒等设施缺乏,容易发生传染性疾病。为进一步提升餐饮业服务水平,市局决定利用1个月时间,集中对餐饮拉面馆服务质量开展专项检查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餐饮拉面馆专项检查,全面摸排风险隐患,找准各拉面馆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问题抓整改,严厉查处原材料购进、加工、清洗消毒等各环节违法行为,使拉面馆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餐饮安全进一步保障,无非法添加等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二、检查重点

(一)经营资质是否具备。对全市拉面馆进行认真排查,看是否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超范围经营,证照是否在有效期内;服务人员是否进行了健康检查,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检查企业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

(二)原料购进是否安全。认真检查企业台账记录,看台账是否建立,食材是否从合法渠道购进,是否留存供货方资质和购进票据,关键食品和原材料是否有检验合格证明。

(三)清洗消毒设施是否齐全。检查拉面馆清洗、消毒、冷藏冷冻及防蝇、防鼠、防尘等设施是否齐全,设备是否正常使用。餐饮具保洁是否规范,店内卫生是否整洁干净。

(四)添加剂使用管理是否规范。检查拉面馆是否对添加剂进行备案和公示,是否专人专柜管理,使用记录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非法添加等行为。

(五)拉面质量是否合格。检查拉面馆是否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进行加工,是否存在使用“一滴香”等非法添加剂进行勾兑拉面汤的行为。在检查的同时,要加大对食品原料、拉面、拉面汤的抽检力度。专项检查期间,各县局(分局)、市食安所要开展对拉面、拉面汤等的监督抽样,每个县局(分局)、市食安所抽样应不少于10批次,对发现非法添加等行为,要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三、检查安排  

  (一)集中检查阶段(7月1日—7月底)。各县(区)局(分局)、市食安所要根据辖区实际,结合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拉面馆专项检查与其它工作同步,两不误,两促进。要做到安排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根据网格化监管原则,集中执法力量,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根据以上检查重点,深入开展餐饮拉面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二)督查整改阶段(7月20日—8月10日)。在检查的同时,市局将组成督查组,深入各县局(分局)进行督查,督查不提前通知,不要求陪同,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时每个县局(分局)至少抽取8个以上拉面馆现场检查,对督查存在的问题将据实通报,责令整改。各县局(分局)也要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活动,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专项检查效果。

督查组组成人员如下:

第一组:

组长:马全忠

成员:买英杰、杨志平、康向东

督查原州区分局、开发区分局、隆德县。

第二组:

组长:王一平

成员:柳建国、马志兰、鲜锦绣

督查西吉县、泾源县、彭阳县。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县局(分局)、市食安所要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开展好餐饮拉面馆的专项检查工作,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非法添加、使用假冒伪劣食材等行为。对供货方资质不全、食材来源不清、无检验证明、非法添加、隐瞒食品安全隐患、故意逃避监管等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二)注重宣传教育,强化社会监督。要通过举办餐饮从业人员培训班、现场讲解、培训等形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食品监管法律法规,及时报道专项检查的成效和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要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举报违法违规问题的积极性。

(三)聚焦问题,狠抓整改。准确把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严字当头,认真检查,紧盯问题,狠抓整改,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对于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其监管责任。专项检查结束后,各县局(分局)、市食安所要于8月10日前上报专项检查情况统计表。


附件:固原市开展餐饮拉面馆专项检查情况统计表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2日    


(联系人:柳建国  联系电话:2065840    邮  箱:gyscgk@163.com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固原市开展餐饮拉面馆专项检查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序号

项  目

单 位

数  量

1

辖区内共有拉面馆数量


2

本次检查拉面馆数量


3

下达责令整改


4

取缔数量


5

查扣非法添加剂

kg


6

立案处罚


7

结案


8

罚没款


9

现场餐饮具ATP检测

(批次)


不合格(批次)


10

抽样送检

食材


拉面


拉面汤


11

组织餐饮培训

场(次)


12

参加培训

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