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19-00144 发文时间 2019-04-04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国务院“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发〔2016〕34号)精神,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自2019年4月2日至4月2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执法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的顺利进行,现成立固原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马正学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廖传海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  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成  员:张亚平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

高  巍  市人社局创就科科长

兰智伟  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监督局局长

惠继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科科长

二、目标任务

依法履行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管职责,严格审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行政许可申请,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招收职工,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依法严惩各类以职业介绍为名从事传销、强迫劳动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清理整顿对象及工作内容

对依法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未经许可登记但实际从事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和个人以及其他各类招工用人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内容包括:

(一)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管。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取得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含劳务派遣)情况。其中对互联网招聘平台和家政服务中介要重点进行清查,检查其从业资质、内部制度、收费标准、服务台帐建立情况和按期提交年度经营报告情况,并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守法诚信档案。加强对经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监管,依法规范其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

(二)查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经营活动情况。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依法治理参与签订不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不履行就业信息审查义务、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介绍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就业、未经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以及收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费用和拒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等问题。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组织劳动者非正常频繁更换用人单位,以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记入其诚信档案,依法向社会公布。对专项执法行动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或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涉嫌犯罪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三)规范用人单位招用工行为。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对提供或发布虚假招工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强迫劳动、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及其他以招工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查处;对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对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方法和步骤

(一)自查阶段(4月2日至15日)。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能分工对辖区内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及招工用人单位对照专项执法行动清理整顿内容逐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整改。各县(区)于4月15日前将辖区内所有清理整顿对象进行汇总,建立台账报市人社局。

(二)执法检查阶段(4月16日至24日)。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组成联合专项执法检查组,集中力量对辖区内未经行政许可,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或劳务派遣业务的组织或个人以及登记注册的清理整顿对象逐户进行检查,规范中介行为,发现问题及时依法处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分析总结阶段(4月24日至26日)。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对本辖区专项执法行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及相关政策建议,形成专项执法行动书面总结材料(含专项执法行动情况统计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建立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落实执法责任,抓好工作落实。本次专项执法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2019年度治欠保支效能考核范围。

(二)强化联合执法。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确定执法检查重点,落实执法责任。要健全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相互衔接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机制,提升执法效能。同时,各县(区)还要加强部门联动,互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注重舆论宣传。各县(区)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建立健全本级行政区域内的举报处理联动机制。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对专项执法行动期间查处的严重违法案件,一律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规定向社会公开曝光。

(四)加大惩处力度。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违法主体及有关人员的监督,综合运用提醒、约谈、告诫、“双随机”抽查、社会公布、责令改正、行政及刑事处罚等手段,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对严重失信的违法主体,依法实施吊销营业执照、吊销撤销许可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等监管和惩戒措施,并及时将相关涉企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归集。

在专项执法行动期间,自治区将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各市、县(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届时,市专项执法领导小组将对各县(区)进行随机抽查。专项行动结束后,对表现突出的单位推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予以通报表扬。请各县(区)对专项执法行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于2019年4月25日前将总结材料(纸质、电子版)报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监督局。

附件: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情况表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4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