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19-00147 发文时间 2019-04-26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报送《固原市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关于报送《固原市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情况报上。

一、基本情况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在全区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工作部署,我市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安排部署,4月2日至4月25日,人社、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对全市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职业介绍机构和其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这次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人员221人次,其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96人次,市场监管部门83人次,其它有关部门42人次。共检查各类中介机构和其它用人单位216家,其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1家,其他用人单位155家,下发责令整改书2份,绝大多数检查单位能够按照相关政策开展工作,签订劳动合同,

缴纳社会保险。未发现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个人招用童工,提供虚假就业信息,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扣押劳动者身份证或财物,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等违法行为,我市人力资源市场环境较2018年度同期大幅改善。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及时健全组织机构。我市高度重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工作,及时印发了《固原市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固人社函[2019] 127号),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统一思想,及时制定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执法措施,认真履行执法责任,将本次专项执法行动落到实处。

(二)部门联动,联合执法成效明显。我局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县(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并建立联席机制,互通情况,分析形势。在这次检查中,我们重点对互联网招聘平台、家政服务中介机构、劳务派遣单位有无许可证、有无发布虚假招工信息扣押劳动者身份证或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等行为进行检查,现场指出问题,对问题较严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及时下发责令整改书,从源头上杜绝招用工单位的违法行为,有效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有力保障了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健康有序的运行。

(三)规范秩序,监管监查落地见效。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行为,建立良好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结合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各用人单位和职业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提高结案率,维护社会稳定。

(四)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维权氛围。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劳动力市场管理规定》、《人才市场管理规定》、《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农民工维权手册》、《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画册共1500份,现场宣讲提供虚假招工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用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及后果。通过宣传提高了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促使用人单位和各类职业介绍机构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减少和避免侵害求职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同时,帮助求职劳动者学法、知法、懂法,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通过合理的方式和合法途径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三、存在问题

一是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和职业介绍机构业务范围小,真正发挥职业介绍机构的作用不够。

二是部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和职业介绍机构由于管理者法律意识不强,管理能力欠缺,存在招用工记录不全、劳动合同签定不及时、工资分帐管理不规范等现象。

三是互联网招聘平台服务器不在当地,造成难以查看源头信息,劳动中介信息不完备,不能完全实现监管和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部分用人单位负责人在劳动法律法规方面意识淡薄,加之劳动者个人缺乏法律意识,不认真履行手续,劳动合同签订不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规范企业依法用工,教育劳动者学法、知法,到正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和职业介绍机构求职,以避免上当受骗。

二是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和职业介绍机构的日常巡查和重点督查,不断引导和规范其经营行为,避免和减少以职业介绍等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的现象发生。

三是加大对互联网招聘平台和家政服务中介的检查清查力度,避免虚假招工信息、招聘广告和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通过网络流入市场。

加强政府引导和宏观管理,扩大就业信息及技能培训力度,使各类劳务派遣单位、职业介绍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全市范围逐步形成公平、规范、有序的就业环境。

附:固原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情况统计表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4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