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7/2020-00003 发文时间 2019-06-03
发布机构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对全市近期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对全市近期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根据5月23日固原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固原市固突重指办发2019〕7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我局抽派市动物疾控中心、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由任军孝副局长带队,于5月28-29日,对各县(区)近期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严格对照固原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固突重指办发2019〕7号)要求,采取查看文件、台账记录、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主要对近期非洲猪瘟防控再部署、泔水监管、设卡堵疫、屠宰场“两项制度”落实、冷鲜猪肉产品输入备案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县(区)督促屠宰场落实了“两项制度”,生猪屠宰场采用试纸条开展非洲猪瘟病毒检测,餐馆建有泔水台账记录、去向明确,继续开展了设卡堵疫、泔水排查、流通监管等相关防控作。

二、存在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县(区)没有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5月21日惠农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我局在5月23日召开的全市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会上,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并进行了强调和部署。原州区、隆德县、西吉县存在麻痹松懈思想,没有召开会议再次进行安排、再部署,各部门职责弱化,防控合力减弱。

(二)生猪产品流通监管不严西吉县城区雨润冷鲜肉销售门店的猪肉产品无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单。

(三)泔水排查不彻底。原州区没有泔水收集、处理措施,且存在个别养猪户有夜间偷喂泔水现象,出现监管漏洞。

(四)公路临时检查站值守人员减少。原州区的寨科检查站已撤离,彭阳、西吉县的检查站只剩农业部门的值班人员。

(五)原州区生猪屠宰场迁建进展缓慢。

三、整改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尽快召开会议再次安排部署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压实各相关部门防控职责,形成防控合力。

(二)进一步加强流通监管。各县(区)要强化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监管,惠农区非洲猪瘟疫情解除封锁前,禁止石嘴山市生猪及生猪产品调入我市;要继续严格落实自治区跨省生猪及生猪产品“点对点”调运政策,严格执行跨省调运备案管理制度;没有备案的、没有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单的生猪产品不得销售,一律作无害化处理。原州区要尽快恢复寨科公路检查站,与现有其他公路检查站一样,履行堵疫职责,严防外疫传入。

(三)进一步开展餐厨剩余物排查。各县(区)要立即组织人员对散养户、规模场、贩运户、饭店等逐场、逐户、逐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泔水喂猪的坚决予以清理,特别是原州区要落实具体的收集、处理和监管措施。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检查。各县(区)要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入广泛开展非洲猪瘟宣传。要不定期地对重点环节进行督查,增加督查的频次,对履职不到位的,要追责问责。

(五)原州区要抓紧协调尽快完成生猪屠宰场迁建运营。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