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0-00028 发文时间 2020-04-10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19年固原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年检结果的通报
关于2019年固原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年检结果的通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年检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按照“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对各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评估和清理整顿,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年检结果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59个,其中,市本级32个,原州区15个(新批1个),西吉县4个,隆德县3个,泾源县1个,彭阳县4个。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在培训机构自查的基础上进行严格检查、认真评估。经全面检查,全市59个机构中,年检合格机构57个,注销机构1个,新批机构1个。其中,市本级合格31个,注销1个;原州区合格14个,新批机构1个;西吉县合格4个;隆德县合格3个;泾源县合格1个;彭阳县合格4个(详见附件)。注销机构由审批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时收回办学许可证正、副本以及学校公章、财务章等,同时督促机构做好注销善后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培训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紧紧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就业为导向,积极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培训、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全年开展培训733期,培训各类人员3.86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万人),结业合格2.5万人,1.72万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有1.45万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较好解决了劳动者技能培训需求和技能素质提升,促进了稳就业工作。

(二)规范程序提高教学质量。各级人社部门按照文件要求明确培训管理规定、工作职责、审批程序,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培训机构严格按照技能培训工作要求,积极招聘优秀教师,制定翔实的教学大纲和培训计划,订购发放国家统一的规范培训教材,坚持培训考勤实名签到制度,培训管理严格正规,教训质量提升显著,部分培训学校加大实操设施设备投入,增强了实际操作培训能力。

(三)教学模式和方式不断创新。培训机构积极开展“送教送训”到乡镇、村组,培训课堂实操设施设备搬到学员家门口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部分培训机构探索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方法,依托现代网络技术,建立培训学员微信群、QQ群,便于学员相互交流学习成果,提升学习水平,同时,邀请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小型招聘会办在培训班上,畅通转移就业信息,让学员培训后选择适合的就业岗位,为培训促就业奠定基础。

(四)依法依规强化机构管理。我市严把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准入关,对各类申请办学机构,会同行政审批部门,严格按照机构设立条件,从专业设置、办学师资、设施设备等方面,对办学筹备进行评估核查,按照设置标准严格审批。同时,从严抓好培训机构年检审核工作,按照审批权限,各级人社部门审核资料、听取汇报、检查设施设备、师资配备、查阅档案资料,对培训机构年度工作开展检查评估。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培训工作动态管理。各培训机构能够主动接受管理部门的监管,完善规范各项制度,管理经验和教学经验日益丰富。对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按照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了培训机构全年安全运行无事故。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年检,发现个别培训机构在学校管理、办学条件、办学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培训机构经费投入不足。目前,我市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主要依靠民办培训机构开展,大多机构没有足够的实习基地和供学员实践操作的设备设施,无法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实操教师短缺,共用兼职教师现象时有发生,无法满足培训需求,影响培训质量和效果。

(二)培训机制不健全。由于培训点多面广,培训资源较为分散,信息难以共享,培训的针对性不强,受训人员所学技能与市场需求脱节,一些培训机构以热门专业的简单培训为主,技术含量高培训成本高的专业通过短期培训难以达到效果。

(三)教学管理不规范。个别培训机构管理制度不健全,规章制度未按规定上墙明示,在教学时间、计划、教案等方面未严格按国家职业培训标准执行,存在培训质量不高、取证率和就业率较低等现象。

四、工作要求

(一)依法审批,依规办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管理办法》(宁人社发〔2015〕106号)等法规和办学标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加强职业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管理,对不具备办学条件、未达到设置标准的坚决不予审批。要严格执行谁许可、谁管理、谁发证以及开班和结业报备案制度,指导和监督培训机构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开展规范的技能培训。加强政府补贴项目培训管理,对培训机构进行严格监督、检查,申请培训时要严格检查、核实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和师资力量,对弄虚作假套取补贴的培训机构,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培训资质,并对相关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二)提升基础,强化监管。督促培训机构健全和落实各项制度,尤其是要增加教学设施设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丰富和完善教学计划,提升基础办学能力。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建设一支有较强专业水平和较高服务意识的技能培训教师队伍,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学员的就业率。建立健全学校管理、财务、学员、教师、证书发放、培训、就业等各项基础资料。利用全区技能培训质量管理系统加强班次管理、学员身份审核等工作,杜绝多头重复培训。指导培训机构按照相关规定在显要位置悬挂《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公布许可部门的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相关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三)加强培训,促进就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核心,质量作为培训的生命线,不断强化技能培训管理,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用性。重点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岗培训,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培训的,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同时,动员县(区)积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集中时间开展一批免费线上培训,动员企业职工和各类劳动者参与线上培训,实现“自我充电”和“自我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附件:2019年度固原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年检结果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度固原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年检结果

一、合格单位(57个)

(一)市本级(31个)

1、 固原市特种作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2、 固原市育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3、 固原市闽宁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4、 固原市精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5、 固原市福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6、 固原市亚东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7、 固原市建筑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8、 固原市工程机械培训中心

9、 固原市继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0、固原市光大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11、固原市新中天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12、固原市康居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3、固原市进科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4、固原市成功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15、固原市新星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6、固原市百硕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7、固原市西港传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8、固原市腾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9、固原市联众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20、固原市继民手工制品培训学校

21、固原市闽宁之星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2、固原市新月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3、固原市尚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4固原市启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5固原市凯瑞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6、固原市妇女发展培训中心

27、西吉县蓝天民族刺绣培训中心

28、原州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培训中心

29、西吉县职中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30、隆德县职业中学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31、泾源县职中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二)原州区(14个)

1、原州区尚都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2、原州区金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3、原州区鸿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4、原州区博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5、原州区博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6、原州区益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7、原州区鸿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8、原州区昌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9、原州区圆德园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10、原州区阳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1、原州区育才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2、原州区六盘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3、原州区睿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4、固原市三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三)西吉县(4个)

1、西吉县百草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西吉县德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3、西吉县雨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4、西吉县解忧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四)隆德县(3个)

1、宁夏慧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隆德学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3、隆德县汇英职业技能学校

(五)泾源县(1个)

泾源县传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六)彭阳县(4个)

1、彭阳县鹏程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彭阳县雨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3、彭阳县职业中学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4、宁夏建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二、注销单位(1个)

1、隆德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培训中心

三、新审批不参加年检单位(1个)

1、固原市索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