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0-00395 发文时间 2020-11-09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市市场监管局八措并举扎实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吃拿卡要”专项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八措并举扎实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吃拿卡要”专项行动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吃拿卡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目标,紧扣工作实际,围绕11个重点整治问题,采取八项措施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干部职工大会,全面传达学习《固原市“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吃拿卡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市场监管系统整治工作,要求全局上下高度重视,狠抓整治,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树立市场监管部门良好形象。

二是自我检视问题,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承诺践诺活动,全体监管人员签订了《固原市市场监管人员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承诺践诺书》,自觉抵制执法和服务过程中“吃拿卡要”行为,遏制营商环境领域歪风邪气。

三是全面自查自纠,梳理存在问题。严格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对照市场监管业务工作,认真查找制度、日常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梳理问题,建立台帐,对账销号。

四是充分发动群众,全面征集问题线索。设置了意见箱,在局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面向全社会特别是市场主体征集线索,广泛收集市场监管部门及监管人员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五是推行豁免清单,激发市场活力。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第一批)》,通过责令改正、行政告诫、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等柔性措施宣讲普及法律、法规和规章知识,监督指导当事人停止、改正违法行为,消除社会危害影响,免于行政处罚,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免除联合失信惩戒,科学审慎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六是深化“双随机”监管,减轻企业负担。深化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2020年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5项、部门内部抽查41项,做到进一次门、办多项事,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七是狠抓公平竞争审查,促进公平有序竞争。充分发挥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作用,指导全市各级政策制定机关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存量文件1145件,适用例外规定保留2件,修改4件,废止29件。在全市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中增加了公平竞争审查程序,从源头把住增量政策措施限制竞争等问题,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

八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服务质量。将整治工作作为“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在行动”活动,全体党员踊跃参与,先后为企业解决23个困难问题。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暨优化营商环境党员承诺践诺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带头签订承诺践诺书,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提升监管服务质量上自我承诺、相互监督、促进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