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1-00242 发文时间 2021-08-13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交易市场线下督促检查
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交易市场线下督促检查

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加强网络交易行为监管,净化网络市场环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线上线下双监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对原州区辖区内网络交易平台和网店进行了现场督促检查。

一是现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向网络交易经营主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网络经营行为,特别是食品经营的相关规定,确保网络交易安全。

二是检查平台和网店信息公示情况。依法督促经营平台落实审查核验义务、登记备案及资质资格审核机制、经营信息公示等制度,强化网店亮照亮证亮标经营行为,明确平台经营者和入驻平台经营者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三是检查是否存在禁售限售商品。通过现场检查主体销售网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长江禁捕水域的水产品、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是否存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是否存在使用绝对化广告用语;是否存在虚报特价揽客、先涨价后打折行为;是否存在非法销售与庆祝名义相关的“特供”“专供”类商品和“勋章”“奖章”“纪念章”及伪造“纪念币”“纪念钞”“纪念邮票”行为;是否存在非法销售涉政、涉敏感问题非法出版物和宣扬淫秽、色情内容的出版物、音视频等行为。

通过检查发现,原州区辖区网络经营平台和网店,大部分业务人员系统操作技能熟练,经营行为规范,经营产品有合格证且在保质期内,广告用语未虚假夸大,并在网店首页或显著位置公示了证照资质。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个别网店业务人员系统不熟悉,证照资质未公示;二是个别网店经营地址与注册信息不相符;三是电商负责人对法律法规未进行系统学习。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严守底线的原则,现场予以行政指导,责令限期改正,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各分局,督促整改落实。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各县网络交易市场进行延伸督促检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