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21-00112 发文时间 2021-09-22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固原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5月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政府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6月22日,巡察组向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强化巡察整改责任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和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理论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等多种形式,统一思想,提高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着力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在6月22日巡察反馈会后,当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安排部署。在《市政府办公室党组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起草完成后,又召开党组会议对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进行讨论研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

(三)从严抓好落实,构建长效机制。整改进程中,市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于8月1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推进了巡察整改工作。整改工作中,坚持杜绝一般化整改,低水平修补,既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又解决工作层面的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严格抓好整改落实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不断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截至目前,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区、市党委工作部署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系统的问题。一是严格学习制度。利用办公室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各支部会议和党小组会议,组织党员深入学习理论知识。二是拓展学习方式。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交流研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主题研讨等方式,切实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2.着力解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办公室重点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办公室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责述廉述法报告的重要内容,确保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

3.着力解决“三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一是要求班子成员围绕各自分管领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查报告,充分发挥好以文辅政作用。二是制定印发了《固原市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将市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及重点决策事项、重点项目列入督查计划。同时,按照《政府督查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开展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政府常务会议及专题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督查。三是提升“12345”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能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增加8名话务人员,充实工作力量,开展多层次、多专题人员培训,提升政策解答水平。

4.着力解决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持续推进制度建设。起草了《固原市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实施方案》《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基础网络设施。市、县、乡、村4级的电子政务外网已全部覆盖,接入市直部门、各县(区)部门、乡(镇)和街道办413个单位,接入率100%。三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组织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按照“两个清单”开展日常监管应用工作,对有关单位“互联网+监管”应用工作进行督查考核。

5.着力解决地方志资政育人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加强与宁夏师范学院固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固原博物馆、各县(区)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的联系,牵头开展送书籍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及党史地方志宣传活动。参与编辑《固原红色故事》《固原党史大事记》等红色历史读本。二是加强方志馆信息化建设,收集整理市、县两级地方志机构出版的志书、年鉴电子文档,加快建立志书、年鉴的全文检索数据库。三是积极推进《固原扶贫志》出版。目前,宁夏人民出版社对书稿已审核通过。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即每季度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下属单位开展1次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及时发现问题,下发整改通报。二是修订完善了《市政府办公室党组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明确规定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并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三是修订完善了《市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内部控制相关制度》等相关内控制度。

2.着力解决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 》《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修订后的《市政府办公室党组议事规则》等政策规定。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对办公室既有的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规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教育。

3.着力解决“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不完善的问题。根据“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相关规定,完善了《市政府办公室党组议事规则》中有关大额资金使用的具体标准。

4.着力解决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市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内部控制相关制度》《市政府办公室财务报销制度》等规定,组织办公室全体人员进行了学习。二是严格落实会计制度,市地方志研究室已完成会计和出纳岗位分离。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相关工作制度。

(三)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党建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加强党建资料整理和存档。二是扎实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双评双定”活动,严格执行每季度一次党员“评星定格”,结果及时上墙公示。三是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

2.着力解决党建基础工作薄弱,记录内容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党建基础工作,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内容,严格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二是组织党支部班子、委员、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标准格式,消除不规范行为。

三、坚持整改常抓常管

近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反馈问题已经初步整改完成。但距离市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市政府办公室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不断强化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巡察工作是一次“政治体检”,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整改问题才是最终目的;要正确认识巡察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扎实有力的推进整改工作。

(二)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落实落细整改任务。针对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持抓常抓长,持续跟踪问效,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工作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查漏补缺,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整改问题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54-2088871;电子邮箱:gyszfbwdk@126.com。

中共固原市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1年9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