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0/2022-00333 发文时间 2022-11-04
发布机构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9日至429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进行了巡察。525日,巡察组向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区、市党委工作部署有差距方面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固原市妇幼保健院“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试行》,把“第一议题”制度的有效落实作为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医院政治导向,淬炼党员干部思想的重要抓手,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传达学习。在第一时间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中层干部会议等方式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形成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的工作闭环。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对分管领域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具体负责,建好内容和追踪管理台账。

四是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贯彻落实。自觉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第一议题的学习与解决妇幼健康工作实际相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有效解决医院发展改革中的各项难题,通过持续不断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指示批示及讲话精神内化为医院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妇幼卫生事业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升我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推动全市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创成功”的目标,今年年底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进行申报三级妇幼创级,力争2024年完成三级妇幼保健院等级创建工作。

二是制定和修改创建三级妇幼保健院制度。以建制度、优流程、定标准的方式,完善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按照《三级妇幼保健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标准与监测指标,修订完善了医疗、院感、护理、行政管理、后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构建医院规范运行的四梁八柱,夯实了医院发展基础。

三是各科室围绕科室特色,扎实开展“三基三严”理论学习,做到教材、师资、课件、签到、笔记、考核“五到位”,不断夯实基础理论知识储备。医教科、护理部已制定全员心肺复苏、新生儿窒息复苏、无菌技术、静脉输液等技能考核计划和实施方案,开展护理人员技能考核和全院职工心肺复苏和医师队伍技能考核。

四是严格落实孕产妇“五色”管理制度,加强孕产门诊医师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妊娠高危因素评估和科学管理水平,落实高危孕产妇专人专案管理,确保高危孕产妇筛查、评估、管理、分娩、转诊各环节管控到位。对于妊娠风险分级为“红色”的孕产妇及时转诊到市人民医院孕产妇急救中心救治。

五是发挥医保杠杆作用的重点,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我院已纳入固原市职工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实施范围。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持续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构建,发挥固原市新生儿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作用,强化新生儿危重症救治转运中心责任落实,积极收治转院患儿;落实《固原市妇幼专科医联体建设方案》,与四县妇幼保健院签订《固原市妇幼保健院医联体框架协议》,积极建设一体化平台,购买了前置机、数据库,对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现在HIS系统工程师正在按自治区下发的接口文档做接口改造。

六是制定《固原市妇幼保健院同工同酬实施方案》,逐步逐年实现“同工同酬”。力争2022年底部分聘用人员基本工资实现同工同酬,逐年按计划增加同工同酬人员,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

(三)关于“妇幼保健工作服务群众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开展“开展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就医体验活动,发现就医过程和行风方面问题18条,处理行风中责任不到位、服务态度问题3条,理顺就医流程不畅、退费繁琐、减少患者非就医等候时间等转变行业作风,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举措15

二是扎实做好两癌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筛查等公共卫生普惠项目。

三是落实完成全市活产数、第一次产前检查、早孕建册、产后访视、上访视新生儿、眼保健和视力检查等基本公共卫生项目

四是落实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应、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营养包应发放等妇幼健康促进行动项目。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方面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医学装备管理委员会、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安全管理委员会、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办法、医院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

二是科室对要购买的设备,采购计划需书面提出申请,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先由各专业委员会进行论证并审核,专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提交院长办公室进行研究,研究后按照《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中涉及的议题需要提交支部委员会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会议由支部委员会和“三重一大”研究决定后采购。

三是成立由纪检监察室、综合监督科、供管科、药剂、内审等科室的询价小组;医院的耗材进行“阳光采购”,每次在政府采购平台代理公司备案库中择优选择5家以上代理公司,以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代理公司,采购在政府采购平台进行采购;采购的设备验收邀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家库成员验收。

四是建立二级库,设立耗材会计和药品会计。对我院自查采购量大,金额占比高的耗材,通过信息化管理,建立金额占比高、采购量大的耗材考核通报制度。

五是发挥各专业委员会、院长办公会、支部委员会研究事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监督落实作用。

六是重新修订《固原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违纪违法处理办法》,加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完善绩效考核及干部违规违纪惩戒相适宜的制度。

七是在重大节日、医师节、护士节等开展“五个一”的道德大讲堂活动,通过树立党员服务标兵、党员示范岗、医德医风标兵,弘扬医务人员的新风正气,通过教育引领、制度约束、机制监督等有效举措,在职工中形成了“守规矩、弘正气、争标杆”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医疗卫生行业乱象治理不彻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一是持续治理医疗卫生行业乱象织临床科室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宁夏医疗机构检查互认项目》《宁夏医疗机构检验互认项目》,对在互认范围内医疗机构出具的符合互认条件、满足诊疗需要的检查检验结果的,本院医师不重复进行检查检验。发挥中医药在产后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增设中药颗粒配方,在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的同时,降低检查检验占比。深化“三不合理”专项整治行动,将医保目录外费用占比控制纳入相关科室绩效考核。

二是为产科、新生儿科、妇科、儿保科、超声科柔性引进区内外知名医学专家5名,定期来医院开展业务教学和带教指导;新生儿科从基层机构转运危重患儿得到成功救治,极大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儿童保健科开展了儿童生长发育评估、营养指导、早期教育、智力测评、康复、理疗等10余项特色保健服务,极大改善了残疾儿童功能障碍,提高了残疾儿童的生活质量,受到百姓的好评,自治区残联确定我院为宁夏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妇科用宫腹腔镜治疗子宫疤痕部妊娠、子宫憩室及盆腔脏器脱垂等治疗取得了突破;产科成为首批“产前筛查中心”,能够规范开展产前血清学、无创DNA检测、“镇痛分娩”技术,产科一、二、三级产筛超声技术成熟,举办了MDT多学科联动学术会,规范和推广服务新模式,为全市广大孕产妇提供更便捷、更安全、更优质的服务。

(三)关于“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全面预算管理制度。

二是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并对年度预算进行审议,坚持以后年度预算需经职代会审议。

三是产科对产科门诊所有医务人员及胎监室护士培训学习个体营养分析仪的性能和操作流程,让多人熟练掌握仪器的规范操作,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管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让其经常性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

二是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的“头雁”和第一责任人,党建工作亲自部署、党建问题亲自研究、党建事项亲自督办,坚持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每季度讲党课制度。

三是院党支部不断丰富创新活动机制,每次对主题党日活动的议题都提前进行会议研究,把主题日活动与医院文化相结合、与当地红色教育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把主题日活动融入“道德大讲堂”“党课开讲啦”中。

四是今年以来举办了以“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庆“三八”道德大讲堂活动,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廉政警示教育”“假如我是一名病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喜迎二十大”“助力春耕生产 服务乡村振兴”“献礼二十大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 保密做贡献”“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喜闻乐见的活动,党员积极参加,突出党员荣誉感的方式深入挖掘主题党日活动的新内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是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细化工作流程,加大党员培养和发展,深入开展“双培双带”党建品牌,建立了支部委员和班子成员包抓重点科室落实“双培双带”党建品牌工作责任制。截至目前,科室主任、护士长发展为预备党员4人,科室主任、护士长及技术骨干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13人,其中科室主任、护士长提交入党申请书有7

(二)关于“中层干部混岗,部分科室职责划分不科学”的问题。

一是市委组织部重新任命了科级干部的工作岗位。医院将按照固原市妇幼保健院机构编制方案中的设置,充分调研,对医院中层干部进行部分调整,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符。

二是整合优化科室配置,详细捋清各科室工作职责与任务分工,对部分存在职责交叉、划分不清的科室进行工作整合。明确党支部办公室与纪检监察室职能职责;新建、扩建、迁建项目由基建科负责,维修、改造的项目由后勤综治科负责;财务科中“五险一金”核算划拨到人事科负责;综合监督科、医改办的工作划拨医教科负责。

(三)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固原市妇幼保健院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方案》,经市卫生健康委批准后,常年招聘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的妇产科、儿科医师,优先落实同工同酬,解决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的问题。

二是加强医院现有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落实院领导班子成员包抓科室“双培双带”党建品牌工作责任制和联系学科带头人制度,对医院名医工作室领衔人、六盘名医实施精准培养,对六盘名医、名医工作室知名度进行推广,提升知名度及业务水平,增强医院发展后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54-2852226;邮政邮箱756500;电子邮箱gyfuyou@163.com。


                                       中共固原市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

2022年1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