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75/2022-00001 发文时间 2022-11-04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集团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六盘山交通集团党委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报告
六盘山交通集团党委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报告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39日至4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六盘山交通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525日,巡察组向集团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六盘山交通集团党委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等3个方面1127个具体问题,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526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委会议,安排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制定巡察整改方案。622日,研究审定了集团公司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719日,集团公司党委对审定后的整改方案开展了巡察整改部署推进工作,对“3个方面1127条问题”逐条逐项进行了分解细化,明确了每个问题的整改具体措施、整改具体要求、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六盘山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师强同志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促整改,以上率下,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一)加强领导,有序推进。为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推进,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师强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魏文彬为副组长,各子、分公司、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具体协调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

(二)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结合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整改事项,研究制订了具体措施。有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对应负责,有具体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三)分类整改,统筹推进。把巡察整改贯穿到全年工作当中,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以工作推动巡察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检验工作成效。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明确具体目标和措施,限时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立长效整改机制,持之以恒抓整改。

(四)建章立制,确保长效。一是建立整改责任制。把每一个巡察整改问题责任具体到班子成员、到具体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对整改问题进行“挂号”,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8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127条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20个;正在推进整改的7个,没有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班组、进头脑有差距”方面。一是集团公司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纳入了理论学习计划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11次,交流研讨3次。二是健全完善了微信公众号三级编审制度和《新媒体管理办法》等,着力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推动集团公司意识形态落实落地。

2.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一是按照工作要求,细化完善了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台账、收官作战图,涉及国企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二是严格落实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了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下属各单位《全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已审定印发。

3.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艰巨方面。一是细化分解了年度生产经营指标,印发了《权属子(分)公司年度生产经营指标奖惩办法》,压实了生产经营指标任务,做到奖罚分明。二是积极对接上海华彩公司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并上报市国资委备案。三是为统筹推进凯达公司路基路面养护甲级资质升级工作,组织集团公司本部、凯达公司共15名同志报考养护工中级考试,并取得养护工中级证书。四是积极参与项目招标,凯达公司中标头营至李旺第一合同标段,合同额约9700万元。通过积极对接沥青水泥供应商,降低沥青水泥采购价格,实现低价存储沥青水泥,节约成本约260万元。五是检测中心积极对接各县区争取试验检测、建立工地临时试验室、交工验收检测等项目,签订项目合同额约200万元。

4.在“健全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有差距”方面。一是集团公司按要求完成职工董事选举工作,集团公司外部1名专职董事和3名兼职董事已配备到位,规范了集团公司董事会建设,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二是对集团公司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已委托法律顾问(宁夏纲伦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审核,出具了审核法律意见书,该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5.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方面。一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与分管领导、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二是8月份组织班子成员对下属各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生产经营等工作进行了调研检查,听取了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工作资料台账,有效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三是集团公司党委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制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时,邀请纪检组列席会议,接受监督。

6.在“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教育抓得不紧不实”方面。一是补充完善了集团公司《员工考勤及请休假制度》《奖惩管理办法》等日常管理制度。二是开展了“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以案促学、以案促改”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交易之警》《固原市原州区人民医院原院长陈晓琴涉嫌受贿罪案件警示录》。通过学习和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警示了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7.在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方面。一是集团公司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作出了书面检查。二是制定了财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方案,组织全集团公司的会计、出纳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准则》以及相关财经纪律,逐步提升了财务人员的综合财务能力。三是为积极发挥内审机构职能作用,成立了内部审计委员会,对下属各单位内部财务进行了督查检查,及时纠正和规范财务支付和财务管理。四是印发了《公交卡及充值人员管理办法》,为规范公交卡充值流程,对政务大厅的充值人员实行轮岗制。同时,每季度开展1次督查检查,及时发现漏洞及时修正,不断规范工作流程。

8.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一是集团公司积极安排部署2022年度党建各项工作,签订了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责任书,制定了《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六盘山交通集团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工作任务清单》,积极开展优秀党支部和特色党支部创建工作,逐级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二是重新调整了党委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达到了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9.党建基本制度执行不严格方面。一是积极组织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对照支部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进行了系统学习,并撰写了个人工作学习笔记,围绕资料台账整理、发展党员、党建促生产经营等工作开展了党建观摩互评活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做法进行了交流研讨,逐步提升党务工作者工作水平。二是在市属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上,组织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以情景剧的方式进行了现场模拟演练,使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流程进一步熟悉和了解。

10.在“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不规范”方面。研究制定了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实施方案,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工作已全部完成。在本次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工作中,岗位报名最少的有2人,岗位报名最多的人员达到7名。有3名同志同时竞聘入选2个任职岗位。本次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工作坚决杜绝了竞争性不强的问题。

(二)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及原因

截至目前,共计还有7个具体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还未完成整改工作,仍需深化整改。

1.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1个问题还未完成整改。针对“数字固原”运营公司组建推进缓慢的问题,集团公司相关组建请示、章程已上报市国资委,企业班子的配备,组织部、国资委正在推进之中,争取9月底前完成公司组建。

2.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艰巨”方面2个问题还未整改完成。一是检测中心乙级资质升级工作已完成计量认证,专家评审及报批审核还需一定时限,预计10月底前完成。二是亏损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不强方面,按照子企业《企业亏损治理和提高企业竞争力实施方案》,围绕资产盘活、车辆保险、项目申报、业务拓展、业务合作、职工业务拓展、车辆换代升级等方面细化措施。亏损企业治理和提高企业竞争力各项工作正在推进当中,由于3个子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遗留问题多,全面治理亏损仍需时间和努力,预计202212月底前完成。

2.在“健全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有差距”方面1个问题还未完成整改。一是集团公司已责成公交公司和交通集团固原分公司关于临时聘用人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提出了批评教育,作出了书面检查。二是考虑到生产经营秩序的正常维持和二十大之间的信访维稳工作,临时聘用人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将于202212月底前完成。

3.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不到位”方面2个问题还未完成整改。一是对于途径古雁一号西门、安康花园C区等公交覆盖盲区,线路调整优化方案已完成,已对接城管部门,并汇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需协调增加公交站牌28个,预计12月底完成整改工作。二是针对欠缴公交公司职工公积金问题,集团公司已通过多方筹措,巡察整改期间分3次补交了20204月至20215月共13个月的住房公积金510万元。由于近几年市财政十分紧张,运营补贴争取难度大,加之受疫情、共享单车和市区修路影响,线路运营收入下滑40%,短期内完成补缴困难很大,计划2024年底补齐。

4.在“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方面1个问题还未完成整改。关于租赁费收缴不及时的问题,集团公司已责成物流分公司成立了租赁费收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租赁费收缴管理办法》。截至目前,物流分公司车辆承租费已追回5万元,对剩余未追回的21.8万元已进入法律诉讼程序,由于诉讼和执行有时限规定,该项工作正在推进当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报告只完成阶段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集团公司制定的整改实施方案,对照整改措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一)持续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效果。集团公司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

(二)落实“两个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逐级持续传导压力,切实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加强督查,强化执纪问责。集团公司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重点问题实行实时跟踪,对态度不端正,不及时整改和整改不到位、推诿扯皮等相关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