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1/2023-00003 发文时间 2023-01-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残疾人联合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固原市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622日至822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9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责任,切实抓好巡察整改政治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市残联党组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抓好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巡整改工作919,会党组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929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分别于1111129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1125日市残联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强化思想整改,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反馈后,党组认真谋划研究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部室及中心负责同志组成,统筹领导推进巡整改工作。市残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把巡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抓总、带头整改;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担负起相应问题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按照“一个问题、一个领导、一抓到底”整改落实机制,及时跟踪督导,严格对账销号,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巡察整改措施落实市残联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照《巡察市残联党组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反馈的3个方面25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认真研究分析,逐项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任务,落实责任和整改时限,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51改措施,建立整改任务台账,同时对选人用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反馈问题,逐项明确责任人、责任部室和整改时限,建立对账销号制度,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对确因一些条件限制不能马上整改到位的,要求集中整改阶段取得明显成效,及时跟进推动,确保问题最终解决。

二、靶向发力,切实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目前,反馈的3个方面2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3个问题。

1.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区、市党委工作部署还有差距方面

1项:学习贯彻不够深入

1)关于“学习贯彻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全面学习贯彻,年初制定《固原市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计划》《固原市残联2022年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确定重点内容,提出学习要求,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利用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学院、学习强国APP及时跟进学,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联系实际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长期要求,把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端正学风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部署落实。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干部理论学习为抓手,精心制定学习计划,采取原文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讲座、知识竞赛、观看专题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进行集中学习,撰写心得体会14篇,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14人(次)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以及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修订完善市残联学习制度,强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明确学习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抓好贯彻落实,切实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干部职工理论学习40余次,举办专题学习班2期。

3)关于“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参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计划》,结合固原市残联工作实际,制定《固原市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计划》,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明确学习重点,细化学习任务,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同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区、市组织的各类干部培训班,充分利用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学院、学习强国APP自主开展线上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主动交流发言,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把中心组学习与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结合起来,与深入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营造人人爱学习、人人讲学习、人人抓学习的良好氛围。

2项:履行职能职责还有差距。

4)关于“推动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已完成全市5410-6岁残疾儿童,有康复意愿的有514名,区内机构内康复训练410名,开展免费“送康上门”服务64名,区外康复46名,康复救助服务率95%,基本达到了“应康尽康”。主要做法是:一是发挥各级残联残疾人康复中心主阵地作用,大力推进康复定点机构认定、残疾儿童转介工作,评估认定4家市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协助自治区残联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民办康复机构进行全面考核指导,补齐康复救助公共服务供给短板,为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打牢基础。加大残疾儿童康复评估力度,不断强化0-6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能力2022年将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408例,超额完成民生实事项目二是大力推进送康上门工作,为有特殊困难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开展免费送康上门救助服务,1300-14岁残疾儿童开展送康复进家庭服务22名未成年残疾人实施重塑未来矫治手术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强康复队伍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康复教师参加区残联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康复服务水平。

5)关于“对残疾人就业工作措施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今年124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其中有就业单位的82名,未就业8名(拟参加公考4名、求职中4名),暂不就业4名(拟升学3名、暂不就业1名),经核实非应届毕业生3名、已注销残疾证10名,已升学深造17名,就业率为91%。主要做法是:一是完善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全面掌握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基本情况深入开展就业需求情况调查,摸清家庭状况、思想动态、技能特长、就业愿望,做到一人一,一一方案。二是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指导帮助残疾人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和素养,提高创业技能,引导其自主创业。主动联系各类企业,挖掘设置残疾人就业岗位,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拓宽就业渠道为残疾人提供多方面的就业机会。三是加大就业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吸引企业参与到帮扶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工作中来。同时,大力宣传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引导残疾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氛围。

3项:残疾人项目管理实施不够规范。

6)关于“项目先实施后批复”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决策;修订完善《固原市残疾人项目实施规范化管理办法》,明确项目实施程序,严格审批程序。坚决杜绝出现先实施后批复现象发生。二是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专职人员的四个一项目管理机制,统筹管理项目建设,有力推进任务落实。

4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7)关于“执行意识形态报告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固原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组年初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半年听取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年终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纳入向市委报告事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责述廉述法报告、纳入民主生活会。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每季度安排开展分管领域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分析研判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2022年开展风险排查4次,排查出风险点4个,制定防范措施10三是加强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对所有内部管理制度开展回头看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方面

5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

8)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近三年没有对年度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问题的整改已完成制定印发《固原市残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重点工作,实行周清月结制度,每周五汇报本周工作,安排下周工作,每月底小结本月工作,安排下月工作,随时掌握进度、及时跟进督查,确保扎实推进、按时完成。今年713日,党组会议上听取了机关各部室,及中心业务工作情况汇报,并由各党组成员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

9)关于“重要工作安排未经党组会研究”问题的整改已完成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建立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年初安排部署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宣传思想、重点业务等工作,半年听取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下半年工作,年终各项工作进行总结,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2022328日、513日分别召开党组会议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宣传思想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713日,党组会议上听取了机关各部室,及中心业务工作情况汇报,并由各党组成员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同时听取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汇报。

10)关于“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班子成员参会充分征求意见,并如实记录。二是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固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扩大)会议议事规则》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强制度学习,规范记录会议事项,重点记录班子成员表态情况。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及班子成员表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每个议题由牵头部(室)汇报后,分管领导补充,其他成员发表自己的意见,一把手末位表态,最终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作出决议,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2022年共召开党组会议22次,均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及班子成员表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11关于末位表态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班子成员参会充分征求意见,并如实记录。二是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固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扩大)会议议事规则》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及班子成员表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每个议题由牵头部(室)汇报后,分管领导补充,其他成员发表自己的意见,一把手末位表态,最终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作出决议,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6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

12关于“‘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三重一大制度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进一步加强学习,明确专人负责党组会议筹备、组织等事项,严格规范记录会议记录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协调沟通,集思广益,把请示汇报作为一条纪律,任何工作先谋划汇报,后组织实施,严格执行主要负责同志五不直接分管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2022年研究三重一大事项924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切实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7项:作风建设不扎实。

13)关于“违规长期借用下属单位4名工作人员,最长的借调时间10年,最短1”问题的整改已完成参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发〔201932)、关于印发<自治区残联改革重点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残联发〔201938)文件精神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市残疾人康复和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挂职市残联办公室副主任其他3人员兼职相关业务部室工作,挂职、兼职1年,以文件印发之日算起。

14)关于“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制定印发《固原市残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公务行为、提升机关效能。二是严格执行公文处理工作制度,严格发文办理流程,严把发文拟稿关、文稿审核关、文件签发关,提升发文质量,杜绝文件雷同、照搬现象出现。

15)关于“会议记录存在混记现象”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提升办公室工作人员能力素质。选派分管办公室党组成员、工作人员参加全市党政机关办公室业务骨干培训班,提升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和服务意识,推进办文严细化、办会精细化、办事明细化。明确职责分工,指定专人负责各类会议的记录、整理工作,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按照年初安排组织开展学习。2022年参照市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残联实际制定了《市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计划》,按照学习计划,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3次。

8项: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

16)关于“项目支出手续不全”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项目支出手续不全的及时进行补充收集二是修订完善《市残联财务管理制度》,细化财务支出管理环节,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财务管理职责,严把审批关口,明确环节把关责任。

17)关于“财务报销审核管理不严”的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对无分管领导签字的,在充分核实的基础上进行情况说明,并将补充材料及说明,另行装订成册妥善保管。二是修订完善《市残联财务管理制度》,细化财务支出管理环节,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财务管理职责,严把审批关口,明确环节把关责任。三是进一步强化财务人员业务学习。规范机关内控管理,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报销各种费用,规范会计核算及凭证记录管理。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追责问效。建立党组定期听取、检查财务工作制度,党组每半年听取一次财务收支情况汇报,对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执行情况开展一次监督检查,认真核对财务账目,逐项查找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8)关于“财务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对有关资料及时进行收集补充;对无分管领导签字的,在充分核实的基础上进行情况说明,并将补充材料及说明,另行装订成册妥善保管。二是修订完善《市残联财务管理制度》,细化财务支出管理环节,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财务管理职责,严把审批关口,明确环节把关责任。

3.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9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1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章党规的学习,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做好会前准备,收集相关学习资料,全体党员对照标准自我剖析,落实会前谈心谈话要求;规范会议流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向市委组织部报告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和整改清单。二是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指定专人负责三会一课记录,提升党建记录、台账规范化水平。同时强化责任落实,及时监督检查。建立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按季度做好党务公开,每季度检查党内政治生是否按照组织程序召开、是否按期交纳党费等,从而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2022年召开支部委员会议18次,均由党员记录。2022年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由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向党员大会汇报并通报查摆问题。

10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

20)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和学习制度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断改进和创新三会一课活动内容、组织形式,把三会一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规范记录、整理党建工作台账。选派党务工作者积极参加全市党政机关办公室业务骨干培训班、党务工作培训班,强化理论业务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水平,严格按照要素齐全,要点清晰,要旨不漏,保持原意,反映原貌的要求,完整、准确、清晰记录支部、党员活动(会议)记录,并妥善做好基础资料管理工作。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九项基本制度,规范机关党建工作台帐,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2022年,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18次、党员大会14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党员交流讨论17人次

11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

21)关于“干部公示时间错误”问题的整改已完成。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秉持对干部培养认真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规范动议、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五个环节,尤其是选拔方案、确定考察对象和讨论决定等都经党组认真研究、集体决策。在今后选拔任用科级干部过程中,将严格计算时间,进行5个工作日的任前公示,接受各界监督。

22)关于“干部考察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已完成今后将严格考察程序选派熟悉人事工作的人员组成考察组,制定考察方案,发布考察预告,深入开展考察谈话,充分挖掘被考察对象优缺点,全面准确评价被考察对象。

2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已完成。提高人事干部业务素养,强化业务学习,参加组织部组织的问题反馈会议,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进行了再学习,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规范填写《干部任免审批表》《民主推荐领导干部情况汇总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表》等台账资料,进一步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档案资料规范化水平。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残疾人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正在推进一是由项目分管领导、项目实施负责人、财务人员组成市残联项目自评小组,对未进行项目绩效评价的项目进行自评。二是完善并严格执行项目监督管理制度,适时对各部(室)、中心以及各县(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项目实施完成后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绩效评价,将项目资金督导检查情况和绩效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挂钩,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实施。

2.关于“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正在推进一是建立完善项目进度月报制度,强化项目监督管理,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加大建设力度,并于每月5日前报送项目建设运行进度情况二是建立项目跟踪督导机制,跟踪督导项目实施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完成项目建设、验收、绩效评价等工作。目前,0-6岁残疾儿童康复设备采购项目已于11月前全部完成验收,剩余尾款按合同规定支付;精神残疾人康复托养项目拟于近期开展验收。

三、常抓不懈,切实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我会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三个聚焦”,按照“四个融入”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努力以高质量整改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学笃用,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到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履行职能职责。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聚焦“代表、服务、管理”职能职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共同富裕为目标,以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优化残疾人服务供给、创新创优发展环境和工作机制为重点,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夯实发展基础和基层组织,激发强化残疾人主体作用,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抓好成果转化。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实施综合治理,着力在整改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立足标本兼治及时建章立制。坚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4-2088023

通信地址:固原市民生大厦161615  

邮政编码:756000

电子邮箱:gysclb@163.com

  

  

  

  

固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31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