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3-00058 发文时间 2023-03-15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凝聚社会共识 共促放心消费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凝聚社会共识 共促放心消费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为持续提升消费者保护能力,营造公平放心消费环境,在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多措并举开展“3·15”系列活动,促进消费环境“稳”“优”“活”。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阳参加活动。

模范领航建新功,鼓足干劲“抓合力”。3月15日上午,围绕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的目标要求,在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固原市消费维权先进个人暨“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承诺示范单位表彰授牌会议。各县(分)局主要领导、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监管所所长及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表彰消费维权先进个人7名,“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承诺单位26家,进一步推动我市消费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随后,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阳对全市消费维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陈阳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始终绷紧消费安全这根弦,聚精会神强监管,一心一意保安全,全力以赴抓好消费维权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决心推动消费维权工作向纵深方向推进;二是聚焦重点攻坚,以更硬举措力促市场消费管理向更高层次迈进;三是层层压实责任,以更大力度、更实作风坚决筑牢消费安全防线。

营造氛围广宣传,拧紧思想“安全阀”。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现场宣传、电子屏循环播放“3·15”宣传片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普及放心消费相关知识。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群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现场讲解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有关内容,指导消费者正确消费、理性消费。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宣传物品2千余个,现场咨询答疑50余次。营造了“放心买、放心用、放心吃”的消费环境以及诚信守约的市场环境,提高了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和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

集中销毁伪劣品,筑牢安全“防火墙”。当天下午,集中销毁2022年以来没收的食品、药品、化妆品等过期、假冒、侵权、不合格产品,货值金额60万元。发布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强有力的震慑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构建了社会监督、媒体监督、执法监督相融合的良性监督机制。

聚焦热点严执法,织密监督“防护网”。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依法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哄抬价格等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在执法检查中坚持依法行政和指导帮扶有机结合,实现服务“零距离”,助力生产经营者整改规范,引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安全保运营,以安全促发展。

下一步,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书写固原市经济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新答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