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3-00102 发文时间 2023-05-08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力做好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力做好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固原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全区粮食领域专项整治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部署行动,切实做到专项整治工作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自上而下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推进落实,强化监管执法,跟进检查督导。专项整治工作有着力点、有抓手,推动有力,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重点任务;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逐级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是立足监管职能,开展自查自纠。按照市场监管部门涉及的任务分工,认真查找出国有粮食企业计量器具检定不及时,个别粮食承储企业价格公示牌标示不规范两个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及时落实整改,强化日常动态监管,督促涉粮经营市场主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5家涉粮经营单位未及时送检电子台秤问题,主动上门服务,当场进行检定,及时指导整改到位;对2家粮食承储企业价格公示牌标示不规范的问题现场立即整改;对1家成品粮码垛不规范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

三是协同联动监管,查找失管失责。内部加强业务科室岗位之间及局所之间联动,整合价格、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等监管任务,统一组织集中力量开展执法检查。部门之间加强与县财政、发改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先后开展联合执法检查5次,检查涉粮经营户36家次。

四是突出监管重点,严查经营主体。主要对辖区国有粮库和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企业等涉粮经营单位的收储、库存、销售、计量、价格、质量等经营行为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明码标价,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是否经法定计量机构检定合格并在检定有效期内,承储政府应急成品粮企业储备成品粮是否存在过期变质、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重点抽查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企业18家,现场督促2户企业向监测机构提出检定申请,做到应检尽检;共检查粮食收购经营单位8家,共计量器具10台,现已全部完成检定;对农贸市场一般涉粮4家经营网点使用的5吨以下计量器具现场检定,由质量监督检验与计量测试站出具《检定合格证》。

五是强化监管执法,督促及时检定。加大对涉粮经营主体监管频次和排查力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记录全,指导企业完善“粮油采购管理制度”“仓储管理制度”,严查粮食经营活动中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行为,对发现问题的11户粮食经营者现场进行了责令整改。指导2户经营者在经营场所实行分区管理、色标管理,给每个涉粮经营户建立了1户1档图文对照的资料,留存了整改前照片,与整改后的效果照片进行直观对比,以管促改。截止目前,已对39家粮食经营单位使用的43台计量器具按期检定,查办未检汽车衡案件5个,共计罚款0.25万元。

六是专项督促检查,齐头并进整治。市局组织专项工作督查组先后深入四县一区市场监管系统第一季度粮食购销领域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查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明察暗访,查阅会议记录、监管资料台账等方式,在各辖区随机抽取1户国有粮库、1户涉粮经营单位进实地检查。先后共检查国有粮库、粮油经销网点、乡村集贸市场、超市等涉粮经营户共16家。对于上存在问题,督察组现场进行了反馈并要求各监管单位查漏补缺立即整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