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4/2023-00018 发文时间 2023-06-16
发布机构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中共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1112日至20231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行了巡察。317日,巡察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精心制定方案,及时报送进展。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标会议反馈的3个方面的30条问题,党组书记亲自主持、全程参与整改方案制定工作,班子成员,科(室、中心)负责同志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及具体业务,逐项细化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标准及完成时限,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中共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方案印发后,局党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会议、民生活会3次,专题研究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形成党组阶段整改情况报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和市委书记点人点事问题办理报告,按程序报送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巡查办予以审定。

(二)结合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整改。局党组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推动中心工作提升的有力抓手,对标整改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标准要求、完成时限,紧密结合机关党建、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园区改革、民营经济等重点业务工作,着力加强系统谋划,研究制定了局机关整体工作作战图及业务科(室、中心)年度工作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机制;着力狠抓工作推进,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议,听取科(室、中心)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着力争取倾斜支持,主动联系对接自治区工信厅,全力协调推进经济开发区新材料化工园区认定等重大事项;着力完善配套政策,围绕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已提交市委、市政府审定并印发执行

(三)健全整改台账,确保取得实效局党组对标具体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制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清单,做到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具体负责领导、承办科室、完成时限五明确,全面压紧靠实整改工作责任。各业务科(室、中心)对标整改清单,结合阶段性业务工作,定期报送问题整改最新工作进展,及时收集提供准确详实的整改佐证材料。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定期更新整改清单内容、补充完善整改佐证材料,全面系统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确保问题整改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深入。在开展研讨发言过程中,会议记录仅有发言人员名单,无具体研讨内容及相关心得体会问题的整改。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市委五届历次全会精神等,坚持在抓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学习领悟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托干部理论学习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载体,每周开展1次干部理论学习,每月开展1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季度开展1次交流研讨,每半年报告1次学习心得,实现了理论学习常态化、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主题党日5次,干部周二理论学习15次,交流研讨5场次。同时,对每次交流研讨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及时向市委宣传部报送情况。

2关于未及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市工信局党组未及时开展学习研讨,没有结合业务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问题的整改。

聚焦二十大报告涉及工业信息化的重点工作任务,突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内容,安排科室负责同志开展5次业务辅导及研讨交流。着眼构建现代化工业产业体系,研究制定了《固原市加快新型工业提速增量五年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五年全市工业产业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推进方向及保障措施,已完成意见征集并经政府分管领导审定,近期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

3关于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2019-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未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为第一议题问题的整改。

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和其它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截至目前,通过第一议题累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等精神41次。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社会风险稳定评估制度,在制定《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赶超式发展若干措施》《固原市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方案》等政策、过程中,广泛深入征集企业家意见建议,提升政策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研判应对,每季度开展1次工业信息化领域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突出困难问题,每年底专题向市委报告1次行业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党组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内容,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同时,着眼发挥主阵地作用,正在加快建设固原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发挥平台政策宣传、舆论引导、诉求征集等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5关于2019年度局党组第一责任人未与党组成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20202021年度局党组没有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问题的整改。

聚焦机关工作实际和科(室、中心)岗位廉政风险,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中心)负责同志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对标《2023年固原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及时研究制定了局机关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已经局党组审定印发。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半年及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推动机关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6关于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紧盯干部管理中的短板不足,及时研究制定《关于从严执行工作纪律切实改进干部作风的通知》,围绕加强干部考勤管理、规范请销假程序、严格请示报告、加强沟通协调、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对干部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通过落实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查摆梳理廉政风险点、填写廉政档案等方式,狠抓干部教育管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廉政谈心谈话3次,廉政警示教育2次,查找梳理廉政风险点18条,填写完善干部廉政档案19份。

7关于党组会议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修订完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细化党组会议议事范围、准备、决策、纪律、执行等各环节的标准要求,着力提升党组会议规范性。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机制,由党组会议秘书负责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党组决策严肃性。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党组会议5次,均严格按照会议制度开展。

8关于末尾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修订完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末尾表态制度。今年召开的5次党组会议研究的17项具体事项均严格执行末尾表态制度。

9关于兑付自治区专项资金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已就2020年自治区工业对标奖励资金使用重新做出承诺书,局党组对当初负责资金拨付的相关人员进行口头批评教育,目前已经整改到位。同时,围绕加强项目资金拨付管理,提升工作的精准性、时效性,紧盯资金拨付研究审定、签字审批等环节,对科(室、中心)工作人员提出标准要求,督促相关科室在今后资金支付工作中必须严格规范。

10关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合同未签订问题的整改。

鉴于20201-10月疫情形势复杂,物资采购紧急,局党组就物资采购合同未签订一事,研究决定由经办科室就具体过程做出书面说明,目前已经整改到位。今后,对涉及物资采购、服务采购等事项,严格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内控制度,确保采购程序规范、资料齐全。

11.关于疫情防控物资调拨手续不齐全问题的整改。20203月,为自治区疫情保障部调拨防护服520件、一次性隔离衣500件,价值12.75万元,会计凭证中无物资调拨通知单等相关凭证,仅有白条收据。

针对疫情防控物资调拨手续不齐全问题,由相关科室做出书面说明,并将市政府分管领导签字的物资分配表等原始资料交由财务入账,确保账实相符,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12关于20202—7月,将宁夏六盘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汽车租赁公司11张记账联复印作为发票入账支付,涉及金额23971元,不符合财务报销入账制度问题的整改。

经局党组研究,针对将宁夏六盘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汽车租赁公司11张记账联复印作为发票入账支付问题,因原始发票遗失,已由当初经办人员做出书面说明,目前已经整改到位。同时,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加强机关财务精细化管理,加快大额资金支付进度,确保财务支出报销规范合法。

13关于201910月支付租车费无公务租车审批单及公务车租赁派车单问题的整改。

对照原始清单,局办公室已联系当事人补齐了公务租车审批单等资料。

14关于执行大额资金事前审批、事后监管等工作制度不严格,技改综合奖补等部分涉企资金拨付缓慢;工程项目内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招投标过程中评标专家费用由招标代理单位承担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严格执行财务规定,加快资金拨付进度,2022年度技改综合奖补资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位。同时,年初配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市审计局开展技改综合奖补、疫情防控等资金专项审计3次。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内控管理制度,投标过程中评标专家费用由招标代理单位承担问题已于2021完成整改。

15关于2019年局党组半年总结中表述研究党风廉政工作8次,但会议记录仅有2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机关中心工作,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推动工作任务高效落实。今年以来,党组会议、局务会议谋划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均完善了相应的会议记录。

16关于党组成员对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工作谋划研究、主动作为不够。满足于听汇报、看数字,还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情形。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发展等实际情况掌握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着力加强工作谋划研究,研究制定了局机关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作战图及科(室、中心)年度工作任务作战图,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依。着力加强基层调查研究,聚焦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园区改革、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固工信党组发〔202314号),党组各成员、各科(室、中心)定期深入县(区)、园区开展调研,掌握一手资料,完善推进措施。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研究制定《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固工信党组发〔20237号),细化梳理9个方面的31条具体问题,对标问题持之以恒抓好整改,一季度,发文数量同比减少42%,开会数量同比持平。

17关于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严不实,分管领导未按要求对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开展常规谈心谈话等,影响机关组织建设成效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建月清单》,及时报告清单任务完成情况。党组成员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一岗双责,突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及时与分管科(室、中心)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全面实现六必谈。今年以来,通过集体、个别等方式,累计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廉政谈话会等谈心谈话4次,参与人数50人(次)。

18关于补选支部成员程序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局党支部督促党务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进行系统学习,要求在今后的选举工作中,全程规范做好委员提名、报告请示、选举办法、会议投票、计票汇总等程序,并要求选举的监票人、计票人要规范履行职责。

19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局党支部坚持把创建四星级党支部、打造市级模范机关作为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立足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累计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部委员会会议5次,研究党员评议、党小组设立等重大事项17次。同时,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15次,安排交流发言、业务知识我来讲等活动7场(次)14人次。

20关于工信局党支部20216月、7月主题党日活动记录中无主持人和参加人员、8月份以后只有活动安排,无相关记录问题的整改。

局党支部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力抓手,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提升活动成效。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廉政警示教育、保密教育、国家安全等主题党日活动5次,通过收看专题片、过党员政治生日、实地观摩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切实提高主题党日的吸引力。同时,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做好活动记录,及时向市直机关工委报送活动信息,推动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21关于““双评双定工作开展不扎实。2019年,工信局党支部第一、第四季度;2021年,第二、第四季度党员评星定格工作未经支委会会议研究;2019年至2021年,党员大会未通报评星定格支委会研究结果;评星定格积分统计表未填写问题的整改。

局党支部结合年度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2023年度党员评星定格实施细则,按照党员个人申报正向激励加分、办公室审核反向监督减分、支委会审定党员评星定格积分并赋星、党员大会通报党员得分及亮星的程序,组织开展了一季度党员评星定格,并填写完善了党员评星定格积分统计表。

22关于干部考察谈话人数统计错误,如20215月,该局一同志拟任一级主任科员考察谈话,经查阅谈话记录,同组2人考察谈话均为11人,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表》《民主推荐干部情况汇总表》和归入档案考察材料,均记载为考察谈话12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组织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系统学习,严格按照酝酿、联审、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备案、任职9个环节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干部考察谈话人数统计错误问题,及时约谈办公室负责同志,督促办公室具体工作人员在以后的干部任职档案资料中全面予以完善,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3关于公务员晋升职级,未征求纪检部门意见。如202212月,王某同志考察任三级主任科员时,未见纪检部门意见问题的整改。

针对202212月王某同志考察任三级主任科员时,未见纪检部门意见问题,及时查找相关档案资料进行补齐完善。

24关于任职时间错误,如2021527日,党组会议讨论研究马某某任职事宜,局党组正式发文时间未以党组研究讨论时间为准,以公示期满后63日为任职时间。同时,局党组历次任用均未安排填写《干部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基本情况登记表》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对干部任职时间错误、《干部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基本情况登记表》等问题,及时约谈办公室负责同志,督促办公室具体工作人员在以后的干部任职档案资料中全面予以完善,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6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谋划落实五新产业发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着眼加强产业谋划,研究制定新型材料、轻工纺织、数字信息、装备制造四个产业专班2023年度工作方案(固产专组〔20231号),已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并印发执行,为全年产业发展工作提供遵循。立足推动产业加快发展,紧盯五新产业重点项目,协调解决项目融资贷款、土地报批、节能审查等重大事项,推动项目达产达效并发挥产业带动效益。新型材料产业,利恒达新能源产品制造、渤泰新型建材等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3.2亿元;鑫卓能源绿色板材项目完成前期工作;正在积极对接新疆中泰、中祁新材等目标企业。一季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轻工纺织产业,闽泰10万锭纺纱一期、六盘山纺织年产3000万米原坯布等项目试生产。新恒5万锭纺纱、晓龙制衣50万件军服项目正在安装设备;鑫美隆4000万件无纺布制品项目厂房建成。雪川马铃薯二期、新中天枸杞、明德中药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建设。一季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5%数字信息产业,肉牛大数据平台建成运行。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王洼煤矿智慧矿山等项目启动建设。融侨丰霖、雪川食品等数字化车间项目已报自治区工信厅审核。新华三5万台电脑组装等项目正在联系对接。一季度,全市电信业务总量1.97亿元,增长21.6%备制造产业,顺和电工5MW级风机塔筒、新火能源生物质热能物联网等项目启动建设。一季度,产业产值同比翻番。

下一步工作措施:紧盯新型材料、轻工纺织、数字信息、装备制造4个牵头主抓产业重点企业,加强运行监测、做好服务保障、解决困难问题,力争产业产值实现增长。紧盯年初确定的72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力争加快科汇塑业、雪川食品、闽泰纺织、飞毛腿电子、水发颐年等72个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24亿元。

2.关于指导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争取自治区低成本化改造专项资金3485万元,扶持引导西吉工业园区热源厂改扩建等4个项目建设。谋划总投资1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等园区基础设施项目16项,正在开展项目论证、可研编制、第三方建设机构确定等前期工作。加快推动化工园区认定批复,园区选址安全等制约化工园区认定的五个关键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认定资料已提交自治区工信厅审核。

下一步工作措施:加快西吉工业园区热源厂改扩建等4个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全部投入运行。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府支持,力争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区化工园区年内获批,为新材料产业发展争取空间。着眼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弱项,主动争取自治区工信厅倾斜支持,力争安排低成本化改造项目资金2000万元以上。

3关于调度协调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研究制定《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建立全市工业经济包抓工作机制的通知》(固工信发〔20235号),明确了党组成员、业务科(室、中心)包抓县区及重点企业工作职责。党组各成员、科室中心负责同志及时主动联系对接各县(区),征集2023年度工业信息化领域重点项目72个,争取自治区工信厅支持,将23个重点项目纳入自治区3100重点项目库。同时,加强重点项目协调服务保障,天楹垃圾发电、融侨丰霖、闽泰纺织等重点项目顺利投入运营。

下一步工作措施:继续落实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包抓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困难问题,力争新恒纺织标准化纺纱等14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紧盯列入自治区3100项目库的重点项目,及时对接掌握项目建设进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力争全年争取贷款贴息等资金500万元以上。

4关于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目标区域,依托当地商会、招商中介机构等资源,精准掌握相关目标企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一季度,牵头组织新型材料、轻工纺织、数字信息、装备制造四个产业专班累计外出招商6次,联系对接企业40余家,中迪纺织20万锭纺纱及织布项目来固考察,并与经济开发区签约,浙江海冠新能源公司清洁取暖装备制造、杭州新华三5万台PC机组装线等项目正在对接之中。

下一步工作措施:发挥金昱元、雪川等重点企业资源优势,深化产业链招商。推进重点区域定向招商,派出招商小组赴江苏、福建、山东、浙江、广东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继续跟进对接新疆中泰、中祁新料等前期已签约项目,力争化工园区获批后项目第一时间启动建设。

5关于数字产业化建设滞后题的整改。

局党组紧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目标,制定数字信息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统筹推动数字信息产业发展。1—4月,新建并开通5G基站87座。彭阳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启动建设。同时,主动联系对接自治区工信厅,推荐明德中药、西北药材等6家企业申报自治区互联网应用试点项目,推进县(区)智慧园区建设,提升重点产业数字化水平。

下一步工作措施:加快实施王洼煤矿二矿智慧矿山、雪川六盘山食品公司信息化、固原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力争年内建成运行,提升重点产业信息化水平。

6关于为民服务能力有待提升题的整改。

局党组着眼缓解小微企业资金等实际困难,积极对接争取自治区工信厅支持,申报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等项目11项,涉及企业30家(次);针对2021-2022年度19家新入规工业企业,申请市财政安排入规奖励资金予以扶持。着眼更好服务保障重点支柱企业,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效益,协调解决金昱元高质量发展工业企业水价优惠等重大事项,积极推动水泥、电石等行业节能监察,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0.9%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持续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力争全年争取贷款贴息、行业领先示范、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资金1000万元以上,扶持引导重点企业50家以上。二是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协调解决金昱元、王洼煤矿等重点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无。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无。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压实整改责任。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科(室、中心)负责人三级抓整改工作责任。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对标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细化落实整改措施、严格标准时限要求、定期研究推进解决,确保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

(二)健全长效机制。紧盯反馈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严格落实党组会议、党支部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干部人事管理等系列制度,以制度机制固化巡察整改的成果,真正将整改过程成为落实责任、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努力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完善业务资料。坚持把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工作作为问题整改的重要支撑,定期完善整改清单,动态更新佐证材料,力促巡察整改工作更加规范。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168服务平台等载体,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提升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542088150;电子邮箱gysgxj@126.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