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0-00384 发文时间 2020-10-21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2020年“质量月”活动工作总结
固原市2020年“质量月”活动工作总结

自治区质量强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质量月”活动,我市紧紧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的主题,以品牌、标准、信誉、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广泛动员、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等活动,积极宣传质量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营造了全社会重视质量,追求卓越质量的社会氛围,掀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质量月”活动高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为认真开展好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市质量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质量月”活动的通知》,从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等方面对“质量月”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成立了“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人,使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在认真安排的同时,9月14日,市质量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成员单位、公共服务相关单位会议,安排了“质量月”活动具体事宜,会议确定了9月16日各成员单位联合在市博物馆广场举行“质量月”集中宣传活动,随后,市市场监管局也召开了工作会议,安排了“质量月”活动具体工作,各县市场监管局(分局)分别对“质量月”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做到了领导重视、部门协同、全系统同心,确保了“质量月”活动扎实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一)积极开展部门联合宣传

9月16日,市直27家成员单位、公共服务提供单位集中在固原市博物馆广场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围绕“ 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这一活动主题进行。辖区各县也积极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设置拱门1个,悬挂横幅46条,摆放展板163块,发放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知识宣传材料近10万余份,接待咨询2000余人次,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为营造声势,普及质量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动员全市各企事业单位、经营门店的门头电子屏循环播放“质量月”活动宣传标语。宣传活动现场还设立了产品和公共服务质量投诉举报台,集中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各成员单位就群众普遍关心的质量、价格、市容市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具体问题对咨询群众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指导群众如何登陆“宁夏市场监管”对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进行测评。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有序,通过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使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质量管理深入人心、质量提升深入人心,取得了预期效果。

(二)深入企业等形式广泛宣传

将“质量月”活动与2020年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活动结合起来,要求各科室积极行动,充分利用入村扶贫、执法检查等机会,深入乡镇社区和家庭为群众提供质量咨询服务,提高群众质量维权意识;深入企业教育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明确“企业是质量和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引导企业开展质量评比、质量竞赛、创优质品牌等活动;深入学校现场向中小学生讲解食品、文具、日用品购买注意事项,指导中小学生如何看产品包装、标签、生产和有效期等知识,增强中小学生的质量安全自我保护意识。

三、坚持质量为先,积极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一)积极部署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积极部署开展“一老一少”(保健食品和校园食品)食品、“两大三小”食品(大企业、大宗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农村食品等五个专项整治。重点对月饼、桶装饮用水、面粉、食用植物油、白酒、粉丝、酱醋等食品生产企业和各类餐饮店、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大型餐厅明厨亮灶做到了全覆盖。已完成食品抽样4418批次,对不合格食品进行了立案查处。

(二)不断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专项整治。部署开展高风险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特殊药品及含特殊药品的复方制剂、义齿、美瞳、冷链管理的体外诊断试剂等)、中药饮片、执业药师挂证、“两小一院(小药店小诊所民营医院)”等四个专项整治。已完成药品抽检260批次、医疗器械抽样8批次、化妆品抽样104批次。

(三)加强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检查。今年,重点开展了防疫用品、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防护产品、化肥、建材、车用汽柴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等安全专项检查,已经抽检农资10批次,纤维制品24批次,车用汽柴油90批次,液化气1批次,学生和儿童用品108批次,汽车尾气检测37批次,疫情防护产品3批次,食品相关产品45批次,消防产品10批次,电线电缆20批次,劳动防护产品41批次,目前正在进行油品相关产品的抽样检查。查处假冒一次性口罩案件3起,无证生产销售洗洁精案件2起,罚款6万多元。

(四)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以医院、商场、宾馆、旅游景区等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区域,以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液化气充装站、游乐场为重点场所,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市21家气瓶充装单位、8家电梯维保企业、18家电梯维保点、每一部电梯检查做到了无遗漏。

(五)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等活动。今年,我们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联合商务、工信等部门专家进企业进行技术帮扶,推广先进管理和技术,帮助企业进行设备和技术改造。针对集贸市场和加油站缺斤短两、利用衡器和加油机进行计量作弊等失信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积极引导集贸市场和商店、眼镜店、医院、加油站实现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为百姓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四、查问题补短板,进一步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提升

针对全市公共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提升推进会,督促质量强市各成员单位、公共服务提供单位对标问题,查找不足。在积极改善基础设施、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不断利民为民的同时,各相关单位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乡镇、企业、学校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固原市重点研发计划高新技术领域科技项目的通知》,凝练一批高质量的科技研发项目,通过专项资金的支持,依托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提升科技企业产品质量。交通运输部门邀请6家第三方公路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对全区“1011项目建设计划”中涉及我市的597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了抽检,随机抽检247公里,检测覆盖率将达到41.4%。市气象局积极将气象观测产品纳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群众提供标准化的观测数据产品。

总之,2020年全市以“提质量、优服务、强监管、保安全”为基本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高线,守住保障“三大安全”这个底线,“质量月”活动丰富多彩,质量管理扎实推进,质量服务深入人心,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真正实现了传播质量文化、宣传质量知识、普及质量法律法规、强化质量意识、树立质量形象、提高质量水平的目的。


固原市质量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年10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