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1-00192 发文时间 2021-05-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1年质量强市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质量强市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质量强市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全国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强化质量提升行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新固原作出积极贡献。

一、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一是扎实开展制造业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坚持整体带动、延链强链、配套支撑、集群发展,实施工业“十强双百”行动,重点发展现代纺织和服装加工产业,鼓励发展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把固原打造成宁夏建设国家新能源及新材料综合示范区宁南基地。加快建成5G网络和智慧固原数据中心、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加快建设数创城市;二是扎实开展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抓好固原市服务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提升生产性服务专业化水平,着力向专业化、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三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充分利用“智慧固原”建设,推广完善政务服务“163模式”,加快“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大力推行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四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大质量信用信息采集力度,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信用信息记录和信用承诺制度,推进信用信息全面公开共享。加强质量“红黑名单”制度建设,建设“信用固原”。(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二、加强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一是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2021年新建9所城乡幼儿园,增加学前公办幼儿园占比,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举办全市幼儿园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骨干教师110名;二是实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印发《固原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方案》,推行集团化、城乡共同体办学模式。新建(改扩)25所城乡中小学校,新增学位17400个。制定《固原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办法》《固原市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市直学校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印发《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紧急通知》,分阶段对控辍保学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三是深化初中毕业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制定《固原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6月底前各县(区)完成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四是实施中职“双优”计划,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规划建设一所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高职院校。调整优化专业设置,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契机,主动对接纺织服装、生态经济、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固原特色和支柱产业,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打造一批在林草产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等领域的优势特色专业。(责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

三、积极实施科技改造,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在全市布局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创业载体,按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予以补贴,提升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鼓励龙头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化工、轻纺、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电子信息、现代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导企业加强科研攻关,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责任单位:市科技局)

四、大力开展对标提升,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一是加大质量管理政策宣传。年内在每次举办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中,开设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方面课程;二是开展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围绕绿色食品、新材料、清洁能源三大产业,督促指导规上工业企业紧盯行业龙头企业,聚焦生产经营环节开展对标提升,争取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对标全覆盖;三是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工信部主办的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推销推广我市企业产品,提高企业产品知名度;四是积极推进示范基地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持续抓好已认定的8家自治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服务能力建设,及时为基地内企业提供信息、融资、创业辅导、人员培训等服务,支持基地内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五、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保障水平。一是按照自治区《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标准要求,主要针对涵盖养老院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5个方面的内容,全面排查问题与不足,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大转变;二是建立全面涵盖养老院和养老服务设施、服务质量标准化和认证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养老院分类等级服务标准及监管机制,推进全市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化和认证建设;三是通过改建、完善、搬迁等方式依法解决养老院的资质问题,健全安全机构、配备安全设施、加强安全培训、完善应急应对机制,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安全水平;四是积极与市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扎实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到2021年底,养老护理员岗前培训率达到100%,持证上岗率达到80%以上;五是实施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提升现有县级供养服务设施照护能力,强化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兜底保障。(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六、加强质量强市经费保障。严格预算编制和绩效审核管理,科学配置财政资源,保障高质量发展资金安全高效,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财政保障新机制。鼓励和引导更多资金投向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质量治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七、进一步加强高质量人才培养,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不断规范就业服务流程,积极推动社保数据、劳动合同备案、民政、市场监管、财政、税务等部门数据共享,提升全市就业服务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推动更高质量就业。深化农科教、产学研协同创新,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研发机制。协调推进质量工作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加强质量领域人才交流。认真落实人才引进和创新激励政策,支持市直单位公开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制定措施引导专家向企业及基层一线流动。(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八、严格国土资源管理,确保国土资源有效利用。严格执行矿产资源规划,有序推进“净矿”出让。明确绿色矿山建设指标要求,严格绿色矿山准入条件。探索建立绿色矿山建设激励政策和约束机制,加大对绿色矿山企业的扶持政策和支持力度。结合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工作,支持矿山企业及时复垦盘活存量工矿用地。加大土地使用监管力度,严守耕地红线。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治理”工程,着力打造宜居环境。(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九、着力开展环境监测与保护。一是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以创建促发展,助力美丽固原建设;二是统筹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工作,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三是加强单位内部生态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突出环境质量数据分析,持续抓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四是统筹强化高新技术应用支撑,不断提升环境监测工作效率和成绩;五是针对重点排污单位继续开展自行监测帮扶指导工作,完善生态环境地表水、大气质量监测网建设;六是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监督执法,高质量完成自治区党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十、着力加强工程质量监管。一是严格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加大对各方责任主体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抽查力度;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重点领域重点监管制度,加强工程质量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和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行为;三是深入推进工程项目和企业质量管理标准化,严格依据《宁夏建筑施工企业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实施细则》做好企业标化考评工作;四是组织开展检测机构和预拌混凝土市场专项治理,尤其是加强对预拌混凝土出厂质量的动态抽检,保证混凝土质量;五是狠抓住宅工程质量问题治理,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水平,积极支持引导和帮助企业创建精品优质工程。通过以上措施,确保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覆盖率达到100%,结构工程合格率达到100%,建筑节能工程达标率100%,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率不低于95%,工程质量投诉办结率不低于98%。(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十一、加强道路交通质量管理。严格落实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控要求,积极开展公路建设质量监督检查,切实强化质监队伍建设。加强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从业过程中的信用评价数据采集,研究细化信用评价标准,加大公路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失信行为的惩罚力度,倒逼企业和个人守信履约。推动品质工程“微创新”成果运用,将“微创新”成果积极运用到工程建设中。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全面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任务。推行客运企业科学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健全安全生产、人员培训、社会保障、应急救援、服务监督等制度,规范客运行业经营行为。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创新客运服务方式,加大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推行班线客运、公交、预约式响应服务模式,进一步满足群众安全、经济、便捷出行需求。切实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作用,针对性地解决群众诉求,不断提升道路客运服务质量。(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十二、进一步规范质量行为,切实提升水利工程质量。一是修编《固原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生产工作指南》,明确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等规则,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提供遵循;二是严格质量监督手续办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报备制度、严格落实水利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三是采用现场查看、抽查检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调查取证等方法,切实加强对质量行为、工程实体质量、第三方检测、监督检查结果处理等工程建设过程的强制性监督,规范参建各方质量行为;四是强化质量评定,切实发挥工程建设效益。(责任单位:市水务局)

十三、坚持质量兴农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市、县(区)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政府考核和本级财政预算;二是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强化标准的集成转化和推广应用,推行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创建一批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开展自治区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三是积极开展品牌农产品认证和登记保护工作,全年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30个以上,获证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四是探索将农产品合格证与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有效衔接,积极推进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点;五是加强农产品风险监测预警。以影响农业产业发展、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社会高度关切的农产品和风险因子为重点,开展蔬菜农药残留、畜禽抗菌药、水产违禁药物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对不合格产品做到100%溯源处置;六是持续开展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定性清除行动,聚焦蔬菜、禽蛋、牛羊肉、生猪和水产品实施靶向监管,扎实做好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七是年内实现市级和县(区)追溯平台与自治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并实现数据上传,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十四、着力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完善政策体系,建立招商项目库和信息库,谋划论证增链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引资项目。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百日行动”,积极推进在谈项目签约和签约项目落地,落实好领导包抓重点产业工作机制,“走出去”精准招商,“请进来”对接洽谈;二是培育家政服务品牌。推进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家政企业和服务人员星级评定,加大家政服务人员培训;三是提升农村电商发展质量。举办“圆梦六盘”2021固原电商大赛暨“阅宁夏 鉴优品”全民电商节,在全市范围内拟评选出了50个市级电商先锋团队、50个市级电商示范村;四是推进绿色消费。开展绿色超市和饭店评选活动;五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持续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开展二手车市场、成品油市场等治理,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责任单位: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十五、着力夯实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市场基础。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领域重点关注名单管理办法》“三个清单”,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为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开展优秀导游培训工作,全面促进导游自我素质提升。构建以市场评价、质量评价和信用评价为主要评价内容的旅游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切实建立以游客需求为导向的质量提升机制。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打造核心景区、精品路线,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乡村游、避暑游、康养游、冰雪游等特色品牌。加快景区项目投资开发和设施换代升级,持续优化景区质量提升,推进旅游景区铸魂提质增效。(责任单位: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十六、着力开展医疗医生水平双提升工程。一是以推进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医院等级创建为契机,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建设“七大中心”、“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城市医联体与县(区)域紧密型医共体项目,积极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二是坚决整治违反诊疗常规、诱导医疗和过度医疗等严重违规行为,规范社会办医管理与质量提升,开展以“规范促发展、质量提内涵”为主题的专项活动;三是积极推进固原市人民医院三级甲等、原州区人民医院与西吉县人民医院三级乙等创建,全市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提高到65%以上;四是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进“互联网+签约服务”,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和抗菌药物管理,规范处置医疗废物,促进合理用药;五是全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着力提升远程医疗服务,持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突出问题;六是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示范病房、先进个人示范评比活动,持续改进护理服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七是以医疗人才“双优”工程为载体,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培育引进优秀医疗人才,开展大学习大练兵活动,提升医生水平。2021年内培养“双优”医生100名,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八是继续开展“六盘名医”等评选表彰活动,培养医疗领军人才;九是借助京宁、闽宁、津宁、军地医院及区内三甲医疗机构对口帮扶机遇,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每个医疗机构至少要与1家区内外三甲医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十七、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准确分析和把握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充分利用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方式,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材、机械、轻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21年年底前,确保不少于30家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提升安全水平。(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十八、持续深化“三大安全”监管,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强市为抓手,建立完善质量工作考核机制,做好2021年部门质量考核工作。指导企业运用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方法,促进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高。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强化标准引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铁拳”行动,强化对已有3个贴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使用监管,加强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继续抓好“三大安全”工作,完成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全面推进餐饮质量提升工程,“明厨亮灶”率达到98%以上。食品抽检量要达到5批次/千人共6500批次以上、药品达到200批次以上,全市80%以上零售药店达到“阳光药店”标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危险化学品、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管,工业产品抽检达到350批次以上,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十九、持续强化统计分析监测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制度,压缩数据审核评估自由裁量空间,提高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的科学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各类统计监测评价,准确反映市委、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程和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强化企业在线逻辑审核、分层级人工平行审核、分指标综合比对审核和分专业关联趋势审核的“四分审核法”,扎实开展“四下企业”业务培训工作。完善部门统计联系协调机制,推动部门统计数据资源共享,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使用效率。落实数据保密要求,强化保密意识,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的范围,着力推动“双随机”监管常态化制度化,加大数据造假、弄虚作假追责问责力度,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责任单位:市统计局)

二十、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固原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高质量推进气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积极争取宁夏气象局、固原市委和政府的政策支持,突出科研引领、项目带动,落实经费保障,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开展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做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推动气象科技创新,推进监测精密、推进预报精准、推进服务精细,提升气象信息水平。(责任单位:市气象局)

二十一、建立健全现代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监测预报及防治体系。坚持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全域覆盖、绿色防控的原则,构建原州区、乡镇、村、企协调配合、运转有序、保障有力的组织构架, 建立健全管理部门、科研、乡镇政府和生产经营主体协同工作的病虫害绿色防控监测预报体系、防治体系和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围绕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深度融合大数据、“3S”、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推广应用“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完善社会化服务水平,提升病虫害绿色防控能力。2021年,设立重点监测基地11个以上,布设测报样点100个以上,在每个主产地建立1-2 个面积300亩以上的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基地,培育2 家以上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服务组织。(责任单位:市林草中心)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