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3-00046 发文时间 2023-03-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三项措施” 促进车用汽油国VIB升级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三项措施” 促进车用汽油国VIB升级

按照国家标准《车用汽油》(GB17930-2016)要求,自2023年1月1日起, 国六B(或称国VIB) 标准车用汽油全国上线,我国汽油全面进入国六B时代,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我市成品油质量升级,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持续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 按照区厅工作安排,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一个月时间,采取“三项措施”对全市加油站车用汽油国VIB升级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

一、政策宣贯,解决工作中不重视的问题

2月上旬,组织县(区)局分管质量工作的主管局长、质量科长、中石油、中石化和市辖区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参加的宣贯会,会上传达了区厅关于车用汽油国VIB视频会议要求,集中学习了国VIB概念、《车用汽油》(GB17930-2016)国家标准、执行国VIB标准时间和执行要求、统一了需要更新的标识内容、指明了进货中需要履行查验的相关制度要求、讲清楚在台账建立和索证索票中容易出错因果关系、提醒在标识更新和质量标准升级中易发生问题的隐患点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及后果,签订了《加油站依法依规经营承诺书》。同时,为便于工作有抓手,确保全市工作按期完成,市局层面制定下发关于提高车用汽油升级知晓率及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明晰各自责任,倒逼所属监管责任单位、责任人如期落实。

二、现场检查,解决推行工作中不标准问题

检查中,属地执法人员对加油站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新旧国家标准库存衔接执行情况、经营台账登记情况、标识更新情况等重点环节进行全方位检查,通过县(区)局对105户加油站普查,中石油、中石化均能在规定时限内如期完成,个别偏僻民营加油站由于流通速度慢,未能第一时间履行,执法人员现场已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按期完成。

三、重点督查,解决执行工作中不平衡问题

为防止四县一区在工作推行中的不平衡的问题,3月初,业务科室主导、市局主管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下沉四县一区加油站现场督查,对标识更新不彻底、进货资质不全、索证索票不规范、台账建立不全面的经营行为,要求县(区)局主管领导跟踪督办整改,共督查户26户,对发现的3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要求立即整改。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区厅和固原市成品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综合运用监督抽查手段,依法依规查处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车用汽油行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