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32/2022-00016 发文时间 2022-03-24
发布机构 固原市地震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地震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固原市地震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市地震局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区、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配合完成自治区人大执法检查迎检工作,全面掌握市、县两级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宁夏回族自治区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从强化机构设置、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服务指导和加快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等方面巩固提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机构信息、三定方案、领导班子分工等基本信息和行政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严格按照权责事项清单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干部参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综合法律知识和防震减灾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全局共有4名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证。全面履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服务指导、地震安全性评价监督检查职责,切实提高建设工程抗震性能,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联合宁夏地震局调研指导固原经济开发区园区、六盘山工业园区等5个工业产业园区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开展情况,检查建设项目抗震设防执行情况8项。

(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学习内容,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工作的能力。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及年度普法考试,切实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围绕工作大局开展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12.4”国家宪法日期间,通过展示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新媒体宣传等方式深入广泛宣传宪法和防震减灾法,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法治宣传月、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利用电子屏、政务微博等宣传阵地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网络安全和保密意识。

(四)深入广泛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创新防震减灾宣传形式,强化“互联网+地震科普”。线上发布图文、视频、云游科普、防灾减灾安全知识竞赛,线下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区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以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村)为抓手,在示范、辐射、带动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对中小学生、社区(村)居民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阵地宣传,通过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栏、政务微博、宣传橱窗、LED屏宣传普及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地震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切实提升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5.12”“7.28”“12.16”等重要时段精心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广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六进”活动。全年全市共展出宣传展板300余块,发放知识读本及宣传彩页17000多份(册),发放印有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科普知识的台历、帽子、笔、手提袋等生活用品18000多份(个),编辑发送手机宣传短信20万条。

二、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不够规范,法治宣传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

三、2022年工作要

(一)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开展2022年度网络学法工作,切实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继续做好执法证件申领和审核年检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推进依法行政

(三)强化普法工作。实施“八五”普法,进一步完善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广泛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宣传。

(四)强化事前主动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第五代区划图的宣贯工作,强化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服务指导,督促指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严格执行抗震设防要求,认真履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监管职责,依法保障建设工程抗震性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