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7/2022-00049 发文时间 2022-03-29
发布机构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与依法治统相结合,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三农”工作实际,围绕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负责人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纳入局属事业单位年度考核范围,确保法治建设在农业农村领域落地。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修订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在规划编制、人事调整、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等方面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以制度确保各项决策和程序合法合规。聘请专业律师1名,作为我局长期法律顾问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核,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24份,废除6对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95份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为全市农业市场公平公正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强化法治学习。把法治理论学习作为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的必须课。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采取党组中心理论学习、支部会议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2021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有关法治理论5次以上,每次学习涉农法律法规1-2部,组织局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先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深入“进基层、讲法律”活动,组织驻村第一书记、普法干部进村入户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10余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要求落实到基层、渗入到群众

(三)做好普法宣传。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启动开展“八五”普法,制定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和年度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组织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县乡、村组和农户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群众现场解答法律疑惑,先后开展宣传活动30余次悬挂横幅和张贴标语110条、发放资料1.1份、编发短信13.45万条,现场答复服务群众1.5万人次。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供销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有效杜绝假劣农资产品流入市场和种子侵权行为的发生。

(四)深化执法改革。在中央和自治区统一部署下,按照“设区的市和市辖区原则上只设立一个执法层级”要求,撤销“固原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组建“原州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市本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合并到原州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部分监管职能划入局政策法规科,主要负责组织查处辖区内跨区域和具有全市影响的复杂案件,监督指导和组织协调辖区内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农业行政执法工作。通过改革,全市设立农业执法大队5个(每县1个),核定执法编制120人,人员全部配备到位,且全员取得执法证配发全国统一的执法服。自改革以来,全市共办理各类涉农案件47件,开展生产经营检查1000次,挽回经济损失328.9万元2021年,评全区优秀案卷3个,固原市荣获自治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技能大比武”三等奖。

(五)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市县联动、联防联控、联查联办的工作推进机制,紧盯行业乱象治理,压实压紧责任,细化任务分工,扎实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先后召开专题会议8次,设立举报箱6个、宣传专栏1个,制作宣传条幅11条,张贴宣传标语90条、印发宣传资料28.35万份,接受群众咨询2800余人)。围绕农村集“三资”管理和私屠乱宰等行业乱象专项治理,共摸排并办结行业乱象问题线索106建立健全农业农村领域行业乱象综合治理制13个,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打建并举的长效机制。

二、存在的问题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在法治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市本级“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难。机构改革后,市本级农业行政执法权和监管对象全部下放原州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级无法建立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难以落实。

(二)执法人员工人身份占比高。目前,在全市农业执法队伍中工人身份执法人员达到一半以上。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禁止工人身份人员从事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求,全市农业执法队伍建设任务很重。

(三)执法保障机制有待完善。各县(区)普遍存在农业执法经费保障不足现象,农业执法在办案经费、骨干培训、车辆保障、硬件设备等方面经费短缺,目前只有原州区、泾源县配备了新的专用执法车辆。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农业依法行政,重点做好以下几个面工作: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线下线上培训工作。采取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厅选派培训与市、县(区)培训相结合,对全市农业执法人员展开线下轮训,确保每个执法人员年培训30个学时以上。为执法一线人员配备移动学习终端,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线上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办案水平和执法能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项制度积极指导县(区)建立完善“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各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协调各县(区)财政给予农业执法专项经费保障,加强执法硬件设施配备,购买执法专用车辆;健全行业监督检查和执法大队集中处罚的协作工作机制,提高执法效率,保障农民权利,维护农资市场稳定。

三是严格把控执法队伍人员进口关。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严格控制不符合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范要求的人员进入执法队伍。坚持凡进必考,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取得执法证的人员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四是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充分利3·15”“12·4”等法治宣传关键节点,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学习,营造农业农村系统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增强农民群众法治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