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2/2022-00064 发文时间 2022-03-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和区、市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以生态建设为统领,以优化国土空间、提升要素保障、服务保障民生为重点,着力在法治建设上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我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将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围绕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的“两统一”职责,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工协作以及科(室)、单位各司其职的保障机制。

(二)推进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涉及耕地保护、土地矿产资源开发、规划调整、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和法治建设、行政执法事宜,全部纳入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议事、会审决定。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对涉及规范性文件起草,行政征收、行政审批、行政诉讼等事务做到提前介入,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对涉及土地出让、征地拆迁、合同履行等纠纷事项,委托法律顾问依法处置。严格落实制度建设。制定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局务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10余项制度,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率先推行“'163'模式+不动产登记”全市域一体化,将临时用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建设用地改变用途审核等2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市民大厅,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更快更好为企业和群众服务。

(三)强化监督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广运用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将自然资源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救济监督方式等信息全部纳入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同步录入自然资源执法案件办理情况,推行“可回溯”执法管理,做到执法档案实时记载,实现电子卷宗与文书卷宗双同步。按要求设置公示牌,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在执法活动中做到主动表明身份、出示执法证件。制定印发《固原市自然资源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决定等执法类别从审核事项、使用情形、审核要素等方面进行明确。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并举,及时核查清理规范性文件,共清理《固原市“三旧”改造实施办法(试行)》《固原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10件。加大执法监察工作力度。市本级开展动态巡查138次,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27起,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7份;查处案件3宗,结案2宗,行政罚款65.82万元。  

(四)加强学习宣传。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重要论述,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内容。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文件精神。制定普法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组织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详细解读。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和“12.4”宪法日,共印制各种宣传材料8万多份,出动自然资源执法宣传车20多台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参加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的“2021年全区自然资源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执法人员培训占比达52%,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以及行政执法中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

  自然资源领域民众关注度高、热点问题易发多发,在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过程中,我局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对自然资源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解读和释义方面还不够深入;自然资源领域涉诉案件、信访案件较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不足;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把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贯穿到每项工作中,将法治思维运用到自然资源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是以“八五”普法工作为抓手,加强学法、用法力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严格自我约束,更好的服务中心工作。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建立能够落地见效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不断提升我局法治建设水平。

四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执法工作的“能见度”和“透明度”,有效提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