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8/2022-00012 发文时间 2022-03-07
发布机构 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和科技法治建设评价工作为抓手,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班子成员、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修订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在规划编制、人事调整、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等方面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以制度确保各项决策和程序合法合规。聘请专业律师1名,作为我局长期法律顾问,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核、日常法律事务处理

(二)强化法治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分别在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及干部理论学习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国等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积极参加全市普法骨干培训班和区统计局举办的执法骨干培训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法治理论水平,为商务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做好普法宣传。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启动开展“八五”普法,制定全市商贸领域普法工作要点,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村、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等地,向企业、群众宣传生活必需法律知识和企业相关法律知识。按照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宣传要求,积极参加“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安全生产月、“6.26禁毒日”、“12.4宪法日”等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张贴标语、发放宣传用品资料等形式,加大对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执法守法用法能力水平,提升了全民法治观念。把警示教育与以案释法贯彻于学法用法全过程,强化干部法治与道德底线思维,提升遵规守法和防微杜渐的能力。

(四)完善制度体系。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加强风险点监控。要求严格《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加强对统计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2021年收到的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各类办理文件均严格按照办理时限报送有关部门。

二、存在的问题

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严格按照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但在实效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意识还不够强,法律知识不熟悉;二是依法行政观念还不够完善,存在经验性开展工作;三是商贸领域普法推进缓慢,整体法律意识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持续加大法治理论学习。依托干部理论学习把法律知识的学习纳入日常学习,深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让法治思想切实武装头脑,真正达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目的。

二是持续以案释法、以案示警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活动,不断总结积累归纳违法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以鲜活的释法普法案例教育身边的人,净化思想灵魂,做到引以为戒,防微杜渐,促进日常生活中遵法守纪,日常工作中依法行政

持续推进商贸领域普法工作。充分利用“3·  15”“12·  4”等法治宣传关键节点,组成普法宣传队伍,都进企业、一线、田间低头,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学习,营造全市商务系统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企业、农民群众法治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